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化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06-11 08:04:08

财务信息化管理会计论文

一、阻碍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影响因素

(一)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所遵循的原则存在差异阻碍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进行融合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二者的原则标准不够统一。对于管理会计而言,其更注重于通过数据对企业未来发展做出预测,而财务会计则注重于遵循企业会计管理标准的规定,对相关数据报表进行对比,其具体工作较为基础。由此可见,管理会计的工作方式与财务会计相比会更加灵活,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也不必严格遵循相关规定,这会使得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标准准则在应用的过程中约束力存在较大差异,从而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增加了难度。(二)对会计人才的培养方向不同上述已经说明财务会计的基本工作大多数是对数据信息的处理,更加注重的是企业过往的历史财务信息,因此,相关人员在工作时都是严格按照企业规章制度以及特定的工作程序展开的。财务会计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并不高,而更加注重的是对工作人员在执行操作能力上的重视。与之不同的是,管理会计的基本任务是通过数据信息对企业未来发展做出科学预测,因此其存在的不确定性较大,这会对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因为管理会计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是没有套路可循的,必须通过自身的经验和知识技能,从而做出科学的判断。因此,会计人才的培养方向不同也是阻碍二者融合的关键因素。(三)信息结果形式上存在差异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在整理信息后应该按照固定的格式,将其记录于财务报表中,而管理会计与之相反,一般不具备较为统一的格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二者合并的难度。对于财务信息的统计来说,财务会计人员需要保证的是相关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而管理会计需要保证的是信息的可用性和可参考性。但是,管理会计在信息预测的同时,可能由于缺乏法律效用以及精确性较低等问题,使得二者之间存在信息结果形式的矛盾。所以,如何克服信息结果形式产生的差异是二者融合的关键。

二、财务信息化视角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具体手段

(一)强化企业信息化会计管理组织体系建设企业在进行各项财务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企业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操作,而会计制度是企业在记录、归类、总结、分析财务信息等相关经济活动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普及,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当今市场对企业提出的管理标准。因此,在财务信息视角下,想要实现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科学融合,就应该明确在财务信息环境下会计人员的各项职责,保证以往会计人员的优势能够得以保留,同时也能够对相关会计工作进行创新,不断强化内部信息化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更加客观有建设意义的决策信息。(二)在企业内部加大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宣传力度,为二者融合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如今的财务信息化视角下,想要加快会计行业组织体系转型实现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阻碍二者融合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很多企业对会计职能认识不足,错误地将企业的会计人员错认为是资金业务的记录人员,而这种错误的思想会导致会计员工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因此,想要在财务信息视角下实现二者的科学融合,企业就应该树立信息化财务会计融合理念,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重要性,加大在企业内部对二者融合的宣传力度,从而为会计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三)建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设立科学的现代信息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最终融合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的会计管理效率,而不论是哪一种会计类型,其根本的支撑都来自于人才的作用。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对信息化会计人才的培训力度,重视对人才专业技能的培养,使得培训出的会计人才能够掌握以往二者会计类型均有的技能。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全面普及,以往的知识型会计人才已经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当前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因此,高质量的会计人才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企业应该建立以人为本的科学战略经营理念,培养全能型会计人才,从而使企业在财务信息视角下,能够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发展。(四)转变会计人员的思想观念,在财务会计实务中运用管理会计思维想要实现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科学融合,就应该转变会计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掘弃传统的记账会计的定位,并在财务会计的实务中运用管理会计思维。同时,企业应该不断加强管理会计的学习力度,在市场变革中掌握主动性,提高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使得二者在管理工作中能够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五)建立并完善两种会计体系的数据共享机制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虽然具体工作内容有所差异,但是二者的信息来源相同。因此,想要加速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可以建立并完善两种会计体系的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二者的共享服务。这样一来,能够节约企业的劳动力,加速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能有效促进财会部门的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

总而言之,在财务信息化的背景下,推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做到科学融合,提高会计管理效率是一项耗时耗力且系统性的工程,期间需要各级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参与。企业内部应该积极响应政府的相关政策,强化企业信息化会计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在企业内部加大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宣传力度,为二者融合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设立科学的现代信息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从而为二者的融合打造坚实的基础,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早日实现企业战略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海林.基于融合视角的企业会计信息化思考[J].会计之友,201711-06.

[2]李继东.试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财经界(学术版),201608-20.

[3]桂澜.IT视角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05.

作者:金作鑫 单位:北京实验工厂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