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变动会计核算探讨

时间:2022-06-08 10:44:07

物价变动会计核算探讨

摘要:物价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供求关系、技术本身的变革、货币价格、生产效率的改变等。物价对于一般的会计来说,在计量上会采用历史成本。在实际生活中,由于价格经常出现变动,物价的变动就会对会计核算产生影响。例如物价上涨和下跌会分别导致低估资产以及高估资产,那么减少物价变动对会计计量的影响,成了会计工作中的一个问题。因此就要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消除这些影响。本文就针对这一点具体展开谈一谈。

关键词:物价变动;会计核算;影响;对策

一、引言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日趋复杂,物价的变动会给会计核算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当会计工作受到影响时,我们需要找出原因,总结出对策,由于物价的变动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因此就需要我们能够随机应变,掌握应对措施,从而提高效率,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正常开展。本文分析了物价带来的相关影响以及消除对策。

二、物价变动的概述

物价是商品的成交价格,具体包括输入与输出价格,输出价格就是商品的销售价格。输入价格是商品为了销售而取得的价格。对于物价变动,也就是指某种商品的市场成交价格比以往的市场价格不同。对于物价变动而言,只有输出价格与输入价格同时变动才能视为物价变动,任何一方的变动都不能归属于物价变动。对于物价变动的范围分为综合变动、特定变动。这两种变动互相依存而不互相排斥,综合变动反映的是单位价值变化,而综合变动反映的是对特定商品价格的变化。对于物价变动按照变动方向来分可以分为物价上涨与物价下跌。当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同期价格那就是物价上涨,反之则是物价下跌。当物价持续上涨时不称为物价变动称为通货膨胀。物价变动的原因包括生产效率的改变,当生产效率高时,物价就会下跌。那么生产效率低时价格就会相应上涨。当某种商品的劳动力增多时,商品价值就会增加,价格就会上涨。反之,价值降低,价格下跌。当前我国处于市场经济,供求关系影响着商品的价格。价格上涨,体现的是供不应求,价格下跌,则体现的是供过于求。同时还存在竞争与垄断的存在,恶意竞争导致哄抬物价或者相互压低价格,这种做法通常带来的结果都是两败俱伤。

三、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物价变动对会计核算的影响主要包括资产计价与利润确定的失真、物价上涨对购买力造成损失、虚增收益。对会计核算而言这三种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下面我们就具体展开谈一谈。针对资产计价与利润确定的失真。物价的变动会改变会计计量的基础,那么就会降低会计信息质量,资产负债表中的价值为原始成本,而这种原始成本为未摊销数。当物价持续上涨时,原始成本的价值就会低于市场价格,从而使资产少计。当物价发生变动时,即上涨时,销售价格与成本价格的差额就会增大,也就是说利润会被虚增。事实上,在这较高的利润中,并不是企业真正的盈利了,而是物价上涨的结果。那么也就是企业会计失实了。物价上涨对购买力造成损失。物价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到购买力的变化。由于各种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物品的价格会发生波动,那持有相同量的资金会在物价波动的不同时期购买到商品数量不同。在物价上涨的时期,人们持有现金或者等价商品时,相当大的概率会导致货币购买力的损失。虚增收益。由于企业将资产的价值低估,从而少计费用将企业的收益虚增。企业账面价值是以前的市场价值,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采用以前的数据进行核算生产成本会少算,即企业的收益虚增。

四、对会计核算影响的解决对策

在对会计核算影响的解决对策中,主要包括对资产的正确计量、对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改变财务报表,提供辅助性收益。针对这三种解决对策,我们展开谈。加速折旧法就是指固定资产初期计提的折旧高于后期的折旧。固定资产的效用是随着资产的使用寿命而逐渐降低的。加速折旧法充分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固定资产的总使用年限折旧值是不变的,企业将折旧费用前期进行加速计算,可以抵消物价下跌所带来的影响,但对于抵消的影响是不准确的,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是固定的,物价下跌带来的影响数值是变动的,两者之间无法进行准确冲抵。加速折旧法对于物价上涨的情况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物价上涨企业折旧费用加计扣除,加剧企业利润少算的失误。对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根据企业业务处理中谨慎性的原则要求,先进先出法可以用于市物价下跌的情况。采用先进先出发可以避免物价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减少企业经营的风险,尽最大可能消除潜在的隐患。避免了企业资金数额的不准确带来的虚增企业账面价值。改变财务报表,提供辅助型收益。物价的变动会影响财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与客观性。物价变动会导致各期的购买力不同,使财务报表的数据偏离实际情况。那么就要通过各类会计核算手段和方法来消除不利影响。保证财务信息的客观性,确保真实的信息。提高经营管理的正确性。

物价的变动对会计计量影响是巨大的,那么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上的方法各有优缺点,虽然解决方案并不完美,但是对消除影响是存在一定可行性的。

参考文献:

[1]陈谋达.物价变动对会计核算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7(05):45.

[2]胡燕玲.浅谈物价变动对会计的影响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03):65.

[3]王丰琪.物价变动会计在我国应用探索[J].中国外资,2011

作者:崔雨婷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