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对策

时间:2022-05-14 09:44:32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对策

摘要: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企业的财务会计转型获得了有效的支持,通过对会计职能的完善及优化,可使财务工作效果加强,为企业的管理及决策提供更好的条件。为了促进会计的转型,应利用人工智能时代的优势,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实现财务会计的转型。本文通过阐述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意义,分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以及人工智能对会计工作的影响,找到当前企业财务会计存在的主要问题,据此提出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以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人工智能;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策略

一、引言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背景下,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也发生了变化,由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使企业财务会计数据的采集及分析能力提升,为会计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条件,也使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当前,应结合人工智能时代的特点,抓住转型的机会,使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并且改变会计工作的传统模式,使企业的经营具有更好的保障,加强会计工作的效果,为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带来帮助,进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人工智能与管理会计概述

人工智能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从上个世纪50、60年代就已经产生了相关的理论研究内,在人工智能理论体系逐渐完善的趋势下,人工智能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会计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水机的工作中,手工记账以及会计核算等工作可借助人工智能来进行。在其他国家,会计师事务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审计工作,使工作的效率提升,同时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为审计工作的进行带来了保障。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分析,人工智能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当前工业及信息化部门了关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规划的内容,其中提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及未来潜力。结合调查可知,目前有大约77%的工作岗位及超出200个职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会计及审计人员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概率也将有所提升。

三、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意义

人工智能技术可在多个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某些领域中仍然无法取代原本的岗位及人员,例如人文、管理等领域。在实际的应用中,财务工作人员应重视对工作的创新,加强知识的积累,还应参考相关人士的经验,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同时,还应减少重复劳动,创造更多的价值,保证财务会计转型的顺利进行。企业财务工作需要财务会计人员的支持,还应具备规划及管理方面的人员,也就是管理会计人员,通过对管理工作的落实,使会计工作发挥出更好的作用,也能够满足当前的社会发展需求。管理人员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方向、前景进行预测,形成经济指标体系,落实经济责任制度,使经营过程得到全面的把控,减少没有必要的经济损失,提升资金的利用率,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使工作的效果加强,改善传统的会计工作问题。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下,财务会计转型可使企业获得更多具有价值的信息,为经营管理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同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好的支持,提升企业的市场份额,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有效的帮助。

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一)两者的工作目标和作用不同

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是面向着企业以及与自身有利益关系的团体、个人提供的财务数据分析及报告,通过对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的财务周转情况的分析,向企业管理部门提供完善科学的企业运转报告,给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使企业的财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是面向企业内部进行的,通过对财务数据的全面分析来预测企业的发展前景,使企业的管理能够发挥出有效的作用。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会计工作的进行应做好统筹安排工作,使财务管理职能明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使企业的会计及管理工作能够高效开展。

(二)两者有着不同的工作标准和原则

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应根据企业的会计准则来进行,工作的内容比较单一,同时缺少变通性。管理会计工作是结合企业的生产及经营情况,在企业管理理论的引导下进行的工作,使企业管理的发展及建设能够符合实际情况,为企业的各项活动进行带来保障。

(三)两者的时效性和侧重点不同

财务会计工作管理是对企业经营中的资金运转、财务报表等进行详细分析,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情况,管理会计的职能更加广泛,在实际的工作中包括了财务会计工作中客观记录的职能,还包括了结合信息反映的情况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规划的职能,为企业的经营提供相应的支持,使企业的管理效果加强,进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五、人工智能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一)加强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精准性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财务领域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也使会计信息及财务数据的处理变得更加精确及快速。财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习,财务工作人员可通过登录系统来选择任务,并且进行审核,还可使报表结合相关的数据自动生成,与会计的传统手工编制模式相比具有更多的优势,还可降低错误的概率,使会计信息更加正确。

(二)有效地减少了财务信息造假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在会计行业中的使用可加强信息的准确性,还可避免人为会计信息造假问题的产生。在会计核算系统中,会计人员登录账号及密码都具有唯一性,各个人员的工作内容及权限不同,因此保证了明确的分工。而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岗位交叉现象较多,部分工作内容不仅仅由一个人来完成,而一些工作没有人负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使职能的划分变得更加明确,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了会计人员数据造假的情况。

(三)会计行业中传统岗位需求逐渐减少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下,其应用的范围也逐渐扩大,一些人工智能将人的地位取代,包括一些服务行业。人工智能技术还可满足会计行业的需求,使会计岗位的人力减少,不仅能够使财务人员从工作量多、压力大的情况下中摆脱,还可改善会计工作的质量。因此,在这样情况下,要求会计人员应调整自身的思维理念,改变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来更好地完成会计工作,使会计工作的开展带来更好的效果。

六、当前企业财务会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财务计算与管理相互分离

企业财务会计将日常财务核算作为中心,并且占据了大量财务部门的工作时间,但是重复的核算意义比较小,难以进行剔除。因此,财务人员大多数都在大量的日常核算中重复开展工作,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比较少,难以达到管理层的要求。而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加强日常财务核算的准确性,还可更好地替代会计部门工作人员的手工核算,使其从重复的工作中脱离,使其参加到事务决策之中。因此,会计财务工作转型应被重视,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要求。

(二)业务与财务计算整合度较低

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通过合作联系可形成良好的工作模式,然而当前的实际情况下,大部分企业的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整合难度比较高,财务部门的会计数据及业务部门文件之间不兼容,各业务部门独立收集数据,但是数据不与其他的部门之间共享。同时,在管理中,重点数据信息在财务及业务部门之间的结构差异比较大,管理层难以将其作为参考的内容,由于业务与财务计算的整合度较低,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应财务会计人员提出相应的要求,改变工作的模式。

