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08 02:51:42

探讨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各项事业都是稳步进行。其中政府会计改革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在新政府的发展下,会计制度不断的完善,其核心内容就是在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权责发生制,进而改进财务会计体制和预算会计体制,根据我国制度规定,建立新型的会计模式和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进而保证财务和预算执行信息的准确性、全面性和合理性,不断的完善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度。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对公立医院的财务会计有很大的影响,本文对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对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浅析,从而可以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

关键词:新政府会计制度公立医院财务管理

自从2010年我国财政部修订了《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直至今日,这两个制度已经实施了将近20年。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设立了规定,对公立医院的财务会计核算以权责发生制度为基础规范了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该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对于医院的资金负债情况无法清楚的反映出来,对于医院的资金使用情况也无法反映到位,并且在对医院进行监督时,对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过程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所以该制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漏洞。因此,在2019年我国财政部为了更好的监督各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规范公立医院事业单位的管理行为,颁发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该制度规范了我国公立医院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进而提高了医院的管理力度,加大对财务管理的监督效果,从而我国财务管理在新形势下更好的发展,进而加快社会适应力。

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政府会计改革规范了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政府会计制度》的主要作用就是更好的帮助了会计管理对会计科目名称、编号以及使用情况、会计报表格式等相关事务做了明确的介绍,同时还在附录地方列举了许多财务管理的实例,关于财务管理的处理方法,进而帮助公立医院更好的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了财务核算、会计核算等相关的管理,方便公立医院更好的管理,加大了公立医院事业单位财务信息透明化管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可信度,进而加快了医院的发展速度。(二)政府会计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前形式下我国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相对于国外的发展形势,经济体制在改革进行的过程中对医院提出新的要求,对于现今的发展形势日益严峻,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也是在关键时期。依据我国社会的需求,在政府会计制度下,对公立医院的发展制定了合理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从而加快了公立医院的发展,提高了公立医院在严峻的社会发展下的适应能力。对于医院的发展而言,政府会计的改革以及政府会计改革的关键,加快了公立医院的发展,优化了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对于公立医院资金使用更加公开化、透明化,为医院提供了便利。所以对于管好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就需要不断加大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对其规范约束,依据我国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同时加大对人才的利用率,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养,这对内部管理有着很大的作用,能够更好的促进公立医院的发展。政府会计制度对于我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它是我国进入新时期必选之一,促进我国公立医院的发展,加快经济的发展速度。为了更好的规范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我国颁发的政府会计制度对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有很大的改进,同时还可以规范我国国有资金和财政资金的使用状况。对于公立医院的发展,把资金利用在医院的发展上,满足医院的需求,从而可以更好的促进公立医院的发展,对公民的健康也提供了很大的保障,进而更好的服务公民。依据我国政府部门的改革,对医院的财务部门有了新的改进方法,加强了医院的审批过程的监督,要求对审批文件以及财务审批等各方面的审批进行有效的监督,记录医院的各种资金的使用情况,加强对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评估。同时加强制度的改革进度,对管理模式不断的进行优化,提高医院资金使用的准确性,使用透明化和公开式的方法,进而不断完善对财务报表的记录。

二、在政府会计改革的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医院财务人员意识淡薄。对于我国公立医院的发展现状,我国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管理的意识不够,对于财政会计改革的思想理解不透彻,对于那些传统的经济管理的工作经验和财务管理的知识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速度,不能满足医院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许多公立医院存在着这种问题,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但是面对这种被淘汰的情况,许多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依旧不愿意学习新的知识和管理模式,这对于公立医院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不利,阻碍了医院的管理发展的速度。(二)资金使用和审核没有有效的审查机制。公立医院在资金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多数公立医院在进行资金管理的过程中主要管理的核心是财务报销和财务核算,而对于公立医院的资金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对于重要资金的使用和支出缺乏约束性,因此公立医院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有效的制度以及手段,在资金方面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对于政府制度的实施有阻碍性,无法进行财务公开化和透明化管理。在对于资金的使用过程中缺乏监督,对于各个环节的使用情况不能及时的了解,就会造成资金滥用的现象。

三、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一)转变财务管理意识,加强成本型核算。公立医院是国有资产属于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医院的日常运营主要是来源于医疗收入和政府补助。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实施健康战略”不断深入,我国各财政部门加大了对公立医院的支持,但是,还是有很多公立医院没有意识到财政管理、节省成本、减少开支的重要性,对这方面的管理制度依旧欠缺,这就会导致医院的资金浪费。所以公立医院应该加强我国社会制度的实施,加强财政管理的的意识,提高财务预算的准确度,进而提高医院资金的利用率,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管理。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应该着重考虑医院的科学建设和发展情况,对于医院的各种费用的使用情况做好记录,以及对使用信息管理的情况做好记录,加强医院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二)清理分析往来的款项。医院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还要加大对医院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由于以往对于医院往来款项的清理不够或其他的原因,导致医院的往来款项余额较大,在进行核对的过程中容易出错,多注意往来的款项与各供应商进行核对记录的清理。四、结束语总而言之,政府颁发的会计制度对于公立医院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医院的财务管理起到了规范的作用,所以,各个医院都应深入落实政府政策,切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做到管理制度的合理改革,进而优化内部的发展环境,才能促进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更好的发展,进而提高公立医院的经济发展,落实财务的工作内容,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史洪明.浅析新政府会计制度对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商讯,2020(06):50+52.

[2]李欣欣.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分析[J].财会学习,2020(06):27-28.

作者:秦亚习 单位:河北省深泽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