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2-12 03:28:32

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众所周知,每个企业的生产过程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其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公司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密切相关,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会计因素入手,探讨了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质量、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进一步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公司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经济效益

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公司的经济效益。在大经济环境下,企业想要更好的稳步发展下去,对企业财务会计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必要的。通过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成本来获得更多的效益。在这方面,就是要做好工作中的影响因素,做好财务会计工作。

一、财务会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会计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同时,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分,在监督和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财务会计提供的相关数据信息对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监督和把控,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直接的影响。会计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深入到市场中对现状进行了解,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所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作用。保证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才能使企业在健康的环境下正常运行。

二、财务会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一)是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依据。财务会计的管理内容是对企业的资本进行管理,在企业的经营中,想要对经营情况进行细致的了解,首先要对财务会计的内容进行了解。财务跨级能够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和经营成果,能够使企业的管理者都资本的动态进行实时的掌控,真实可靠的反映出企业的经济活动价值。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应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运行中不必要的劳动消耗,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准确的会计核算工作,为企业的财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信息,做好整个生产过程中的会计记录、分类、汇总,并将日常数据转化为会计报表。真实的会计信息和科学的计算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水平,而且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的客观需要。(二)对企业个发展环境具有指导作用。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加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提升生产能力,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需要对生产环节进行财务管理,协调和完善生产经营中的各种现金、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企业应注意财务状况、经营、分配等投资环节,对财务工作的内容和职责进行明确,将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的发展核心内容,有效的开展财务会计工作。财务管理工作可有效地帮助管理者了解内部资金的运作情况,为管理者做出科学的判断提供依据。除此之外,企业管理者还需要根据财务信息预测公司的未来发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本企业未来发展的计划,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三)能够有效地分析、预测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通过对内部经济活动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能够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掌握,能够有效掌握企业的资金流向,对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有指导作用。例如,对企业利润率和总资产利润率等盈利指标进行分析,可以真实地了解到企业一段时期内的经济状况,通过科学的方法对经营中存在的风险进行预测,预测公司未来的发展和发展能力指标,如企业收入增长率和平均资本增长率数据能够对市场的现状进行了解。所以,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调整,可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提升财务会计在企业发展中额有效性

(一)完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企业应加强对内部的会计工作岗位进行规范,加强对财会人才的培养,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首先,企业必须明确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改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思想,将现代化财务管理方式引入到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之中,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程度。同时,将会计的监督职能充分地发挥出,建立健全财务监督机制,加强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二)完善财务会计工作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完善好细节工作,才能提升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鉴于会计工作的重要性,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应注重提高经济效益。首先加强会计管理体系的完善,与时俱进的更新会计方法。其次,将会计的发展目标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相结合,达到统一一致才能够防止“走弯路”。会计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结果,传统的信息提供功能并没有真正体现会计的功能。在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发展过程中,企业应确立财务管理的管理职能,加强财务人员多企业经济方面的管理,将经济效益提升为企业的发展目标,以会计管理工作为中心,围绕会计管理工作进行财务管理职能的充分发挥,以此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

四、结语

企业发展中,财务会计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此基础上,对财务会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这一工作的重点,开展科学的财务会计工作,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宋春生.浅谈财务会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11).

[2]许焰.企业财务会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成功营销,2018(10).

[3]潘锴.浅论企业财务会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8(25).

作者:张诗晗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