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的建议

时间:2022-11-21 08:29:27

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的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对企业的要求转为质量效率型增长,可持续发展型增长,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制造企业因为规模受限,管理水平落后,在市场竞争中面临市场风险和财务风险等诸多问题,而导致发展受限,生命周期短,如果能借助管理会计的科学方法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掌控企业风险,实现转型升级,将大幅度提高中小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管理会计目前在我国中小制造企业实际应用的很少,即使已经在应用的企业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文章阐述了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应用的必要性,并对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中小制造企业;管理会计;会计人员知识结构

1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应用的必要性

管理会计是内部报告会计,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层,将现代的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主要研究企业的经济活动,再通过专业的数学模型和财务工具,对财务﹑经营等信息进行深度剖析,整理加工,为企业的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目的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加经济效益,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的企业类型中,中小企业占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我国的企业群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小制造业,在创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小制造业要想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依赖于企业科学精益的管理。我国向西方发达国家引进管理会计知识,就是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寄望传统的会计学科能结合现代管理方法助力企业更稳定更长久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应用的现状

(1)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够,缺乏重视。管理会计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领域,财政部在2014年10月《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才正式让管理会计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小企业主认识管理会计这个概念也只是近几年的事,而且中小制造业由于企业规模小,组织架构简单,对细节管理还处于粗放的阶段,没有精力去关注更细微的问题,更受传统的企业管理观念,对管理会计的职能和作用没有准确的认识,所以对管理会计的推行也难加以重视。(2)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没有积极性。首先,财务会计是各行业企业必须进行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有国家出台的各项准则正式实施,受法律制约,但管理会计到目前为止,是没有准则或体系要求强制应用的,用不用完全取决于企业自己的意愿。其次,实际应用的企业不多,应用效果也没有很好地宣传推广,决策者认识不到重要性,从而影响了企业对应用管理会计的积极性。另外,管理会计要在企业应用,必须具备相应的人才及相对应的组织制度变革,这就需要耗费一定的成本费用,而且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在未来见到效果,有些管理者会为了眼前的工作业绩和利益,不去积极推行。(3)会计人员知识结构及对管理会计的认知高度不够。目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会计人员仅从事财务会计和税务方面的工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业务未能参与,不了解企业的运营业务,也就无法开展管理会计工作。而且会计从业门槛低,很多会计人员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也有很多从业人员都是非会计专业出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会计理论教育,更没有管理学科的知识基础,造成他们知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达标,另外受传统会计的职业习惯影响,他们思想保守谨慎,缺乏市场观念,缺乏决策观念,习惯于记账、算账、报账的传统财务会计工作,企业内部也没有专门设置管理会计岗位,没有相对应的薪酬激励制度,所以现有会计人员不愿意也没有动力去尝试新的知识领域。(4)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脱离实际应用,可操作性差。管理会计的理论和方法通用性较差,少有实践经验借鉴,不同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不同,政治的﹑社会的﹑非经济的各种因素影响,同一管理方法对这个企业适用,对另一企业可能就不适用。如“保本分析”的计算,主要以单一产品为前提去分析,但现实是没有企业的产品是单一的,这就导致与现实不符,方法不适用。又如“最佳经济库存”的计算,现代管理中存货管理是要求越少越好,减少存货资源的闲置,甚至很多实行现代化管理的大中型企业已在推行零库存的概念,减少资金被占用的成本浪费,所以“最佳经济库存”已不适用于现代的企业管理。

3加强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应用的建议

(1)强化企业领导者的管理会计意识,完善企业管理。首先,企业领导者应该转变观念,多参加相关培训,更新对管理会计的认知,由此加快企业内部改革,建立相关的管理会计制度,使企业产生运用实践的环境。其次,企业领导者应培养长远的目光,舍得对企业短期必要的投资,积极推进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期发展规划。(2)政府政策引领,开展成功案例的研究推广,形成示范效应。会计信息比较健全的大中型企业已经有应用管理会计成功的典型案例,如京东集团、联想集团、华为等,这些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加强了内部经营管理,提高了自身经济效益,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可以对其应用效果进行宣传鼓励,并对成功案例进行研究推广,以此来提高其他中小型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政府部门也可以牵头组织其他企业去典型企业学习,积累应用经验。政府部门还可以针对管理会计应用效果好的企业提供一些优惠政策,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应用。(3)加强会计人员知识培训,提高素质。首先,需要加强现有会计人员的后续职业教育,及时更新他们的知识结构,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现有从业人员的素质。其次,需要加强未来的会计从业人员的基础教育,高等学府应设置专门的管理会计学科,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引进案例教学,让管理与会计学科能真正地融合教育,使会计人员既具备财务会计的知识,也具备管理思维和决策能力。管理会计的中心思想是业财融合,要求财务会计人员在进行财务核算监督的同时需了解企业的运作状况,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财务会计部门要对业务实施管控,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不再是业务的事后核算和监督,要从价值角度对业务进行事前预测,计算业务活动的绩效,参与业务活动决策,控制业务活动风险。会计人员要自我强化进修培训,改变工作思维与职业角色,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实现参谋助手职能,积极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去。(4)结合国情与实际情况,完善管理会计的可操作性研究。我国管理会计理论最初是从西方国家引进,但是西方的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并不适应于我国的企业实践,可以学习他们的理念,但实践中还需要去研究总结,注重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与推广,解决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的问题,加强可操作性的研究。

4结论

虽然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在中小制造企业推广应用的少之甚少,但近几年各类培训辅导管理会计的机构越来越多,参加学习的会计人员也越来越多,管理会计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随着更多的成功案例推广示范,随着现代企业越来越多的重视认可,通过会计界、会计人员、教学科研人员等各方努力,相信未来的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制造企业一定会得到广泛推广,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郭雪梅.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现状及改进措施[J].会计实务,2017(14):344-345.

[2]黄秀珍.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论坛,2017:103-105.

作者:汤香春 单位:东莞市华柏纸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