烟草商业企业会计信息化思考

时间:2022-06-11 08:24:13

烟草商业企业会计信息化思考

1引言

近年来,烟草商业企业在会计核算信息化基础上,努力尝试结合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及原理对现有的财务流程进行重新整理,最终能够建立实施集合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决策支持为一体的高效信息化系统,助力烟草商业企业发展。但因为缺乏经验、不同的统软件公司理念存在差异等原因,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如何将信息技术巧妙顺畅地的应用到财务管理工作中,是烟草商业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2会计信息化的含义

会计信息化,对它的定义,至今尚未形成一种明确而权威的结论,这主要缘于它的深远影响和发展方向很难以概括,作者认为会计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会计核算,以及利用上述技术手段将会计核算与其他经营管理活动有机结合的过程,这个定义就烟草商业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而言更贴切。

3烟草商业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各种高端信息技术在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无论采用何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对会计信息化而言,目的重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企业效益。烟草商业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使用者提供更为广泛、深化的财务信息,满足公司领导层预测、决策需求;二是提高透明度,避免人为干预,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4烟草商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4.1会计信息系统整合问题。众所周知的是,信息化技术具有资源集成、来源广泛以及资源应用广泛等鲜明的特点,烟草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这些特点尚存不足,一些软件以及集成的方案,都是独立的,它们之间没有任何的联系,这些信息资源和数据的互通性比较差,从而导致企业许多的信息始终处于孤立的状态,无法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目前,烟草行业已建立了统一的会计信息平台,预算管理系统、资金监管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已正在运行,但各系统基本属于相互独立的系统,存在功能重复、接口不兼容等问题。例如,资金监管系统和预算系统,是由两个不同的软件公司搭建的会计信息平台,相互独立,都包含预算录入、报销单据的填制、财务人员审核等步骤,这些操作的重复,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如何建立既满足管理需要,又兼容流畅的会计信息系统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难题。4.2会计信息系统设计实用性问题。一个企业或者行业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应该充分考虑它的实用性问题,其功能的设计以及系统里有关指标的设置都应具有可操作行,更贴切现实管理,满足企业需要。目前行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在这方面还存在不足,例如,预算管理系统预算指标,子指标可以更加细化,但一级指标如果能与行业快报费用表指标完全对应,既便于录入、核对,也更加便利于报销单据的填制及生产凭证,还可以直接生成预算执行进度表,更加便捷直观,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工作量。4.3财务数据信息有效利用问题。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使用者提供更为广泛、深化的财务信息,为实现这一目的首先要实现信息化数据的集中,对企业现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然后根据需求选择有价值的数据,最后对这些数据进行集中。实现数据的集中不仅仅可以简化企业的管理模式,而且还可以大大地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目前烟草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在数据集中、分析、整理并以直观的表格、图形显现出来等财务数据信息有效利用、加工方面尚处于起步期,从总体上还处于“核算型”阶段,如何有效利用现有的财务数据信息是我们今后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实现财会信息化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的重要方面。4.4会计信息系统安全性问题。会计信息系统安全性除了计算机病毒的防范与控制、数据及时备份等方面外,系统账户使用安全性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由于会计信息系统不局限于财务部门人员使用,企业里每个部门都是会计信息系统的使用部门,在一个烟草商业地级市公司拥有会计信息系统账号的人数高达上百。一些人员在使用账号过程中,为了便于记忆不更改初始密码,还有一些员工把账号随意给他人使用,这给会计信息系统的使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5烟草商业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5.1加强与软件公司的技术交流。现阶段,烟草商业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都被软件公司所承包,会计信息系统中的一切管理以及维修都由软件公司负责,因而软件公司在烟草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各个烟草企业应该不断加强与软件公司的沟通与交流。一方面,烟草企业可以与软件公司搭建一个网络交流平台,软件公司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平台在最短时间内了解烟草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现状,对一些简易问题及时采取解决对策;另一方面,烟草企业可以通过上级部门将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改进建议集中起来向软件公司反馈,两方通过闭环双向交流,制定下一步的系统升级完善计划。5.2加强对系统用户的指导和培训。会计信息系统中,系统用户即人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因为系统用户是会计信息系统的灵魂和主宰,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个开发实施过程,需要我们系统用户的积极参与,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传输、利用、也离不开系统用户的劳动,因此我们要重视会计信息系统用户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首先,每个部门应选择素质高、学习能力强且具备一定信息系统操作能力的员工从事该项工作,公司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员应当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利用能力;其次,对公司会计信息系统用户现实水平情况进行摸底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达到了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实际信息系统操作能力的目的;然后,建立一个交流平台,大家共享信息,交流心得,共同进步。5.3加强会计信息系统安全性、保密性工作。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隐患存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两方面。技术层面主要是硬件和软件故障,硬件方面我们可以选择优质的硬件设施,软件方面通过公司防火墙,杀毒软件等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此外,重视会计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的控制,例如在新系统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设置用户必须修改初始密码方可继续使用,且设置密码需四位数以上,规避了部分用户懒于修改初始密码所带来的会计信息系统使用安全隐患;管理层面,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规范财会信息系统用户账号申请流程和资料留档,明确员工职能分工以及会计信息系统使用权限,另外加强系统用户的职业道德培训和安全防范意识培训。我们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防范管理,提高会计信息系统使用安全程度,保障我们烟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6结语

在当下的网络信息时代,烟草企业的财务管理已迈进了新的工作模式,我们已经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思维模式里,应转变思维,充分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烟草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致力于建立高效的信息化系统,从而不断的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基于医院财务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21).

[2]基于E时代高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会计之友(中旬刊),2008(12).

[3]江苏烟草商业预算信息化建设及思考——浅议预算管理与对标管理的结合[J].时代金融,2011(33).

作者:徐云霞 单位:广东烟草惠州市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