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分析

时间:2022-06-08 10:27:30

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分析

摘要: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与企业业务发展的需要,我国会计制度不断进行调整、与时俱进,会计种类逐渐增多,明细科目越来越具体,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也愈加紧密,不再是单独成立的两个会计分支。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具有三种关系模式,分别是合一式、分离式与混合式。对我国来说,需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做出现实的选择。文章简要阐述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模式,分析了我国对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定位,并进一步讨论了我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关系选择的措施。

关键词: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分析模式;现实选择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国际市场环境多变,给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带来更多的挑战。而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也不断推进会计制度的变革发展。其中,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作为企业经营过程中会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分析二者的关系模式,并合理的选择当前适合我国企业发展需要的会计模式,对推动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动会计制度与税务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一、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模式阐述

(一)合一式的关系模式。在经济发展下,很多学者对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关系模式的研究十分感兴趣,在研究上有不少的成果。有些学者主张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是合一式的。换句话说,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并不是并行的独立会计,它是财务会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是财务会计中的税务事项部分,二者是可以融为一体的。在所得税会计准则中所涉及到的涉税会计的处理,并不是税务会计的范畴,这部分的处理主要是围绕税款的递延分配来开展,是为了能够正确的核算出企业的利润。在美国税务会计专家吉特曼看来,税务会计是为了核算与处理项目中一些何时被确认为是收入或者费用等有关账务问题的专业会计,从这一点来看,并不足以支撑它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去,缺乏足够的理论支持。(二)分离式的会计模式。有些学者则认为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是相互分离的模式。主张分离式的学者认为,税法与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对会计的规范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体系,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是相互独立发展的,对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而言,都有不同的理论体系,在处理上也有所不同。因此,二者都算是完全独立的专业会计。从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管理会计等不同的会计分支来看,在本质上这些都是相互独立的。我国学者阎达五教授认为,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相分离具有重要意义,当在进行会计处理上的时候,可以不用考虑有关的税法要求,根据财务会计的有关规定、程序来进行会计实务处理,当企业的应纳税额中的会计数据与税法中的规定出现偏差时,对此进行调整,使得二者保持一致。(三)混合式的会计模式。还有的学者主张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是混合式的会计模式。有关学者在研究二者关系的时候发现,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在处理的时候,既有交叉融合的部分,也有相互独立的部分。在盖地学者的研究中,他认为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准重点有所不同,税务会计更加倾向于以税法为依据来确定自身的纳税义务,并且还要进行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需要为纳税人提供有关的会计信息,保障纳税人的基本权益。而财务会计主要是依据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等为依据,借助于会计账户、报表等来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结果。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相互混合,才能够确保会计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我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定位分析

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关系模式的选择,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国家的经济管理体制、法律环境、企业的组织形式、会计法律制度等都会影响到选择的结果。首先,从我国法律环境层面上来说,我国的税收法律制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法律体制还不够完善,缺乏一套统一的、独立的税前扣除标准以及对收入费用的扣除标准,在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中才有所体现,就无法像以法国为代表的国家来采用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合一的模式。从我国现实法律环境来看,在会计制度和税收制度存在差异的基础上,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分离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另一方面,从我国的经济体制层面上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在实践的基础上,我国形成了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从会计信息需求主体角度来说,主体之间的利益差异更加明显,当前的会计制度需要满足企业资本保全以及风险防范的需要,不仅要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保障政府宏观调控的需要。因此,税收制度和会计制度相互独立发展是明显的趋势。总而言之,根据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政治形势、法律环境等环境来看,在借鉴国际上其他国家选择经验的基础上,我国仍旧是需要坚持选择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混合式的模式,才是一项明智的选择,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企业实力增强等具有重要影响。

三、完善我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关系模式选择的措施

(一)提高财政部门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我国会计与税法的有关法律的制定与日常的管理,是由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来进行统一的管理。而财政部与税务总局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有着不同的立法取向,为了进一步推动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能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加强两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拓宽二者交流的渠道,能够以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切入点,在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的时候,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从而来提高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协同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完善我国的税收制度与会计制度,提升我国财务会计核算与税务会计核算的水平。(二)税法主动与会计制度协调发展,不断向会计制度靠近。我国税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营业税改增值税以来,对我国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与税务会计核算工作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就应该把税收法律制度与会计制度之间的差异性有机结合起来。税收法律法规在完善相关制度的时候,就应该要重视与会计制度之间的协调性,特别是在收入确认与纳税扣除等处理上,应该要尽量的减少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处理的差异项目。对规模较大、会计核算比较完善的企业而言,在开展税务处理工作中需要主动的向会计核算迫近,财务人员应该要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掌握税法与会计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这样有利于减轻企业的税负重担,又能够减少税法对市场行为主体的扭曲,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市场环境。(三)会计制度主动与税法协调发展。当前,适合我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现实选择是混合式,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核算的水平,真正发挥出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作用,就需要在完善有关的会计制度时,适当的减轻会计选择的范围,从制度层面上,提高会计信息对税务征管实务的支持力度,推动税务征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小微企业发展中,为了拉动小微企业的发展,就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处理经验,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行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相结合的模式,来降低小微企业会计核算的难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小微企业的成本,为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健康有序的环境。

四、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市场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会计与税收成为了现代经济领域上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都需要做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核算,来整合发生的财务数据,保障提供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与真实性,真正反映出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从而来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就十分有必要探讨我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分析二者之间的模式选择,并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来作出更为科学的选择,这也是加快推进我国会计与国家会计相互接轨的重要要求。

参考文献:

[1]高颖.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探析[J].中国市场,2016(42).

[2]孟庆仙.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5(21).

[3]张美佳.论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的关系及我国实际选择[J].财会学习,2017(08).

[4]李一红.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及其协调性分析[J].市场研究,2016(06).

[5]赵允.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及其协调[J].现代营销,2014(12).

作者:储前进 单位: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