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财务会计核算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18 10:00:01

普通高中财务会计核算问题及建议

一、学校预算执行方面

首先,在年度预算的编制上要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核定收支、定额和定项补助要求进行,各项基础要素完整扎实,严格按批复执行预算;其次,对年中预算的追加及调整要按照国家规定合法、合规进行,经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或备案,不得自行调整预算,改变资金用途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其三,年终决算要真实,学校各项经费的支出要遵循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原则,切合事业发展实际和财力可能,不得自行扩大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突破收支平衡原则;其四,各种专项资金要按照规定的用途专款专用,注重效果,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

二、学校收费管理方面

普通高中学校客观存在着各项收费收入,例如教辅材料费、择校费、校服费等,对此,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批准的收费文件中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为基础,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收费票据,逐号填写,明确填写收费项目、标准,不得混淆项目、标准和变相收费。在会计核算上,要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将各项收费收入全部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管理,据实结算,对教材管理部门提供教材及教辅材料收费标准不得违规加成和收取回扣,更不得隐瞒或转移收入,设置“帐外帐”;同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将各项预算外收入及时上缴财政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发生截留、挪用、私设“小金库”和公款私存等问题,认真履行会计人员职责,防范财务风险。

三、资产管理方面

按流动资产管理的现金、各种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是否安全完整,应收账项是否及时足额收回并清理结算,对因责任原因形成呆死账造成损失要分清责任进行责任追究;为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耗用、储存的各类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等各种存货建立管理和控制制度,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清查盘点,保证账实相符。对固定资产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产核资,保证账、卡、物相符。在建工程已完工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交付使用和资产入账管理手续;无形资产的使用、管理要严格遵守规定,固定资产处置要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出租、出借资产按照规定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处置、出租和出借资产实现的收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避免因管理疏漏造成资产流失等问题。另外,在设备、资产的购置中,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未经授权不得自行支付和规避政府采购、自行购置设备、资产。

四、专项资金支出方面

专项资金支出和项目支出是学校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实现事业发展目标和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各种专项资金项目技术标准高、实施周期长、相关手续多,学校财务部门要对重要项目进行全程关注,从可研、论证、立项、拨款、实施到项目终结,对照项目设计任务书、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立项批复、项目承担合同、招投标手续(转包、分包环节)和验收报告等要素,发挥会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单独核算并按指定项目和用途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转移资金,更不得将专项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建设;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定期向财政部门或者主管部门报送专项资金使用报告,项目完结时报送专项资金支出决算和使用效果的书面报告并进行绩效评价,对进度缓慢、绩效低下和未实现项目目标的情况,及时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对专项资金管理中涉及的应提不提、应发不发、挪用、克扣扶困助学资金的问题,一经发现要立即上报校领导进行严肃处理。

五、下属单位收支和对外投资方面

学校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强化对下属单位经营情况,收入支出情况等的日常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项资产领用手续是否健全,是否由专人负责管理和定期清查盘点,审查货币资金的使用、发票的报销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往来帐是否进行及时清理等。不得将学校收费和费用支出项目在下属单位列支,对无偿占用学校资产、场地的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学校利用货币资金、实物、无形资产等方式对外投资,要严格履行有关审批程序,不得违规使用财政拨款及其结余资金进行对外投资和从事股票、期货、基金、企业债券等投资问题;经批准对外投资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合理确定资产价值。

六、综述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普通高中学校经费收入逐年增加,资金来源也从单一同级财政拨款逐步发展为多渠道资金来源,资金、资产结构复杂化,学校财务管理难度增大,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会计核算,在经费收支上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和国家规定的收支标准,杜绝乱收费、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行为的发生。二是严格遵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和相关制度规定,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工作水平,规范票据的审核与管理,准确使用会计科目,按照规定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会计核算,规范会计行为。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三是发挥会计监督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建立起系统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监督检查机制,依法依规处理工作业务和日常经济事项。

作者:胡晋湘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