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1 04:55:55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论文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管理的现状

(一)思想不够重视。由于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的认识不够,导致他们对内部会计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虽然有相关的制度和管理条例,但是管理者并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实施。这样的状况导致了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腐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使得行政职业单位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变得越来越差,并没有真正的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能。[1]

(二)制度不够健全。从我国的《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建立风险控制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2]。因此在会计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对于每项业务的控制条款中都有相应的防范风险要求。然而由于管理者思想上的不重视,导致在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建设上依然存在问题。有些会计为了省事将不同的业务混合的记录在一张记账凭证上,导致出纳兼保管的现象时有发生。票据来源于财政部门,除此之外还有单位自购、自印的票据。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票据主要是用来收款收据的,然而因为会计对票据的管理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分类,使得不法分子利用票据的认购、领用、核销上的监督漏洞进行消费,为腐败提供了温床,给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也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除此之外,有些会计在核算的时候对于有些数据的记录存在失真的现象。单位的经费和专项拨款本来是应该分开核算的,然而会计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将这两项混在一起进行记录,直接导致单位款项的用途变得模糊,给单位带来不便。很多会计不按规定登记,在登记的过程中并没有详细的记录,虽然金额记录下来了,但是用途的记录通常被忽略,有帐无物、有物无账的状况时有发生。相关的单位没有对内部的审计制定配套的制度,导致这些审计机构有名无实,并不能对内部会计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

(三)监督不够到位。如今各个职能部门还没有形成协调的互相监督的局面,加上对于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的监督机制任然不是很完善,导致单位内部会计的监督和内部审计的制度难以发挥它们的作用。行业主管部门主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外部进行监督,然而为了自己部门的利益,对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做法采取无视的态度,为了保护自己部门的利益并没有进行严格和有效的监督。通常只重视资金使用后的监督,对于其适用的原因和过程并没有进行细致的了解,使得违法违纪的现象屡见不鲜。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的管理措施

(一)适当转变观念,加强工作管理。古话有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能够让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实施,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则需要转变观念,开始重视起管理工作。根据单位的现状并结合《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制定符合本单位特色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会计的工作流程,让他们能够根据规定和制度来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规范自己的工作方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除此之外,管理者还应当调动单位的其他部门来配合会计的工作,保证会计能够保护本单位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减少和避免因为会计工作中对数据记录的疏忽所产生的腐败现象,积极的实现单位经济合理使用的目标。

(二)培养高级会计,建立奖惩制度。虽然我国的会计人员并不缺乏,加上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高级会计人员很少。专业的会计人员可以让单位进行有效的运行,使得单位的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利用。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对已有的会计人员进行不定期的培训,不断的加强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单位会计的职业素养,使得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有一个运行的基础。除此之外,在招聘会计的时候,行政事业单位还应当适当的提高要求,对应聘的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为了保证会计管理工作的活力,单位还应当不定时的进行多方面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为了能够调动会计的工作积极性,单位还应当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来规范员工的行为。对于表现较好的员工予以一定的鼓励或者发放奖金,对于那些表现较差的会计予以警告甚至开除,不断的增强会计的工作热情。

(三)健全预算制度,做好核算工作。管理者应当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的更新管理和预算的理念。财务的预算不再只是对资金最初的规划,如今已经发展到对整个部门的规划和管理。为了能够让行政事业单位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相关的部门应当进行商讨并健全本单位的预算制度,做好预算之后的评估工作。通过及时的交流和讨论,使得单位的预算管理变得有活力。协调好各个部门的关系,进行有效的监督,让会计能够及时的掌握各个部门的资金的流向和使用的用途,让各个部门进行互相牵制,增强约束力。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行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会计要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对单位的资金进行核算,保证资金使用的范围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进行评估的时候要注重科学性和合理性,为了能够让资金进行有效的利用要对开支进行判断,是否能够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审核。除此之外,会计在审核的过程中还要对各个账目进行明细,保证核算的质量。为了防止舞弊的行为发生,单位内部要对核算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公开,保证信息的透明度,杜绝腐败的现象发生。

(四)培养职业道德,加强工作责任心。于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本身来说,要对自身进行严格的要求。工作的过程要按照单位的规章制度,一切工作以法律为前提。工作的过程中不能利用自己职业的便利来为自己或他人来非法谋取利益。对于单位的资金要进行有效的管理,进行资金的流向和使用要进行细致的考察,避免出现虚报冒领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对自身进行严格的要求,对于工作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记录资金使用的过程中不能为了省事就忽略单位资金的用途,要将使用的金额和用途进行详细的记录,并且将不同的业务进行分类,避免发生出纳兼保管的现象。为了能够让行政事业单位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会计要实事求是的对这些数据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公开,能够客观的反映出资金的流向和用途,做到单位信息的透明度和公开化,便于社会的监督部门能够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可信度。除此之外,会计还应当进行有效的预算并对单位内部的资金进行有效的进度,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为了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单位的管理者首先要有一个重视的态度。通过制定相应的规定和制度,培养会计的职业素养来提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管理的有效程度,让会计发挥出作用,对单位的资金进行有效的预算和核算,从而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

作者:成欣单位:中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