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6-03 11:34:31

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告别了过去高度集中统一分配的国家制度,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作为政府职能执行者之一的财政部门也积极地进行了一系列相应的改革,以与日新月异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相适应。财务会计管理作为财政部门日常工作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也相应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然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诸多现实问题使得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受到阻碍。找出并正视这些漏洞,才能改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艰难的现状,从而使其更加完善。

1.1账实不符现象严重

作为政府部门之一的财政部门,其财务状况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然而现实却是不时有相关官员因私吞公款落马。原本应当严谨细致并且周密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却被有些人员在个人利益和欲望的驱使下,无视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明令禁止,做假账、伪账等行为,严重破坏了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公正性,给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造成缺憾。另外,很多时候由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素质不达标,致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未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流程和要求进行,甚至随意设账,这进一步加重了账实不符的现象,不仅为本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带来困难,也阻碍了外界或上级相关人员审计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

1.2管理层对财务会计管理的不重视

财政部门作为国家政府机关的一部分,其为人民办事的特殊性,它的经费开销由国家财政直接下发,这也造成了各级管理层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多拨多发,少拨少花”成了多数单位部门在使用经费上的准则。领导对于单位的经费使用具有绝对的话语权,经常可以干涉会计部门的工作,这更加重了各部门对于财务会计管理的忽视。但由于会计工作具有很高的专业性,领导在不具备足够专业素养前提下的干涉,会给财务会计管理造成许多麻烦。甚至多数时候,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工作所有的涉及也只是简单的记账、报账等,完全没有做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应做的要求。

1.3财务会计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许多单位甚至是没有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受到忽视是长期的一个现象。会计从业人员在进行工作时,也只是按照以往的一些工作经验和规则,这直接导致了会计工作的不完善、不到位,监管部门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还有一种情况,某些单位确实有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但由于其长期受到忽视的现状,整个制度的内容和标准未能及时地修订与补充,导致其根本不能适应当前的行情和发展,存在很大的滞后性,这无疑是管理体系的缺憾。

1.4会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达标

虽然市场经济体质确立以来,我国各行各业的人才相继涌现。但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我国现有的财务会计从业人员中,很大一部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都偏低,许多会计工作人员并没有参加过国家统一组织或要求的相关的岗前培训,这部分人员并未达到从业资格的标准。另外,在其参加工作后,单位对于员工定期的职业培训和再教育工作不够上心,投入较少,长期以往,致使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加参差不齐,使整个行业的水平与市场所规定的要求或标准仍旧相差甚大。

1.5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缺陷重重

固定资产的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一直是比较困难的工作:第一,缺乏标准周密的固定资产明细科目账,很多时候会计人员在登记固定资产时,只登记固定资产或资金的录入项而未登记固定资产或资金支出项,收入与支出完全不对等,影响了对固定资产的有效应用和管理;第二,对于固定资产登记时,往往会按照其购入时的价值入账,没有根据流程对其进行计提折旧,使得最终的登记数据含有太多的水分;第三,由于监管力度的不足,再加上一些员工在私人利益的驱动下对于固定资产的使用权或所有权进行变更,进一步加大了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的难度。

1.6没有做好严谨的财务预算工作

相对于一般的企业而言,行政事业单位对于财务预算工作反而做的不够到位,存在极大的懒惰性和空隙。财务预算对于一个企业或是一个事业单位来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使单位下一年的经济活动按照更有序的步骤进行。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预算工作存在极大的缺失,一方面原因是由于行政事业单位长期以来政府拨多少就用多少的作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拨款,甚至挪用一些专项资金也不在乎,导致整个的财务管理工作一片混乱。另外,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随意性大,只要领导签字就能拿到资金,这极易导致资金出现赤字。

2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建议

2.1加紧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管理必须有据可循、有法可依,针对目前我国会计行业法律法规不完善的现状,政府要加快立法工作,完善如《会计法》《会计人员从业法》之类的会计法规,规范财务会计管理行为,加强监督审计,提升会计管理行业整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2提高从业人员水平

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应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个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仅要具备相关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还必须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对于国际上新的管理手段也要积极学习。政府要加大对会计人员培养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会计从业人员入岗后的再培训、再学习制度,是整个行业的水平提升至更高的水准。

2.3发挥好审计监督的作用

一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内部的统一协调,若要其长久进步,则离不开外界的共同监督。因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审计部门的存在理由便是对其他部门进行监督,对于会计这一行尤其要加大力度。只有将整个会计工作都置于监管部门的监视下,对其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才能发现财务管理工作上的纰漏,有效规避一些从业人员的不法行为,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提高。

2.4加强预算管理

在加强预算管理工作之前,首先要有一个合理准确的预算表,设定一些绩效目标或考核标准,这样管理者在经营过程中可以对比现实工作的完成状况来了解经济目标的实现程度,从而发现工作过程中的优缺点,为下一季度工作策略的制定提供基础。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使预算管理制度能够得到有效的推行,在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要尽力让所有员工参与进来,让所有人都是制度制定的参与者,而不只是被动接受执行,这样能让预算管理工作的施行实现最大化,从而真正帮助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3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现有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必须要积极寻找出路。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会计行业从业者,都必须对这一现行模式下产生的问题加以正视,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和职业素养,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多一份保障。

作者:丁岩单位:辽宁省凌源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