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会计管理监督与服务研究

时间:2022-05-15 09:47:06

财政会计管理监督与服务研究

摘要: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与我国各地的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也是我国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我国各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的要求。本文首先分析了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的现状及常见问题,并探讨了强化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意义,最后对深化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的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基层;财政会计;监督;指导;服务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风土民情都具有很强的地域性,这些复杂的地域问题也给我国各个基层的会计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由于市场经济发展、资源配置、社会责任等各种问题密切相关,因此,做好相关的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当前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一、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的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一)财政会计的观念保守滞后

在长期的计划经济影响下,我国基层的多数财政会计部门都没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进行观念的革新。不少基层财政干部还保留原来的很多陈旧思想,甚至还存在一些权力观念的问题,这些都使得集成财政会计部门无法接受新时期的新思想,反而会对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进步造成严重阻碍。

(二)基层财政会计工作者的素质有待提高

当前的不少基层财政会计工作者,缺乏长远的发展眼光,不仅其财务观念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且其自身素质也与业务发展的要求有所脱节。具体里说,目前很多基层会计管理人员业务专业素养不足,因此在基层会计的会计活动和审计过程中,也时常出现专业性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诸多问题。

(三)基层财会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管

目前我国的财会工作有着许多相关政策法规可依,如《预算法》、《审计法》、《会计法》等,我国的所有财会管理工作都需按照上述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进行,而这些法律法规也为财务会计监督及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基层和指导意见。但是,在实际基层财会管理工作层面,由于这些法律法规无法完全与基层实际相结合,且对很多具体操作并没有形成整体的设计,最终造成很多重要问题无法得打有效的监督和实施。

(四)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定位未落实

当前的基层财会管理工作中,由于很多细节规范的不清晰。也常常出现一些越权管理和职责错位的情况。特别是很多基层领导,其往往更多的关注了预算执行及预算决策等环节,对其财会管理工作的监督则有所忽视。因此,在日常的财会管理工作中,容易影响财会工作的客观性与公正性。此外,这类情况还会造成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能定位偏差,影响整个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工作的有序进行。而目前虽然不少单位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监管机构,但由于经费的缺乏和职能定位等问题,其监管工作也无法进行有效深入的开展,影响了其监管工作的落实。

(五)基层财会管理监督的约束力收到制约

在当前的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工作中,很多类目没有被列入财务监督核算工作中,最常见的有工作和劳动报酬等,这造成了财务监督工作无法进行有效而全面的监管核算工作。同时,由于基层财会管理监督的整个流程,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这也造成了财政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另外,在实际的财政监督管理工作中,由于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不足,基层财会管理监督也难以有效深入。此外,绩效考核制度不规范、对财政人员的考核不严、财政人员的进取意识差、监督及检查细节重视不足等等,都对基层财会管理监督的约束力造成了不利影响。

(六)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工作难以有效深入开展

基层财会管理工作往往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充分重视调控细节,并通过严格的监督管理保障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缺乏明确的监管目标和机制,导致很多监管工作不仅缺乏监管动力,也缺乏强制力。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内部监督的缺位,甚至引起了资金使用的混乱。上述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也使得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工作难以深入开展起来。

二、强化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意义分析

(一)是顺应时展的必然方向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市场经济理念也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许多影响。而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必然会对基层财会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为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各基层财会管理部门,应积极转换自身观念,从以往的“管理型政府”向着“服务型政府”的方向转变,因此,以往单纯的财政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也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新形势了,需要通过积极的引入制度与服务理念,为顺应时展,健全基层财会工作的组织形式,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规范基层会计管理监督工作的必然选择

基层会计管理监督,其实质就是对基层财会人员的一种监督规范手段,运用这种手段达到规范基层财会人员的权利运用,并优化监管程序和监管效率的目的。因此,在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工作中,强化其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能有效的优化日常的基层财会管理监督工作,有效促进去规范化、标准化和人性化的落实,使其在监管工作中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三)是落实基层会计管理监督工作的必然路径

强化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使得基层会计管理监督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中,基层财会的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能充分的与日常的财会工作相结合,并通过监督、指导及服务这三位一体的方式,全面有效的帮助基层财会管理落到实处,并在此基础上,大大提高基层财会工作的运行效率。

