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区别及融合对策

时间:2022-06-16 09:17:26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区别及融合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经济组织对会计需求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为了适应上述变化,会计逐渐演化为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之间的关系既相互独立又密切相关。会计活动的开展关系到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与企业的长期稳定的发展存在着相对较为紧密的联系。在具体会计活动中,一些企业无法正确区分并应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因此,本文主要针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的区别与融合进行了有效地分析,从而希望能够为企业的管理以及发展建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企业;融合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两者间的区别

(一)信息层面的差别

管理会计相较于财务会计所存在的信息差别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信息来源时间节点存在一定的差异,财务会计管理活动所进行处理的数据信息均是已经发生过的,而管理会计管理活动中所处理的信息通常涉及过去、当前还有今后三个阶段。其次,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信息公开方式层面也表现出差异性,财务会计信息的公开常沿用固定的公开模式,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准则》,在相应的标准下进行财务报告撰写,与此相反,管理会计信息的公开方式较为灵活,在“促进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提升”的理念下,编写财务报告并将其公开。再者,两者所面向的服务对象存在差异,财务会计主要针对的是同企业利益相关企业还有相关人员,主要涉及:企业的投资方、合作伙伴等,同时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时以货币计量的相关信息,而管理会计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管理部门。

(二)作用时效差别

所谓的作用时效差别指的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不同期间所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尽管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均来自于同一源头,即:可以直接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矢量信息。但财务会计所依赖的信息主要源于过去,财务会计的作用时效也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属于一种事后报账型会计,简单来说,财务会计是将过去的、真实的货币计量单位信息汇报给企业管理层等,为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活动提供依据,提升企业决策的科学性,企业决策者将投资方向放置在最为合理以及符合市场规律的地方。而管理会计需要管理的信息其来源主要涉及:过去、当前还有今后,管理会计的作用时期通常实在今后发展期间,经过对以往所产生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对企业发展策略、未来前景及发展环境进行预测,使企业管理层可以针对性的修改企业的发展战略,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三)原则差异与标准差异

原则差异与标准差异主要指的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管理过程中遵循的原则与准则具有一定的区别,具体表现如下:首先,财务会计在进行工作时应当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准则》,一旦偏离标准,财务会计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便会大大降低。其次,管理会计则不需要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中内容与要求进行管理活动的开展,该方面属于两者较为明显的区别,管理会计在运行过程中,仅仅需要遵守“为企业管理服务、指导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提升”的理念,在不违反上述理念的前提下,管理会计的行为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在现代会计管理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会计工作。[1]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融合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内容

1.制度融合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进行制度方面的融合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为了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制度层面进行有效地融合,需要对其制度规范进行有效的制定与完善,对制度融合起到约束作用,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发展时间较短、被企业管理层的重视程度较低,导致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经验不足,管理会计相关的制定并不完善,存在一定的漏洞,若不加以解决,在制度融合的过程中,漏洞会被放大,使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制度融合处于停滞状态,进而给企业造成无法预估的损失。其次,在进行制度融合的过程中,既需要基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工作需求,明确各会计岗位的职责,还需要了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等信息。[2]2.机构融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可以从机构融合着手,在推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机构融合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机构融合并不能理解为二者共用同一机构,而是在保证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机构独立性的前提下,实现二者的沟通与协作,极大程度使得两者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第二,想要使得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机构融合能够稳定地开展,应当对两者的具体职能进行明确的划分,在职能划分的基础上发现二者间的联系。部分企业推进机构融合时将管理会计的职能由整个会计部门内脱离出来,通过分配相关人力资源从而成立单独的管理会计机构,从而从事管理会计相关管理活动。在该种情况下,管理会计机构自身独立性相对较强,因此在开展管理活动的过程中所绵连的外部干扰相对较少。3.控制与考核职能融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均具备控制与考核职能,因此,推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时能够由此方面作为切入点开展。在实现控制与考核职能的融合时应当考虑以下几点:首先,核算属于会计工作的核心,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核算内容方面存在差异性,财务会计主要负责对经济数值的核算对经济收支的监督,但是管理会计的基本职能为基于企业经济活动、活动预算以及人力等信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实现管理与控制。从表面上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基本职能区别较大,但通过对二者职能的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基本职能均是对企业展开有效地监督与管理,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决策依据,有效规避企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其次,在推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控制与考核职能融合时,企业管理层应当将眼光放长远,充分发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职能,帮助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对策

1.构建健全的会计制度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首先需要构建健全的会计制度,具体要求如下:首先,推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时应当以完善会计信息确认基础,通常情况下企业可以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与现金流量联系起来,借助现金流量对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过程中的投资情况、负债资本等进行计量。其次,需要明确各会计岗位的职责,实现会计人员的合理配置,有效规避问题发生时相互推诿的情况,实现职责、权力及责任的匹配。再者,需要加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间的联系,通过将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会计信息进行比对,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在运转过程中潜在的问题,降低企业的运行风险,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2.树立良好的融合意识,推行精细化管理良好的融合意识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前提条件,从意识层面对传统的理念进行更新,可以扫除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中的一系列问题,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是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环境、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实行精细化管理,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可以贯穿于企业的发展,实现会计信息全面收集与深层分析工作,从大量的会计信息中挖掘出潜在的信息,夯实会计工作基础,为后续会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内部控制机制的影响下,使得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工作可以被严格落实。[3]3.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将信息技术运用于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工作中,可以有效地推动二者的融合。基于信息技术的支撑,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信息收集的效率大大提升,在此基础上开展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共享,既提升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也有助于二者的融合。具体来说,企业基于信息技术可以增强数据共享能力,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会计信息可以相互传递,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会计人员在处理数据时,可以从云端对共享数据进行下载,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与应用。[4]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成为了会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需要积极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与先进技术,基于“互联网+”开展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还需要注重对管理会计人才以及财务会计人才的培养工作,优化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专业人才队伍结构,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需要依赖于健全的会计制度、良好的融合意识以及先进信息技术,有效提升企业的会计水平与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扫清障碍。

参考文献

[1]赵惠蓉.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与融合[J].现代商业,2020(28).

[2]马钰翔.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途径探讨[J].纳税,2020(6).

[3]蒙柳燕.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与融合途径研究[J].中国航班,2020(5).

[4]原巧莉,郁萍.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J].经营者,2020(1).

作者:张俊亮 单位: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