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会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02 10:11:11

云计算会计信息化论文

一、云计算与管理会计信息化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重要分支,主要服务于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需要,是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管理活动。作为管理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进行获取、分析、处理,为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为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全面提升我国会计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财政部将“推进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将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实质是利用云技术在互联网上构建虚拟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完成管理会计等内容。基于云计算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是管理会计研究的一个新方向,对进一步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优势

云计算是一种集灵活、高效、低成本、节能等优势于一体的全新计算模式,将它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结合,能够减少企业成本和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灵活性,是未来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云计算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结合具有以下优势:

(一)降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本

传统的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不仅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还需要支付高昂的信息化软件安装、维护费用,并耗费大量的企业人力成本。将云计算应用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企业可按照自身需求向云计算的服务供应商购买软件服务,按使用量付费,不必为机房、服务器、存储硬盘和处理器等基础设施投入大量资金。另外,软件的安装、系统的维护均可由服务供应商解决,大大降低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本。

(二)实现内部协同:企业内部管理更加高效

管理会计要发挥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职能,一切都要以信息为依据。如果没有信息化作支撑,财务会计等相关信息就很难应用于管理会计。当今世界是一个大数据世界,收集、分析好这些数据,使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必须借助云计算平台。如中兴通讯等企业建立的全球财务管理体系,通过使用共享服务中心实现了建立“战略决策支持、业务支持与核算共享服务”三方协同的财务管理模式,使财务和业务高度协同,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还规避了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促进了企业会计工作从核算会计逐步向管理会计转型,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高效。

(三)实现外部协同:经济活动主体间的信息传递更加便捷

传统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下,各经济活动主体相对独立,企业很难同外部机构产生协同效应。众所周知,企业的会计信息不仅仅只依赖企业经济活动这一种来源,还需要客户、供应商、银行、税务机构、证券市场、金融市场、相关企业等其他来源。云计算下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具备广泛的接入功能,将大大改变信息传递方式、提升信息传递速度,使信息在经济活动主体间传递更加便捷。云计算使网上报税、银行对账、审计、交易、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会计信息系统集成成为可能,从而提升了会计信息的附加价值,更有利于会计人员利用会计信息开展与管理会计职能相关的工作。

(四)提高会计人员工作效率

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给会计人员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利用信息系统快捷地获取信息数据和计算信息数据,使大部分会计人员从繁琐的记账、算账等日常性事务中解放出来,从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企业的战略决策、投融资分析、经营管理、绩效评价等领域,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此外,软件服务供应商的专业团队保障系统安全性、全方位负责操作培训、软件升级、故障解决等服务事项,企业不再需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系统等进行维护和管理。云计算带来的这些变化,将使会计人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三、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应注意的关键问题

将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应注意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信息安全性、服务供应商、会计人员职业能力、企业会计部门职能和机构变更、对传统会计模式的挑战等。

(一)信息安全性

目前,我国近85%的企业不愿将公司的会计信息放在公共云上,主要考虑因素是信息安全性。信息技术再发达,网络、云端和用户端依然会受到各种安全风险和威胁。会计信息在用户端与云端的传递过程中可能被第三方截取而丢失,甚至被非法使用和恶意篡改;存放在云端的会计信息也可能泄露、丢失或被篡改。这些信息可能涉及商业机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如何全面保证信息安全性是云计算运用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前提。

(二)服务供应商

客户以云计算方式使用会计软件生成的电子会计资料归客户所有,服务供应商应当在技术上保证客户会计资料的安全、完整。基于云计算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对软件服务供应商有很大的依赖性,服务供应商的专业能力直接影响到系统的应用成效。如果服务供应商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无法满足企业会计的需求,不仅会对企业的战略决策、投融资等产生破坏性影响,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

