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改进策略探析

时间:2022-09-24 10:47:52

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改进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财务信息的可靠性起到的重要作用。受各项因素的影响,我国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难以得到保障,甚至存在失真等情况,会计信息质量不高,逐渐成为业界与学术界研究的重点。因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信息使用者应密切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明确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意义。本文首先阐述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特征,逐一分析影响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原因并提出完善措施,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关键词: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可靠性

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想要制定出科学地发展策略,一方面需要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另一方面要对主营业务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准确预估,想要做到这两点,都需要以精准的财务会计信息作为支撑。因此管理人员要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严格要求,特别是对于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需要重点把关,避免由于财务会计信息失真对管理者的经营决策产生误导。

一、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特征

(一)可核对性。随着国际会计准则的不断规范,在这样的环境下,合理运用多种计算学家所使用的会计信息,能够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财务会计运用的过程中,应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但因测试方法存在差异,从某种程度会直接降低财务会计结论的真实可靠性。为真正展现统一计量的方式,合理运用标准模式,是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精确性的重要内容。因此,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能够通过可靠性的会计方法与手段展现出来,得到需要的结果。(二)真实完整性。保障目标的实际性与常规性,提高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真实的财务会计信息,需要由全面客观的信息相互组成,并将真实的经济业务事项反映出来,这是可靠性的重要前提基础。在生成各种财务会计相关数据的过程中,将真实性作为前提基础,真实的财务信息既能够是某个数据,也能够是具体的范围,是企业管理者在制定决策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若数据的真实性难以得到保障,财务数据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必定会影响到后期的发展。

二、保证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原则

(一)相关性原则。借助财务会计信息,帮助使用者评估过去与现在的信息,并对未来的事项进行预测,为使用者提供必要的依据,就是相关性原则。财务会计信息相关性的重要标志由此得到凸显,发挥预测价值与反馈价值,不仅要对未来的事项进行预测,还应对评价和预测结构进行纠正。因此,所谓相关性与可靠性,彼此是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若企业会计信息缺乏相关性,导致经营决策与会计信息相脱离,降低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可靠性的前提基础就是相关性,两者相互制约处于反向变化,根据实情作出理性判断,满足企业的健康发展。(二)重要性原则。不同企业的经营业务也有所不同,为对会计核算事项的重要程度进行区分,就应将重要性原则展现出来。对于涉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内容,企业管理者应结合实情采取科学地核算方式,严格根据会计方法与程序处理各项工作。面对一些对企业经营状况影响不大的会计事项,将其作为正确判断的前提基础,对其进行简化后处理,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对某项会计事项的重要程度进行判断,就是重要性原则的关键,重要程度会随着会计主体的改变而变化。

三、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低的原因

(一)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迅猛,会计行业必须进行改进完善,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若相关工作的开展无法进一步跟进,在现阶段的社会环境与经济环境当中,必定会为会计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分析,在市场经体制运行的过程中,因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各种法律与规范之间难免出现冲突,在处理各种经济事项的过程中产生不确定性。在特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中,所制定的法律法规难以满足当前经济环境状况。从经济环境的角度进行分析,我国现阶段已经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滞后的问题在经济转化过程中依旧存在,与国际惯例接轨存在较大差距。(二)工作方式缺乏规范。会计这项工作具有常规、基础且重要的特征,但是在部分企业内部,会计基础工作相对薄弱。例如,因缺乏完善的会计机构配置,会计人员难以对自身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在交接工作的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尚未根据会计法规进行核算等,相关问题的存在,均是导致会计信息可靠性较低的直接原因。另外,因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限,再加上会计法规与制度自身存在缺陷,都会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再加上故意性失真情况的存在,需要相关责任人负责,但因“信息不对称”,对于经办人提出的虚假原始凭证难以发现,与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有着必然关联。(三)从业人员能力有限。在企业发展的历程中,财务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与综合素养,会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处理企业财务信息的过程中,会计从业人员发挥关键作用,若其综合能力有限,在处理各项信息的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信息不完整或者信息失真等情况。另外,因其缺乏丰富的工作经验与足够的专业素质,难以对各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筛选,可能造成企业信息失真的情况。最后,若会计从业人员自身道德素质较低,面对一些诱惑无法坚决抵抗,缺乏较高的自我约束能力,出现弄虚作假与挪用公款的情况,降低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四、提高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策略

(一)加强约束会计信息。为将财务信息的作用与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领导者制定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应采取实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会计信息的约束,从根本杜绝各种不规范行为的出现,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准确性。①对会计行业与企业内部的会计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对于不符合规范的行为,需进行严厉的惩罚,加强内部监管力度,对内部监管部门的结构进行完善,真正提高工作效率。②营造规范的交易环境,构建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彼此之间交流合作,在协调的过程中对会计信息进行监督。(二)提高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各个部门的监督管理,是保证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关键环节。因此,加大部分监督力度的重要性由此得到凸显。另外,因部分管理人员为获取更多私人利益,甚至会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不可靠的财务信息,为从根本杜绝相关情况的出现,应对财务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对其进行必要的惩罚,避免出现财务欺诈等情况。在一些上市公司当中,因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相关问题时常出现,为有效约束财务欺诈行为的出现,必须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健全的监督体系与完善的法律法规之间存在必然关联。(三)加强会计法制建设。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应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法律能够为会计行为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为保证企业会计系统的正常运行,应将加强法制建设作为前提基础,通过严格的执法程序规范会计行为,发挥相关规章制度的约束性作用,真正做到有法可依。通过法制建设才能够真正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对会计人员起到引导作用,严格规范自身工作行为,在记录、分析、处理会计信息的过程中,避免不正当行为的出现,做到客观、真实的操作,保证财务信息的顺利运行。(四)提高管理者的素养。企业管理者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素养,会决定企业今后的发展趋势。若企业管理者自身综合能力有限,必定会影响到企业今后的发展,提高管理者的专业能力对于企业今后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方面,企业管理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对于国家最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应进行深入学习与探究,在不断巩固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明确企业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淘汰机制,依靠能力胜任自身职位,为满足企业今后持续发展的需求,必须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在平日的生产经活动当中不断进步。(五)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在《公司法》当中明确指出,董事长具有独立性,但是所谓的独立性并非单纯的体现在所担任的职务,还应具备独特的判断能力。我国现阶段的独立董事制度,主要依靠于股东大会,与独立董事独立履行职责并不冲突。当前企业对管理人员作出评价的过程中,主要考虑财务指标,但是这样的评价方式存在漏洞,难以避免管理人员为了提高财务指标而弄虚作假,与实际的报告不相符。因此,为解决相关问题,改变以往的工作理念,不再片面化的强调利润,注重对财会人员的考核,提高员工的综合素养与企业的战略规划能力。

五、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经济发展形式发生显著改变,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自身与外界各项因素的影响,会计从业人员综合能力有限,缺乏完善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况的存在,均会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建立完善的管理方式,加强对会计信息的约束,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满足企业今后顺利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代佳.浅析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A].会计转型与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24届学术年会(2017)论文集•上册[C].2017.

[2]杨健.管理会计及其在电网企业中的应用分析[A].电力行业优秀管理论文集——2014年度全国电力企业优秀管理论文大赛获奖论文(《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4年第一期增刊)[C].2014.

[3]岳长银,黄爱军,田红梅,岳峰,刘飞等.关于新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研究[A].2020年智慧建造与设计学术论坛论文集[C].2020.

[4]宁静.探索集团绿色财务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A].中国核科学技术进展报告(第三卷)——中国核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论文集第10册(核情报分卷、核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分卷)[C].2013.

作者:许峰 单位: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