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责发生制在会计核算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3-15 09:59:14

权责发生制在会计核算的应用分析

摘要:如今,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下,事业单位中用于会计核算的收付实现制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其基本理念与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下会计核算的工作需求与事业单位的发展所需。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若想提高会计核算工作质量,实现资金的合理利用,就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引入新的机制。其中,责权发生制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在有效解决问题,规范财务管理手段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鉴于此,本文对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权责发生制;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应用

近些年,事业单位在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在会计核算的积极促进下提升了自身的综合实力。然而,在具体的工作中发现,收付实现制在会计核算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影响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还会阻碍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若想有效解决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就要适应时展的新趋势,将责权发生制进行合理的运用,以此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实现事业单位的总体发展目标。

一、权责发生制概述

责权发生制即应收应付制,是指通过前款的实际收入来确定收入或支出。将其应用在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中,具有诸多优势:首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理念相适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此期间得到了改革与创新,事业单位若想跟随时代的发展脚步,就要与时俱进,将新理念、新机制合理地渗透到会计核算中。而责权发生制的引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动向不谋而合,对事业单位的长足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次,解决收付实现制遗留的弊端。在以往的会计核算中,会计人员习惯使用收付实现制进行核算工作,这种手段虽然能够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下,其存在的弊端日益显露,而责权发生制的应用,在解决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会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的同时,还能够提高会计核算质量,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

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实行收付实现制存在的问题

收付实现制即现收现付制,是指以收取或支付的现金为依据,对资金收入和转出进行记录。在新时期下,收付实现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弊端,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一)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据了解,当前大部分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存在失真情况,无法有效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与权威性。收付实现制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虽然能够清晰地体现现金收付情况,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会计人员通常会将所有的收入及支出情况罗列在一起,从而导致反映的成本不真实,无法准确地反映当期经济业务情况。(二)对准确核算事业单位成本造成影响。在收付实现制下,相比于企业中的会计核算,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方法及内容比较简单。此外,我国有关制度中明确指出:事业单位中涉及的非经营性活动与经营性活动应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核算,即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但部分事业单位并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核算,不仅存在核算混淆的情况,核算的准确性也无法得到有效保证。(三)会计信息不透明。通过调查了解到,事业单位当前使用的资产负债表与会计资产负债表相违背,并且报表中的各项条目缺乏科学性与完整性,比如说某项收支项目同时出现在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中。此外,我国许多事业单位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对现金流量表进行编制,导致现金的使用情况及流量无法得到准确的体现。

三、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应用的必要性

(一)促进会计核算管理水平的提升事业单位若想提高效益与服务水平,仅靠革新传统的工作理念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做好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但在具体的工作中,因收付实现制的影响,事业单位中占有与使用资金并未形成有效的联系,不仅无法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还会影响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而权责发生制的合理运用,在提升会计核算工作严谨性与合理性的同时,还可以促进资金使用率与会计核算管理水平的提升,使会计核算在事业单位中的存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二)如实反映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及财务情况。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与其内部的资产、负债及财务状况有着密切联系。在以往的会计核算中,因收付实现制的应用,导致资产、负债及财务状况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而权责发生制的运用与实施,能够将事业单位中存在的资产及隐性负债问题进行解决,然后提出可行性的财务报表信息资料,切实保障资产、负债及财务状况的合理性与真实性。

四、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具体应用

(一)采购业务的会计核算。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与一些必备的物品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在具体的工作中,采购人员要根据内部需求采购具有针对性的物品,但在具体的采购中发现,部分物品无法在同一季度完成采购,而是需要跨季度或是跨年完成,在这种情况下,会对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带来不利影响。为有效解决现存的问题,使会计核算质量得到提升,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罗列的内容,详细区分本期采购物品与跨季度采购物品,并标注所需费用的信息,如银行贷记存款、应付账额等。唯有此,才能够真正提高资金的利用价值与会计核算质量。(二)固定资产业务的会计核算。当前,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在开展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工作时,习惯使用固定资产与固定资金进行直接反映。殊不知,两者并无本质上的差别,首先,固定资产既不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进行价值转移,也不能以历史成本为依据进行详细的计算;其次,固定资产在购置时容易出现结余问题。而权责发生制的应用与实施,在改变固定资产核算方式的同时,还能够严格遵守相关会计制度对固定资产所涉及的信息进行有效处理。(三)债务债权的会计核算。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及时掌握债权债务的相关信息及内容,对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实际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发现,会计人员将重点放在应付项目、预收项目等相关工作中,忽视了事业单位所涉及的非经营性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会影响核算工作质量的提升,还会降低债务债权信息的可靠性,影响了事业单位的顺利发展。若是将权责发生制进行合理的运用,会计人员可以通过有效手段记录债务债权中反应的真实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对非经营性项目的重视程度,从而提高债务债权信息的可靠性,促进会计核算质量的有效提升。

五、结语

综上所述,责权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会计核算质量与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价值,实现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对此,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责权发生制所具有的重要价值,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运用,以期获得良好的会计核算管理成效,达到整体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郑舒欣.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24-25.

[2]仲敏.试分析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193.

[3]吕洋.权责发生制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应用的问题分析[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8,14(30):146-147.

[4]杨会.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探讨[J].财会学习,2017(9):74-75.

[5]韩君.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中的应用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4):66-67.

作者:赵常青 单位:赤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喀喇沁旗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