(三)会计人员职业能力

我国会计人才队伍结构失衡问题日益凸显,呈现出初级人才供过于求、中级人才相对不足、高级人才严重紧缺的不合理结构。从业人员中,传统的核算型会计占据了大多数,而真正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高级管理型会计人才缺口近300万。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能否满足云计算下的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要求,成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四)企业会计部门职能和机构变更

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后,会计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将大下提高,大多数的企业会计工作人员将由核算会计转型至管理会计,企业精细化管理程度将得到显著提升。随着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企业会计部门面临着职能和内部机构的变更。

(五)对传统会计模式的挑战

云计算下企业的数据和资源不再存放于终端(本地计算机),而进入云端(互联网的数据中心),这对资产确认的“存在性”认定等传统会计模式提出了挑战。网络环境的开放性、虚拟性、交互性、匿名性,使传统会计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需要提供合法、有效的会计凭证的模式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四、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施路径优化

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仅有部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集团公司建立了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而且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实际运用中很难满足企业需求。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第四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于2013年11月在上海举行,中国云计算安全政策与法律工作组在会上了《中国云计算安全政策与法律蓝皮书(2013)》,为规划国家云计算战略提出法律改革框架,为企业发展云计算服务疏理法律遵从模式。笔者认为,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对传统会计提出了一系列挑战,有必要在《会计法》中针对“云计算下信息化建设的安全风险规制”等云计算内容进行增补;有必要结合云计算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对有关企业会计的规则中的“收入区分与确认”、“成本计量与配比”、“数据或资源等资产确认”等进行适当调整;建议在即将的《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加入利用云计算推进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的内容。

(二)加强会计信息安全管理

云计算一方面能够加快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进程,另一方面会计信息安全问题也对云计算软件服务供应商提出了高要求。尽管服务供应商一般都能提供较高的数据安全机制,但并不能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绝对安全。会计信息在用户端、信息传输的网络通道、云端,在存储时、传输时、使用时都有可能面临安全威胁。因此加强会计信息安全管理尤为重要,加强会计信息安全管理也是消除企业安全顾虑、全面推进云计算应用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信息孤岛”的重要途径。服务供应商要从网络、设备等方面下功夫保障会计信息安全:一方面要研发高信息安全技术软件,另一方面要从日常维护、软件升级等服务方面保障会计信息资料安全、完整。大多数的安全风险是人为引起,企业信息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用户方面,应加强对用户的审计监控,及时处理因为用户操作不当或蓄意为之而造成的会计信息安全事故。

(三)鼓励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在当前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相对滞后的背景下,鼓励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SSC)是加快会计职能从核算到管理决策的转变、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一条有效路径。SSC自20世纪80年代推出以来,迅速获得企业和用户的青睐,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企业运营管理中。世界财富500强中有超过85%的企业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SSC。当前我国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也建立了SSC,如中兴通讯、中国电信、海尔、华为、联想等企业已经实施财务共享。SSC通过实现财务制度标准化、财务人员集中化、财务管理流程化和网络化等,建立了高效低成本的运作流程,使更多财务人员从繁琐的日常性事务中解放出来,为企业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提供高质量的财务决策支持,促进企业的管理会计有效发展。财政部于2013年12月印发的《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中,明确提出:分公司、子公司数量多、分布广的大型企业、企业集团应当探索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会计工作的集中,逐步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地方财政部门应加强与相关部门、服务供应商的协调与合作,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财政补贴等手段,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管理会计信息化需求纳入企业信息化规划,先行建立SSC,再逐步引入至云计算平台下,从而带动本地区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四)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人才建设

基于云计算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一批既懂管理会计,又精通信息技术、尤其是对云计算有深入了解的复合型人才来推动。一方面,高校在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重视信息技术方面内容与技能的教育;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管理会计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为会计人员工作职能实现从核算到管理决策的成功转变奠定基础,推动云计算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的有效应用。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以管理会计推动企业转型,继而实现中国经济转型,成为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信息化建设是管理会计发展的中坚力量,将云计算应用于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对构建统一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实现会计信息共享、全面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熊磊单位: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