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理论发展障碍及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23 06:11:25

财务会计理论发展障碍及问题探讨

摘要:经济环境的不断转变使传统会计环境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而传统会计理论的滞后性阻碍了财务会计理论的进一步发展,理论发展受限必然会导致实践存在障碍。因此,必须要明确财务会计理论发展障碍,追根溯源。财务会计理论发展障碍产生的根源是交易观的资产化。对此,必须转变经济市场下,人们的交易观念,并且根据当前的会计环境来完善财务会计的理论框架,以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理论系统。

关键词:财务会计理论;发展障碍;问题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的组织形式相对多样化,其赢利模式也有所转变。一些被忽视的会计要素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并且成为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当前会计理论知识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却无法满足社会的发展,使得企业现状没有被真实地体现出来,在决策过程中,无法发挥其作用。财务会计理论是财务会计各个内容所组成的知识体系,其中包涵了诸多的会计信息。因此,必须要保证财务会计理论的发展,并就其发展进行反思,以推动发展。

1财务会计理论发展的障碍分析

1.1交易范围过于狭隘,需要对其加以确认

传统的会计理论是基于传统的经济形式,也就是资本经济。其会计是为了实现盈利。而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已经逐渐步入知识经济。资产趋于无形化。在这种背景下,仍旧以传统的经济交易范围来对其进行约束,会将部分会计要素排斥在外。面对该种形式,必须要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式进行正确的认识与评估,就其发展中的各个要素,需要进行会计确认,从而保证其具有的会计价值。

1.2信息提供相对受限,需要对其进行扩展

传统的会计模式是针对企业而言,其一般是对企业的历史发展与经营成果进行核算,也就是说,具有一定的交易性。这些信息在时效性上十分欠缺,且没有对应的预测内容。在决策的过程中,企业更加注重其未来能够获得的利益,对此,必须要对会计的信息提供加以扩展。笔者认为,可以根据其过往的信息,结合企业的现状,对其未来进行预测,从而保证投资者在投资中,能预见未来,以加强其投资的信心。

1.3人员知识相对较低,需要对其进行培养

在我国长期的会计发展中,都以固定的会计知识来进行人员教导。这就使得其在整个信息的灌输中,存在一定的内容固定与范围固定。而本身经济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人才是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而进行培养的主体,其必须要具备同等的知识内容。面对该种状况,必须要针对我国当前的会计工作人员的知识进行培养。在传统的会计知识基础上,灌输新的知识,从而确保其能够根据自身的经验来实现理论的创新。

1.4社会整体意识限制,需要将其与会计理论结合

实际上,会计理论知识是否能够进一步发展,也是社会所关注的主体。理论知识作为社会意识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应该与社会意识相同,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调整。然而,由于人们自身本有的惰性,使得这个发展受到了限制。故而,笔者认为,需要将财务会计理论与社会意识结合,从而让人们具有一定的发展意识,推动会计理论知识的发展。

2对当前财务会计理论发展相关问题的反思

2.1对原则的反思从事经济活动实际上具有一定的风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谨慎原则是经济市场的重要内容,其需要人们对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正确认知与评估,从而采取一个相对稳妥的态度来进行经济活动。然而,谨慎原则在长期的作用中,过于限制经济活动的运行。这就使得人们对经济行为的评估过于侧重其损失,降低了其从事的积极性。对于一些信息也显得十分怀疑,严重阻碍了财会理论的长期发展。

2.2对会计要素以及会计恒等式的反思会计要素是会计的基础,会计要素构建是会计工作基础内容,其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了会计报表与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否符合企业要求的质量。而会计恒等式则是会计要素之间关系的一个构成。在当前,经常存在恒等式的不成立,这就很容易导致其构建的会计关系破裂。自然,在这种基础上,提供的会计信息也存在一定的瑕疵。

2.3对会计确认标准、确认基础以及计量方式的反思在当前的会计确认标准上,其侧重于经济的利益以及成本。而企业中的一些无形的资本则被排除在外。这就使得核算体系缺乏全面性。另外,在确认基础上,其基本是以资产作为基础,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实用性缺乏。计量方式也相对固定,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严重限制了其进步。

2.4对会计报表体系的反思以恒等式做出的报表是其信息反应的主要方式。然而,恒等式的缺陷却使得编制的报表缺乏理论依据,其缺陷将会直接限制报表体系的科学与合理。这就使得其中存在的信息,具有一定的瑕疵。

3结束语

当前的会计理论发展远远无法满足会计实践,这就使得其在运用的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面对这种状况,必须要针对当前财务会计理论的发展阻碍加以明确,同时针对这些阻碍提出解决的措施。然后,针对其发展中存在阻碍的现象进行反思,以帮助其发展的正确性与快速。笔者认为,要想实现会计理论的发展必须要结合实践转变其观念,从而使得会计环境相对变化,能够与会计框架一致。

作者:刘燕 王娟 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玉菊.财务会计理论发展必须突破的障碍及应当反思的问题[J].财会学习,2015,02:21-23.

[2]蔡传里,等.会计改革三十年的会计理论发展(下)[J].财会通讯,2009,04:24-33.

[3]葛家澍,杜兴强.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题[J].会计研究,2009,12:14-31,96.

[4]蔡祥.实证会计理论的发展:反思与展望[J].中大管理研究,2008,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