(四)是保障基层财会信息真实性的必然要求

在基层财会监管工作中,确保会计审计信息的真实性及有效性,是其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同时,在基层财会监管工作中还要对法律法规及相关会计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并对违规违法的会计行为进行合理处置。为了确保这些目标的顺利完成,就需要在落实相应法规制度的同时,强化细节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保障基层财会信息的真实可靠,为基层会计管理监督工作的深入进行提供良好的财务数据支持。

三、深化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工作的策略研究

(一)强化基层财会人员的道德与观念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得到不断发展,在推动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西方的腐朽思想,这些思想对一些基层财政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观念也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因此,在进行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对基层财政会计的职业道德培训,并利用各种活动和机会,对相关人员进行良好的宣传教育工作,从而在思想道德方面提升其素质,强化其财会工作的良好观念,为促进基层财会工作效率的提升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基层财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是基层财会人员做好其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基层,但由于基层财会人员选拨及运用制度的特殊性,其基层财会人员较一般的企事业单位来说,其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都有所欠缺。这也给落实基层财会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因此,为了在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取得良好基层财会工作效果,有必要强化化基层财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职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建设,促进化基层财会人员的职业技能的提升,保财会工作的保质保量完成。

(三)强化基层财会人员的岗位管理工作

强化基层财会人员的岗位管理,对落实基层财会工作,提升基层财会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能起到最基层的作用。因此,在岗位管理工作中,要积极进行系统化的制度建设,运用良好的制度规范来约束每一位财会工作人员的工作,确保其严格按照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日常的财务管理。此外,还要明确基层各财务管理部门和人员的相应权责,通过权责统一的制度化建设,将具体的职能和细则落实到各个具体人员身上,从而确保其严格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的财务管理操作。

(四)强化基层财政的预算管理工作

预算管理对财政的使用情况具备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基层财政管理工作中化预算管理,能够帮助各部门合理利用财政资金,并通过各种措施优化资金的使用率,提供资金的运行效率。就挡墙的财会管理工作来看,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处理好业务性支出和事业性支出的关系,确保财政资金的支出体系的合理规范。②处理好预算内外资金的各种文图,并将各种资金问题纳入到预算管理之中。③处理好发展性资金和维持性资金的利用情况,并根据实际状况进行合理预算管理。④处理好重点性资金和一般性资金利用的问题,从而在预算管理中最大限度的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作用。

(五)建立健全良好的基层财政监管机制

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对提升基层的财会管理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良好的基层财政监管机制,能够方便相关人员进行财务审核工作,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从而为有效解决这类问题提供良好便利,从而防止资金的浪费。另一方面,良好的基层财政监管机制,能够防止财政资金使用中的徇私舞弊,保护财政资金的合理与安全。良好的基层财政监管机制能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各种财务风险,避免因各种问题造成的财政资金浪费问题。

(六)建立良好的基层财务报表体系

在基层财政会计工作中,各种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计划性,并通过准确、及时的财务信息管理,完善财务报表的分析,并通过合理创新,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高效而友讯的运行,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各种财务工作变化情况。此外,建立良好的基层财务报表体系,还能为财会监督管理指导与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持。

四、结束语

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对强化其管理工作,虽然目前的基层财政会计管理还存在观念保守滞后、财会工作者素质不高、财会管理缺乏有效监管等多种问题。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管理监督指导服务工作的深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通过不断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其监管效率的提升,为基础财务工作的合理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滕晖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辛安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杨生霞.进一步深化会计监督为财政财务管理服务——对新疆察布查尔县某行政单位财务违规问题的案例分析[J].财政监督,2012,03:51-52.

[2]蔡武,黄建兵.基层财政监督科学发展的难点及对策分析[J].财政监督,2013,12:47-48.

[3]本刊记者.提高基层会计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J].中国财政,2013,13:48-50.

[4].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J].财务与会计,2013,07:63-64.

[5]王良图.如何做好基层财政管理事前监督[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5:15-16.

[6]李涛.以会计监督促进财政管理全局工作的实现[J].当代会计,2016,01:22-23.

[7]马海涛,任文,邓鸿志.我国基层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体制问题探析[J].财政监督,2010,15:8-11.

[8]张力洁.加强和改进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调查与思考[J].西部财会,2014,06: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