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9-21 02:54:22

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的构建

一、农村财务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应当将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最基本的出发点。坚持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为中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必须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然而农村经济又不可避免地与农村的财务相联系,想要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首先就要解决农村财务的问题,所以说农村财务与新农村建设也是密不可分的。农村财务管理是国家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重点。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对加快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保持农村的社会稳定,加强农村民主管理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把抓好农村财务管理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规范透明的村级财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农村财务是农村集体的一项经济管理活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财务会计工作目标应符合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两者应相辅相成,和谐统一。因此,构建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管理民主为中心的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更加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宏伟目标。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是构建和谐发展新农村的基础,只有充分认识到农村财务管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积极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需求,提高农村资金利用率,化解农村集体经济中存在的矛盾,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构建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管理民主为中心的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

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是当前农村经济工作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是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措施之一。所以我们要努力构建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管理民主为中心的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使农村财务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服务,提供用于决策的有用信息,反映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接受民主监督与管理。

(一)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推进农村基础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该结合当地的农村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系统是最直接的执行层,所以当地政府应组织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学习上级的各项法规制度,并适当加以分解与丰富制度,完善本村相应的现金及存款管理制度、开支审批制度、生产物资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经营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等制度。另外,依据本村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村干部工资报酬、费用报销章程,杜绝随意开支。为落实制度的执行,必须配套建设相应的奖惩制度,在农村财务管理系统中,一经发现违章、违规、违法的行为,必须立即处理,严重者追究其法律责任,从而加强基层执行力的建设,将管理制度一一落实。

(二)加强村干部和会计人员的素质建设工作

当制度方针建立之后,管理成效就取决于管理人员,所以农村财务管理必须明确责任主体。在整个系统中,村干部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他们是基层管理中的第一责任人,他们自身的法律素养、业务素质直接关乎着本村的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所以必须加强他们在法律素养、业务素质和廉政道德方面的建设。对于一些村干部已养成的不良习惯,必须从源头上扼杀。比如,若村干部报销的票据受损受污、手续不全、程序不合规等情况,村财会人员必须坚持立场,坚决不给予报销,并用制度和规范加以说服教育,从源头上遏制村干部引起的管理混乱问题,杜绝这些不良习惯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影响;对于农村财会人员而言,他们既是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执行层,也是管理层,所以他们的法律素养、业务素质和廉政道德方面的建设也极其重要。财会人员要明确自身原则与底线,明确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影响,坚决贯彻执行合理的奖罚制度,加强法律制度方面的培训工作。除此之外,也必须改变当下农村财会人员的聘用方式,要求持证上岗,杜绝任人唯亲,并针对农村人员现状,村干部要与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制定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的教育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

(三)构建完善的农村财务监督体系

农村财务监督体系包括民主决策和民主理财监督制度和审计制度。对于农村财务情况,相应的财会人员要遵循真实客观原则,及时、清晰地公之于众。公示之后,如果村民存在疑惑,村干部和财会人员必须及时听取意见,及时沟通,把财务公开的透明度做到最大化,把涉及农村发展的决策做到最民主;对于民主理财小组而言,必须不避人情和危险,深入了解农村财政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履行职责;对于审计而言,政府部门需加强审计方面的力量,设定专职的审计人员。在选定审计人员上必须严格把关,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水平方面的建设,做到用正直人、专业人、勤奋人,并辅以相应的反馈机制,积极处理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四)积极推行村级财务电算化管理工作

加强对农村财会人员在电算化水平方面的培训,促进农村会计核算规范化。实行会计电算化后,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记账、算账和报账,能有效地规避会计核算手工操作中存在的诸多不便和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通过推行会计电算化管理,能为农村培养一批年轻的、专业的财会从业人员,使得农村财会人员在任用上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五)尝试新型农村财务管理模式

比较而言,村级财务会计委托模式在四平市没有得到大面积推行,应该多尝试一下这种管理模式。村级财务会计委托模式是一种强调村民民主意愿,经合法合规程序,将本村的财务管理权力委托给受当地政府部门监督指导的委托记账中心的模式。这样的运行机制将当地政府的监督职能放大,而委托记账中心的设立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村级财务核算所需的工作经费,整个核算过程却依然受当地政府的指导与监督,财务核算的力度有增无减;由于该模式始终强调民主参与到监督中来,结合此运行机制下的财务公开具有及时性、科学性的特点,故能较好地制止村一级上的财务管理混乱,及时解决问题,促使农村财务管理趋于规范化。当然,该模式也存在损害村民自治行为和滋生乡镇干部腐败的风险,不同的地区,财务管理系统及流程也有可能存在个性之处,故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完善,才能找到一种适合当前本村情况的财务管理模式。

三、结语

综上所述,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农村财务管理是国家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对加快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保持农村的社会稳定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者:史春玲 胡樱蓝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