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共享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0-28 03:44:45

财务共享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作用

摘要:财务管理是企业经济运行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它对企业经济活动具有重要影响,特别是企业会计管理,对企业的意义更为重要。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融合的产物,它对会计信息进行管理时必须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等,这样才能得到有效的会计管理信息结果,才能帮助决策者制定合理的发展决策。受信息化时代背景的影响,财务共享服务在管理会计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因此本文从财务共享服务出发,具体阐述它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管理;财务共享;管理会计

一、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促进作用

首先,财务共享服务有助于减少财务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他们的工作压力,使其从琐碎的财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在财务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的帮助下,财务人员可以很便捷地做好相对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作,如企业预核算、费用支出等工作,这不仅能提升财务人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失误,也能使其将更多精力集中在高价值的财务工作上,在成本预算、战略决策中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专注于企业实现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企业由财务会计转向管理会计。其次,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包括整合信息系统和双向拓展信息系统两部分内容。整合信息系统指的是将银联系统、电子报销系统、合并报表系统进行整合。而双向拓展信息系统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两个层面:第一,扩展管理决策支持,也就是说管理会计的各种职能都要纳入系统之内,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决策者,帮助决策者制定恰当的战略决策。另外,构建统一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之后,财务信息系统能够为企业进行财务核算、制定战略决策提供很大的支持。第二,延长企业业务前端,指的是将企业物资采购、项目销售、供应链等内容添加至系统之内,利用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的融合,从而达到统一企业财务业务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管理会计具有管理与决策两大功能,它能服务于企业各方面管理工作,其中包括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等。由此可见,财务共享服务建设推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从而促进企业整体发展。再次,财务转型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传统财务会计工作方式,也并非减少财务会计工作内容。之所以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全面、更系统的财务数据,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管理会计。利用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公司全部会计核算工作可以实现集中化处理,子公司数据也同样如此。通过实现集中化,财务信息割裂开来的局面就会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也能有效消除各自为政的现象,管理会计基础数据真实性以及客观性也能得以提升。不仅如此,通过利用系统化管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也能够为基础数据遵循标准化逻辑规则提供重要保障,使数据加工处理过程更加优化,从而使服务于财务报告与财务决策的数据更加完善、真实。最后,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再分工具有促进作用,有助于财务人员的专业化发展。每一种工作的顺利完成,都必须有高素质人才的努力。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会计人员只需要懂得简单的支出、核算,就可以完成会计工作。随着财务服务共享的出现,这些简单的操作都可以借助于系统完成,如此一来,财务会计人员便可以在高难度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由此可见,企业应该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能力强的专业化管理会计人才队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不仅如此,企业要从组织上对会计核算、管理会计工作进行区分,管理会计的关注点在于帮助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会计核算的关注点在于核算。通过这种方式,财务部门才能实现统一管理,实现财务转型。

二、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在管理会计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从当前来看,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与工作需求之间存在诸多不适应,因此有必要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而财务共享服务模式恰恰是一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它不仅有助于我国企业的未来健康发展,而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从而可以减少工作成本投入。下面将从不同方面对管理会计建设展开详细论述。1.从组织结构角度分析管理会计的建设。企业在管理会计实践中要充分利用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这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还能减少财会人员的工作负担。企业财务人员利用网络技术和计算技术处理企业财务工作,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提高了工作的标准化程度,同时,企业财务工作流程被简化,在财务工作没有增加的条件下,财务人员需要更少的时间和精力便可以顺利完成,企业财务工作质量也能得以提升。由此可见,必须严格划分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2.从人员管理角度分析管理会计的建设。目前,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财务工作水平得到提升,财务工作人员可以更加便捷地处理各项财务工作,财务人员素质也得到提升。一般来讲,传统的企业财会工作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性要求相对较低,财务人员只需要懂得初级财务知识和技能便可以胜任工作岗位,可是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却对财务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财务人员必须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多项财务工作,因而财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满足工作需求。企业财务人员要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做好管理会计工作。企业财务转型工作也需要财务人员的支持,要严格区分企业管理会计和会计核算工作,管理会计的重点集中在预算管理领域,而会计核算的重点则是核算和支付企业各会计项目。每一位财务人员的工作责任要明晰,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便于在最短时间内确定责任人,这不仅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也可以培养员工的责任意识,增强企业实力,顺利完成财务转型目标。

三、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建设的实现关键

1.互联网+共享服务。从企业角度来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为管理会计的数据共享提供了大力支持,而且企业可以通过分析数据资源,了解市场未来发展方向,进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获得长远发展的机会。由此可见,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是企业当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使管理会计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信息数据处理效果更加突出,从而更好地实现财务会计的信息管理。2.构建财务共享信息平台。首先,信息共享有助于会计管理人员掌握预算指标,全面了解每一件经济行为的收支状况,财务人员救助与预算指标可以对企业收支状况形成准确的认识。其次,预算指标的精准度直接影响到企业实际经营过程的精准度。企业通过对成本指标进行分析,可以充分了解预算指标的变动情况,进而发现其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不仅如此,设立财务共享信息平台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信息反馈系统,通过与预算进行对比,从而发现实际运营状况,明确隐藏于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最终建立起健全的信息反馈系统。3.信息安全管理。信息的安全管理是实现财务共享服务的前提,如果信息安全管理不存在,那么财务共享服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因此为了确保企业实现财务共享服务,必须重视信息安全管理。我们应该看到,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尽管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可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安全问题是信息管理过程中极为关键的环节。管理会计的核心数据能够显示出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一旦信息安全遭到破坏,数据信息被篡改或者泄露,不仅企业可能会出现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整个市场经济都可能会受到巨大影响。因此,企业要注重信息安全管理,尤其注重核心信息的安全管理,既要利用先进的加密技术,又要要求财务人员做好信息保密工作,每隔一定时间还要维护管理各种信息数据,确保企业信息安全。4.硬件设施建设。通常来讲,信息化硬件设施是实现信息处理的物质基础。当有先进的网络服务器存在时,更容易形成稳定的计算机网络,从而确保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稳定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因此,企业要想建立起完善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必须加强网络设施建设,掌握更翔实的信息数据资源,同时利用网络监控技术,提升专业人员的综合素养,确保平台信息安全可靠。

四、结语

从当前来看,企业实现管理发展的过程中采用了诸多方法和手段,而在管理会计中引入财务共享服务便是其中之一。由于管理会计与财务共享服务实现了有效融合,企业更容易做出正确的发展决策,管理会计更是进一步拓展了会计工作内容。基于此,企业必须重视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地整合、共享,从而减少信息管理成本,实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学忠,刘攀龙.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搭建:来自深圳供电局的案例.会计之友,2020(09).

2.陈芸.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能力构建的影响研究会计之友,2019(17).

3.崔松,张宏.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内部审计探析.财会通讯,2019(04).

4.赵栓文,屈晓丹.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策略探讨.财会月刊,2018(11).

作者:黄小蕊 单位:青岛西发藏马山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