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影响下的会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02 10:06:39

实务影响下的会计信息化论文

一、会计信息化的意义。

会计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会计信息化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信息虽然作为一种虚拟资源,但其与物质资源具有相同的作用,在信息时代,其作用甚至超越了物质的作用。企业经营者要提高效率,信息化的实现必不可少。同时,会计信息化的意义还体现为其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进步的重要因素。同时生活中的多种因素都对会计信息化造成一定的影响,两者之间相互制约和影响。

二、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分析

1.会计信息对会计业务流程的影响。

1.1会计信息化影响企业财务报告。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报告具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其对财务目标、财务报告的载体以及具体内容的影响。会计信息化提高了会计人员的效率,会计业务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但随着信息化的提高,使用者逐渐增多,信息的使用时间就很难控制。同时,存在着使用版权、专利权等问题。此类无形资产在财务报告内容上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也使得企业决策者开始重视其无形资产的管理。但很多企业忽视这一方面的管理,使得企业经济损失加大。信息化时代,纸张财务报告多数被取消,充分提高了效率,存储问题得到解决。1.2会计信息化影响会计操作手段。企业会计业务人员在对会计信息进行管理时,往往利用一些大型数据库实现会计信息化。但这样影响了多位使用者的同时访问,且设备的性能降低。信息化处理文件的效率得到提高的同时,其安全性也需要进一步得到保证。也就是说,会计信息化已经对我国企业财务系统的管理手段和操作手段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而在这一环境下,财务专家与决策支持系统的出现使得财务决策者能够获得更准确的信息,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1.3会计信息化影响会计模型。这一点主要体现为:会计信息化使得会计监督的力度降低,会计核算功能被淡化。在会计决策的过程中使会计核算满足会计业务流程。在会计信息化时代,企业不再强调传统业务与财务之间的分离,而是使两者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相互制约和影响,一方面确保了企业业绩的提升,另一方面确保了企业人员的自觉性。也就是说,会计模型发生了变化。

2.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处理硬件的影响。

2.1会计信息化对企业会计核算系统具有较高的要求。无纸化的会计信息模式对计算机硬件具有更高的要求,但对于频繁变更的会计信息,这一模式存在一定的不足。同时,其对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的稳定性具有较高的要求。首先,在硬件安装过程中,自动信息处理的效率制约着系统的安全,一旦处理失误,则很容易导致硬件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在网络系统安全性上,会计信息受到病毒或者黑客的攻击,使网络交易处于危险的境地。同时,在无纸化时代会计信息对系统软件具有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软件设施不但要满足本公司内部的会计预算等工作,还要能够与平行单位之间进行对比,从而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也就是说,在信息化时代,会计操作人员不但要具有较强的核算能力,还要对会计信息进行具体的把握,获取对单位有意义的内容。促进本企业的财会活动发展。并且,随着电子商务业务在市场经济中的崛起,企业需要处理的信息更多、更精细。这对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能力等都具有较高的要求。这使得会计信息对企业发展方向产生了影响,企业应将多元化发展作为其长期目标,从而对企业会计信息软件系统进行改造,满足当下的全新软件系统规定。2.2会计信息化要求会计人员具有更高的素养。会计信息化时代对企业的影响还体现在其对企业会计核算操作人员素质的要求上。在这一要求下,会计核算人员应不断全能化,不但要具有专业知识,还要具有管控能力。并且要在遵守原则的情况下,不断实现企业创新。目前,很多企业存在专业知识不足,且不能够掌握网络操作手段的现象。对于会计管理和企业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几乎为零,影响了企业在经济发展上的决策。信息化时代,会计人员要具有敏锐的思维,先进的理念,不断的提高个人素养,才能促进企业发展。2.3会计信息化要求企业构建合理的相关制度。信息化时代,企业人员获得信息的途径更加丰富,为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了方便,但与此同时,也给企业会计信息的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资源共享使企业信息易受到病毒侵害,从而导致信息丢失,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因此,会计信息化时代,构建政策法规和会计操作平台框架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会计人员因此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国家和企业应制定相关条例,积极分析网络会计的发展流程。

三、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的原因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会计实务的影响决定了其重要作用,因此企业需要实施会计信息化。其主要原因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开放程度。

会计信息化使企业人员获得会计信息的途径增加,且能够更快获得会计信息,实现了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在网络环境下,企业收集相关信息更加方便,效率也越来越高。会计资源的开放程度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目前其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但信息化的积极作用需要进一步体现。

2.促进了会计行业改革。

会计行业涉及多个专业,其效率问题十分重要。无论是会计实务还是会计处理,信息化都取代了以往的电算化和其他会计核算方式,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同时,也使其面临更多的机遇,要获得这种机遇,企业就必须进行改革。因此我们说会计信息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会计行业改革。

3.出现了电子货币这一形式。

会计信息化充分利用了电子商务这一平台,使得企业资金的流动形式从传统货币转换为货币与电子货币相结合。这给企业之间合作中的资金来往更加方便,也节省了企业财务人员大量的时间,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4.方便使用者的使用。

会计信息化实现了联网会计业务实施,这样使得企业会计信息透明化,使得企业管理人员获得会计信息的获得更加及时。也为使用者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服务,实现了信息的多元化,加速了企业的发展。

四、如何提高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积极作用

1.加强会计信息化的法律保障。

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提高信息化的规范性,从而确保其朝正确的方向发展。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使企业获得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宣传法律规则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1)对会计法进行大力宣传,使得使用者和管理者能够对其具有更深的了解,从而在实现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严格约束自己,确保会计信息化的规范化。(2)企业还应加强立法工作的力度。只有在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对信息化进行管理才能促进其规范化。从而构建完整的、安全的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

2.提高会计信息化技术及其管理水平。

在会计信息化的实现过程中,其技术的提高是关键。而其实施过程如下:首先: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构建分级管理制度,并赋予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不同的权限,通过权限设置使操作更加安全,加大对设备病毒侵害的防范,进行多级备份。其次:进行网络系统的安全防范功能,建立信息防火墙,建立能够对资料进行保护的操作系统。其中包括可查询客户的登录时间和登录时长等信息。构建吸引自动识别功能,一旦出现问题,系统将能够自动报警。总之,会计信息之所以不规范,在于目前经济形式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管理尚处促进企业发展。

3.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会计信息化的实现和规范化具有直接意义。我国企业会计人员存在综合素质低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专业技能不强,因此要对其进行适当的培养。提高会计人员自身的意识,只有在此基础上,会计人员才能够主动的去吸收与信息化紧密相关的资料,尤其是企业会计人员的核算能力,是其适应会计工作的基本前提。企业培训应致力于提高企业会计人员对财务信息的分析能力和处理能力,并能够利用现代化软件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同时,企业人员应意识到,企业发展与每个人紧密相关,企业发展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

4.不断完善企业岗位制度。

要适应现代信息化的发展,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使会计信息化得以实施。管理者应发挥其重要作用,对会计人员实施责任制,建立完善的制度,实施岗位薪资绩效以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合理设置权限,并且使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对会计人员的工作效果进一步进行检查,提高其完善性。五、结语总之,会计信息化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会计信息化的实现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使得企业信息获取更加及时。当然,信息化的实现需要企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企业设备性能不断增强。企决策者在制定企业发展计划时,利用信息设备对外界环境进行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化具有一定的难度。其主要体现为我国目前大部分企业人员会计专业素质较差,这与我国高校以及相关专业的教育制度存在一定的关系,也与企业管理制度存在很大的关系。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求企业进行财务改革,使得企业能够第一时间获得信息。

作者:王华珍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