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26 08:55:58

探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应用

随着经济发展和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向管理要效益更显突出,开滦集团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率先提出大力发展管理会计的理念,蔚州公司本着打造开滦集团外阜旗舰企业,财务人员积极探索,了解管理会计发展历程,学习管理会计知识,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融合,加强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一、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和联系

管理会计是经济发展以及管理需要而从传统的会计基础中分离出来的,它与财务会计有想通之处,但也有明显的自身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是管理会计主要是为内部经营管理服务。财务会计是日常核算,对企业发生的事项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并按期出具报告,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面向所有使用者。而管理会计则应内部管理者的要求,运用各项统计、模型、分析方法,对财务数据再加工,满足内部经营管理需要。二是管理会计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对未来的经济事项具有实用性和指导性。财务会计是按会计法律和法规对日常经济事项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其核算方法、财务报告编制不因内部管理需要而改变;而管理会计可以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如对比分析、概率分析、比率分析,对财务数据加工整理,尽可能满足管理需要。因此可以看出,财务会计是对企业发生的经济事项记录和反映,而管理会计则是对未来经济事项预测及经营决策的指导,为企业防范风险和提升管理水平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可以看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各有自身的特点,但作为管理活动,也有联系和相通之处。具体表现在:一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均对企业进行监督的本质职能是一致的。财务会计最基本职能是记录和计量,在反映过去经济事项的基础上,为经营管理者提供基础数据,找出与管理目标差距,优化管理;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提供数据和信息来源的基础上,强化资金、预算、成本管理等,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二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基础数据和信息来源相一致。管理会计是经济发展以及管理需要而从传统的会计基础中分离出来的,它和财务会计是会计信息系统的两个分支,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者在未来经济事项管理提供帮助,主要是对各项财务数据再加工,其中就包括会计核算资料。所以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最基本的信息来源就反映日常经济事项的资料,即所说的础数据和信息来源相一致。

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融合,提升蔚州公司财务管理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从服务对象、管理侧重点看有所不同,但从数据和信息来源及对企业监督的本质来看,它们又相互联系,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无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融合,在强化会计基础管理的基础上,让管理会计的普遍方法与企业各项业务和管理相融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蔚州公司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管理、做好内部财务能力评价,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通过为管理层提供财务能力评价报告、财务风险落实管理报告、内部控制管理报告,揭露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提出合理建议,向管理要效益。具体体现在:一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蔚州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包括:基本规范、管理体制、具体规范、控制手册、评价指引五部分,包含资金管理、采购业务、存货管理、销售业务、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等14个项目,对各风险点和控制点进行描述,指定具体的管理岗位和部门,并对权限进行限制。在内部控制评价时,评价小组通过收集相关信息,与内部控制目标对比,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提供给公司管理层,管理层审阅通过后,组织公司各部门进行整改,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二是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降低资产损失,落实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蔚州公司风险专业管理委员会由本部总会计师、财务部、企业管理部、审计部负责人及各二级公司主管财务经理或总会计师组成,体现了对风险管理的重视。公司风险管理管理办公室按季度向公司领导提交风险管理报告,主要包含物流贸易、资金链安全、应收款项管理及重大事项决策等内容,通过财务指标偏差分析和非财务指标重要流程及环节缺失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并组织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对公司各部门及所属子分公司风险管理进行考核,加强风险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为强化财务管理能力,防范财务管理风险,落实财务能力评价管理制度。集团财务能力的所有基本指标,包括会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会计核算管理、会计档案保管、财务制度制定和落实、信息化程度、资产管理、收入管理、成本管控、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落实、财务风险管理、税务管理、决策支持能力十四个业务流程,并考虑部分经济事项的偶然性和无规律性,并对部分指标评价延伸到现场。财务能力评价小组运用查阅资料法、实地考察法、沟通交流法等手段,对所有指标,对照评价内容,进行现场评估和考核赋分,出具财务能力评价报告,公司管理层通过后,要求被评价单位按报告意见,及时整改和完善各项管理工作,评价小组按时验收,并出具整改验收报告。通过财务能力评价,提升会计基础工作、预算管理、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决策分析,促进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融合,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

总之,把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是经济发展和管理需要,是优化会计体系建设的必经之路,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更能体现会计人员的价值。蔚州公司继续推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为经营管理出谋划策,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龚泽果 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