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

时间:2022-12-19 08:56:31

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

一、医院无形资产的意义

无形固定资产简称为无形资产,其由罗默等在新增长理论中提出:我国对无形资产的定义是企业中不具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形式存在的长期固定资产,其是企业在运转过程中或企业管理目标中特有的。无形资产是相对于有形固定资产而存在的,目前国际上没有对其进行国际化的定义,但其在国际上已经被公认为是一种不具有实际形态的、企业合法拥有的、在一定时间内具有使用价值的并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资源。医疗单位的无形资产有医院的知识、技术、声誉、医院形象等。无形资产的区分要结合医院资产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如医院的B超机医疗设备及B超机的运行软件。医院购买B超机时,B超机的软件是与B超机一起被医院购买的,因为B超机的运行软件无法脱离B超机而单独存在,因此在购买时买卖双方已经对B超软件进行了资产对等交换,B超软件与B超机都应该作为医院的有形固定资产。再如医院的会计核算软件,医院使用其进行医院的资产核算与资产管理,其给医院创造了经济价值,但其不具备实际形态,因此其满足无形资产的要求,于是医院的会计核算软件应该纳入医院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范畴。医院的无形资产要根据具体事物具体分析,严格比对我国无形资产的定义,从而区分其是无形资产还是有形资产,以便于医院资产会计核算人员划分无形资产的范围,以利于医院无形资产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

二、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与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了主导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的基础是知识,知识生产力的高低已经成了企业单位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些知识生产力在企业中的具体表现方式有以知识为基础的科学技术、拥有知识的专业人才、以管理知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模式、以知识为依据的各种软件与机械设备等。目前知识等无形资产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越企业的有形固定资产。拥有较高的知识技术、先进的知识专利、良好的单位形象与声誉等丰富的无形资产的医疗单位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远远高于其他医疗单位。医院无形资产已经逐渐成为了医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知识作为医院为无形资产的基础,其是医院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的主动力。因此医院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无形资产。随着无形资产对医院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医疗单位进行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工作也就成了必然趋势。早在2006年,我国天津就举行了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齐聚国内外学者针对医疗单位的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管理与发展等进行了探讨,以帮助国内外医疗单位适应无形资产对医疗单位影响越来越大的变化,促进医疗单位的发展,使医疗单位重视其无形资产,并了解其具有的无形资产的情况。无形资产是医疗单位不可缺少的资产,无形资产在医疗单位中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因此探究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方法,加强医院无形资产的管理,以便于医院创造更多的无形资产对医院的发展十分重要。

三、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方法的研究

医疗单位虽然已经意识到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一些医疗单位也已经开展了医院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工作,但由于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发展时间不长,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方法中存在许多问题,因此研究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方法,以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十分重要。

(一)明确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范围

医院的无形资产主要分为六类,分别是医院医疗技术类无形资产,医院形象及声誉类无形资产,医院特许、专利、标识类无形资产,医院知识作品无形资产,医院信息资料类无形资产,医院文化、工作精神类无形资产。医院医疗技术无形资产的具体表现是医院的医疗技术及医院疾病诊断治疗康健水平,医院医疗技术类无形资产是医院的专有技术,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医院独有资产。医院形象声誉类无形资产是指医院的专科形象、专家名声、医疗水平及服务态度口碑、医院知名度等。医院的这类无形资产也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这些无形资产受到诋毁、扭曲、侵犯时,医院可以提起法律诉讼来保护医院的无形资产。医院的特许、专利、标识类无形资产指医院获得的荣誉、医院自主研发的医药而获得的医药商标或者由于医院的医疗技术较高而获得的特殊医疗诊断的权利等。医院知识作品无形资产有医院医疗管理人员及医院其他职员根据相应知识创作的文章、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研发的医院需要的各种软件等。医院信息资料类无形资产是医院长期运行而积累的医疗经验、医院形成的社会网络关系、医院收集的市场信息、医院的图书资料及医院制定的管理制度等。医院的文化、工作精神类无形资产有医院职工积极的工作状态、医院职工良好的医疗服务态度、医院职工间的相互凝聚力等。医疗单位的这些无形资产都能给医院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明确医疗单位的各种无形资产的分类及包含的内容是医疗单位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前提。只有对医院的各种无形资产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够对其进行科学的会计核算。

(二)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核算方式

《医院会计制度》是医院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指标,其中也提及了医院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方式与工作原则。首先对于医院购买的无形资产要做好实际支付款项的记录,如购买一些网络软件等无形资产时要借记无形资产,贷记银行贷款,并按实际价格记录。对于医院研发的专利技术或医院获得的特殊荣誉等专项权利在完成其法律程序后对于整个过程中消耗的各项费用进行记录,借记无形资产,贷记银行存款。其他单位投入的无形资产及医院无形资产转让而获得或支出的无形资产等要做好相应借记与贷记记录。贷记登记与借记登记是医院无形资产核算的重要依据,因此医院在无形资产收入与支出时一定要做好无形资产的贷记与借记登记,且记录的费用数据一定要真实准确。此外,不同形式的无形资产及不同方式收入与支出的借记与贷记的形式不同,在登记贷记与借记时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对应的贷记与借记形式的记录。

(三)建立专门的无形资产核算账户

无形资产账户是为了医院核算没有实际形态的非货币形式的无形资产而特有的,其是为了记录医院无形资产的价值,便于对医院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医院的无形资产账户属于医院的资产类账户,无形资产账户的内容应该包括无形资产购入实际支付的费用及缴纳的相关税费。通过贷方与借方登记引起的无形资产的增减,然后根据借方余额的数值来反映医院无形资产的多少,最后按照无形资产的账户明细进行医院无形资产的核算。除此之外还有固定资产账户与待摊支出账户。固定资产账户是核算医院长期无形资产的资金占用的情况。固定资产账户是净资产类别的账户,其也是通过医院的借方登记与贷方登记来核算固定基金账户的余额从而判断无形资产的占用金额。待摊支出账户是核算医院运行直接与间接的费用支出的,其是资产类别的账户,其构成与无形资产账户和固定资金账户一样,都是通过记录贷方与借方的金额,最后根据记录金额的明细进行审计,根据最后账户余额的数值来核算资金的。

(四)医疗单位无形资产的摊销

医院无形资产的摊销要根据合同的规定在受益期内平均分期摊销并记录个人的损益情况。受益期是指法律未进行规定而合同上进行明确规定的受益年限,医院无形资产的摊销要在受益期内。如果合同没有规定受益期,则无形资产的摊销受益年限要在法律受益期的规定范围内。如果法律与合同都规定了受益年限,则按照受益年限较短的标准执行。若合同与法律都没有规定受益年限,则医院的无形资产的摊销受益年限的最大限度是十年,且借记登记为管理费用,贷记登记为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摊销与医院的固定资产折旧很相似,其本质都是在受益期内对资产进行摊销,但它们在摊销时间与受益期外的价值上存在一些区别。

四、结束语

医疗单位的无形资产有很多,形式也不一样。目前医疗单位的无形资产对医院的经济效益的提高与医院的更好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疗单位也注意到了医院无形资产的重要性,医疗单位正在积极加强医院的无形资产会计核算工作,以掌握医院的无形资产价值。

作者:王天硕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