(三)财务工作进度不能预测

在企业的财务工作中,多数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仅仅进行记账,给公司提交详细的财务报表,虽然这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帮助,能够为管理层提供关于企业的财务情况的信息,使管理层获得相应的参考依据,并且根据其中的信息来进行决策。然而,结合内部控制角度来看,高效的财务团队应学会利用人工智能来减少重复的核算,还应加强主动预测及事中管理、事后管理等,使工作管理层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目前财务会计呈现出的问题是事前预测及事后控制工作中的缺陷,这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不良的影响,可能会造成风险问题,影响企业的稳定性。

七、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

(一)改变企业的会计工作理念

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背景下,企业应重视财务会计的转型,使其向管理会计发展,加强管理会计工作理念,使管理会计能够融入到战略管理体系之中,使管理会计能够在支持企业战略决策及财务决策的过程中发挥出有效的作用,加强企业内部的业务活动及财务活动的融合,并且建立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的双向沟通体系,保证企业的决策的科学性,为企业的各项工作的进行带来相应保障,进而提升管理的水平。

(二)加强对相关知识和理论的研究

在财务会计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借助理论及知识的支持,将其作为参考,使转型的进程加快,有关部门应结合自身的特点来进行全面的分析,根据市场的需求及社会的发展情况提出科学的转型理论,使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财务工作开展具有更加明确的方向。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会计理论的学习,进行深入的思考,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模式,使会计管理能够全面落实,并且为会计工作的转型提供相应的支持,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对人员开展教育,使人员具备更丰富的理论知识,能够主动了解管理会计的作用及发展方向,为会计制度的优化提供有利的条件,进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监理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架构模式

人工智能发展下,企业的财务会计转型的实现需要完善的财务管理架构模式的支持,应根据管理会计的要求对财务机构以及人员的安排进行优化,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及管理模式来建立企业内部财务共享中心,给管理会计在企业内的实施提供相应的条件,通过财务共享中心的统筹来做好企业的会计核算、管理会计、报表税务以及资金结算等工作,并且结合财务共享中心来改善管理会计的应用方式,使企业的财务报表、业务报表分析、预算限制、调整等工作具有更好的效果。经过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实施,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框架体系进行优化,改善财务运行流程,并且优化企业内部的财务布局,可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及业务管理系统之间实现协调发展,并且为业务经营决策提供相应的条件,进而改变企业传统会计工作模式的问题,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

(四)加深会计管理数据结合

会计部门工作人员应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结合企业的业务情况及模式进行了解,根据业务的目标及周期给企业提供正确的战略决策及评估数据。决策人员可结合相关的数据开展分析,提出相应的建议,制定有效的策略。管理会计需要给决策者提供相应的支持,使决策的开展更加顺利,使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条件。同时,加强数据整合不仅可给企业提供全面的财务数据,还可使其获得与经营相关的数据信息,为会计转型的进行提供支持,进而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

(五)大力推进企业内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

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为了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的转型,应加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将企业成本分摊、盈利能力分析及预算等管理会计基础工作阔时。同时,应将管理会计系统建设中的重点突出,针对成本分析应将分摊处理工作做好,将分摊的资金成本、非资金成本、风险成本等进行汇总,使各项成本管理工作落实,根据盈利成本分析可结合成本分摊系统,将各业务单元的经济附加值等进行分析;预算分析应使用定量定性分析方式来预测经营的利润、资金量、成本等,制定出科学详细的企业预算方案。另外,应重视借助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来实现财务活动及业务活动的写作,在业务模块上设置应收应付账款管理模块、资产评估管理模块、企业费用报销管理模块等,使企业的财务活动、采购、销售及库存等业务活动信息实现共享,为企业的运行提供相应的支持,进而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质量改善,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六)明确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应用的工作重点

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过程中,需要突出管理会计应用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内容之中,应完善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体系,根据企业的管理要求建立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加强管理会计系统的应用,并且规范企业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给管理会计的实施提供相应的支持。还应完善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提高企业的预算编制水平,并且加强预算审批及决算管控工作,将预算执行分析、调整优化工作做好,保证企业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为企业的预算绩效水平提升提供相应的支持。同时,应完善企业的成本管控体系,采用目标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等,建立完善的企业成本控制价值链,加强成本的控制,使企业的各项成本费用的支出减少,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七)调整原有的组织机构和财务人员结构

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下,进行财税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人工智能的支持,原本的财务会计人员应适应新的工作模式,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可通过对会计人员的结构的调整来实现转型,原本的财务组织是根据财务会计制度建立的,在改革之后,企业财务组织及人员结构需要进行优化,满足企业的需求。因此,应在原本的基础上增加管理会计机构,还用使人工智能在企业之中得到深化,财务会计中大部分工作由人工智能来处理,需要减少财务会计机构及会计人员,使组织结构更加符合当前的需求。

(八)提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管理会计应用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向着管理会计方向发展需要内部的会计人员的落实,企业在管理中需要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管理会计能力的培训,使人员能够有效掌握相关的技能,比如,应针对管理会计理论及实务技能对人员进行培训,还应开展关于大数据技术及信息技术知识的教育,使财务会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并且能够更好地运用人工智能支持下的各项技术及操作模式,使财务工作的开展得到更好的效果,加强人员的财务数据综合分析能力,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八、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也产生了较大的变化,财务人员的能力难以满足新时代的需求,因此应大力推进财务会计转型,使其向管理会计方向发展。企业应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以及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方式来获得竞争优势,借助先进技术改善会计工作,使企业的管理会计发挥出更好的作用,提升企业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董汉杰.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思考分析[J].财经界,2020(10):131-133.

[2]罗凤英.试论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现代经济信息,2019(14):271.

[3]肖花萍.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2):163-164.

[4]陈波.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6):225-226.

作者:许云雷 单位:平邑县保太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