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瓶颈及突破

时间:2022-08-02 02:59:46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瓶颈及突破

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一个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柱,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完善,意味着企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得到提高,就会大大减少企业会计人员在数据方面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也会帮助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进而让企业可以更好的全面的进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开展,为了企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良好、稳步地发展下去,打下坚固的基础。(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一个企业。防止经济腐败强有力的支撑,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财务会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行为,从而可以有效的避免一些工作人员走上了经济犯罪道路上去,在企业范围内养成不贪污,不腐败的良好风气,让财务会计的工作人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做出好的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带动全公司上下的人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促使企业均衡、稳定、健康发展。(三)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一个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部分,我国深入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完善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对企业的财务部门改革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而也推动了企业各个单位的深化改革,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促使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优化自身结构,从而在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二、当前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瓶颈

(一)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低下,重视程度不够。许多会计人员的知识水平仅限当年学的知识,甚至知识还会下降、减弱,没有及时更新知识,学习新的理论,财务管理的理念相对落后,不能很好的进行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只是狭隘的目光看待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处理事务,不能够全面的掌握财务会计制度的相关内容,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在工作局面大部分财务会计人员循规蹈矩,缺乏创新意识,缺乏独立性,只知道盲目的跟从领导意志,让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不完善,许多企业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相关的人员不按照设立好的一套相关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同时上层领导不重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以致于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缺乏指导以及支持,从而让会计信息没有真实性,完整性。(二)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不完善,岗位结构不合理。内部控制的意义是了解过去,控制目前,计划未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可是,许多企业偏重于事后控制,没有想过错误为什么会发生,怎样预防错误的发生,只会解决错误,这样,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没有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也就失去了内部控制的意义,目前,很多企业依然没有转变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风险意识不强,一直是以领导者的角色扮演者,这样内部的人员就有机会钻了空子,导致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全性,我国有许多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不完善,虽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也很努力的纠正这个问题,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方面还做的不当位,有一些单位没有详细的预算编制,有的只不过根据一些历史经验来确定的预算,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合,还有许多的预算项目都没有具体的金额,导致了内部会计控制失调了。会计部门的岗位结构不合理,一些形同虚设,很多的企业财务人员缺失,岗位的安排不科学,有些岗位实际做的事很少却要许多人来担任,还出现一个人负责多个岗位的现状,岗位的设置相对没有那么明确,很多人负责的岗位甚至不知道做哪些事情,做不到岗位人员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我国对企业职位分离的要求根本没有得到满足。岗位责任制在公司内部无法有效实施。这种情况很可能给企业造成严重的资产损失和不必要的损失。(三)监督机制的严重缺失,基础工作不扎实。企业的目的是经济效益,许多企业为了让别人相信自己公司的经济利润很高,忽视了长期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标准,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达到公司的业绩考核任务,不惜让财务人员做假账,而公司重视的是短期的完成目标以及获得的利润,由于会计控制监督机制的缺失,让一些工作人员作出非法的行为进行违规操作,给公司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以及破坏名誉等问题,不完善会计内部的监督机制,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甚至会形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目前,许多的企业的财务制度不是非常的完善,在某些程度上影响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全面开展,例如相关的财务制度没有制定到位,财务的核算制度也不够完善,原始凭证审核与现如今所做的业务不符合等。

三、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措施

(一)立健预算控制与管理。一是了解关于企业会计内容控制的实际状况,对古旧的预算管理模式进行实质性的革新,可以将绩效预算模式系统完全引入到会计内部控制中,努力争取提高预算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状况。二是充分发挥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员工能够自觉主动的参与到预算工作中来,培养员工具有主人翁的思想意识,使预算执行工作潜意识的存在员工思想中,员工能够自觉主动的去进行。分解与会计预算管理相关的任务,对个人实施具体工作,对积极完成任务的员工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未能及时完成任务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处罚和奖惩,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三是建立健全反馈机制体系。(二)明确个人的岗位职责,提升职业素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公司的各个岗位要做到各司其职,也要遵守公司的一些员工制度,例如奖惩制度,这样才能更好的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这样,各个部门之间的员工还能进行交流,财务部门才会提高办事效率,做到真正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公司形成良好的风气,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企业的财务会计职工的工作素养很大方面影响着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公司要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通过召开业务培训的课程以及办一些财务领域的讲座,请专业的人士来讲解有关财务的知识,可以让财务内部的合作人员自己举办一些活动,交流关于公司财务方面的内容,更新他们的知识储备,还要定期的对财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理解自己的职位,并且防止他们走上经济犯罪的道路,杜绝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不真实现象发生,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能力水平,促使企业健康顺利的发展。(三)强化财务会计监督意识,加强信息控制。首先要找到公司财务部门的瓶颈在哪里,然后要想办法解决,制定出相对应的方案,然后完善财务部门的监督制度,让这些方案能正确的进行,严格的依照会计部门的根本原则以及会计职务等,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监管,有效的避免一系列徇私舞弊的违法行为发生,同时对财务部门的信息加强控制,要做到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可比性、及时性。

四、结束语

以上论述的是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瓶颈以及突破探究。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贯穿于企业业务层面控制的各个环节,在企业内部控制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由于每个企业的财务部门遇到的问题都各不相同,因此在实际运用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以及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冯瑞.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面临的困境和优化策略[J].商业会计,2018(05).

[2]姚玉琪.制约内控实施的瓶颈及突破[J].今日财富,2017(07).

[3]余国云.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瓶颈及突破[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4).

作者:陈艳娜 单位: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