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06 09:27:58

互联网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对策

一、互联网时代财务会计管理的问题

(一)信息缺乏安全保密性

信息的保密性对财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信息一旦被泄漏出去对企业经营者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企业无需对外公开的内部信息属于企业的商业机密,在互联网这样一个消息散布非常迅速的大环境下,尤其要注重信息的安全保密性,对非常重要的信息采取安保措施。因为大量的会计信息通过开放的互联网传输,就像行走在虚拟社会的信息高速公路上。其安全性不仅受路况(网络技术和设备)、车况(网络财务软件)的影响,还要受天灾人祸(断电、设备毁损、光纤破坏等)的影响,同时,还得预防劫匪(网络黑客和病毒)的攻击。最后,企业部分工作人员没有责任感违反职业道德,为获得私利就窃取企业的机密财务信息。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加大

第一、大量电子原始凭证的出现,减少了对纸质原始凭证的依赖而造成的失真。第二、会计信息的实时化和“订单式”定制的功能“解决”了为实现不同目的编制不同报表的技术难题,从而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第三、会计信息修改不留痕迹和会计核算程序缺乏牵制的特点造成的失真。

(三)财会人员素质无法适应网络会计的需求

财务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自身责任感不高。在互联网不断更新发展的基础之上,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更新发展速度更是日新月异。传统的财会人员仅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专业知识之外的审计、法律法规和金融等无法做到熟悉,且熟练使用office软件也是当下财会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四)不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逐渐建立起了市场经济体制,所以至今发展时间较短,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还不够规范、完善和成熟,立法缺乏规范同时缺乏成熟的管理经验。到目前为止,在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大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的法规制度几乎为零。《会计法》没有专门界定网络财务的条文,在相关会计准则中也没有专门针对网络经济、知识经济下网络财务的确认、计量、报告等方面的条文。税收、经济法律也没有专门规范网络财务下的纳税行为和其他经济行为的条款。

二、解决互联网时代财务会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信息的安全保密性

第一、系统硬软件安全控制。在硬软件的选择上必须保证较高的质量、完善的先进技术和功能,且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可靠性,按照硬软件要求需符合存放及运行环境条件,采用专人管理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等。第二、会计信息安全控制。授权机制和管理制度的建立使保障会计信息安全的前提条件,应随时补充完善,并运用先进的数据加密技术、操作人员识别技术、身份认证、密钥数字签名技术等来保护会计信息的安全;第三、系统入侵防范控制。网络财务系统层次不同则需实行不同的控制,其中保障企业内部网的系统安全则需建立防火墙,而互联则可通过授权机制和数据加密技术的安全性。

(二)加强网络财务的过程控制,保障(会计信息)质量

第一、加强输入控制。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实行专人、专职、专岗;加强对输入凭证的合法性、有效性验证。第二、加强通讯及业务处理控制。实行数据自动编码加密,自动形成数据通讯信号的特有标识等;业务处理控制的重点是加强业务处理的过程自动监控、有效性检测、预留审计线索控制和错误纠正控制等。第三、设立“黑匣子”,全程、动态、真实记录系统运行情况。在网络财务系统中设立一个类似于飞机中的“黑匣子”的安全记录器,全程、动态、真实记录系统运行情况。特别是各种操作日志、软件修改记录、灾难恢复记录等。

(三)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注重人力资源的竞争,引进高层次财会人才,精通多种语言、熟悉办公软件操作、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等都是一个优秀的财会人员应该具备的。企业必须通过培训、引进等各种方式造就一批既掌握网络信息技术,具备经营管理知识,又精通会计和财务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也具备主动转换角色,利用流程再造和系统整合工具,为企业提供财务增值服务的能力,从而使财务管理真正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心。

(四)完善政策法规

互联网财务会计作为“新生代事物”,理论操作方法和实际操作方法都在不断探索中,尤其是在实务中各个企业的做法不一样,所以没有可比性。政府应该制定既能指导网络会计操作又能促进网络会计实践发展的政策。比如从会计准则、制度的层面对其进行规范,如在会计计量、确认、报告等相关准则、制度中加入网络财务的有关条文;从健全有关配套法律法规的角度对其进行完善,如在《公司法》、《票据法》、《电子签名法》等法规中涵盖有关网络经济、网络财务事项的处理规定。

三、互联网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新动向的研究

在数字经济化时代,互联网财务管理是未来财务管理的发展新方向。互联网财务以网络为基础,以实现企业商务电子化为目标,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财务会计的核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和财务决策等各项功能,并且对财务管理系统进行远程监控与实时反馈。首先,互联网财务为财务管理拓展了空间,使得财务管理可以涉及到全球任意一个角落,使财务会计的信息传输不受空间限制。基于网络财务管理模式前提下分支行的财务信息实时反映至财务管理系统总部,并且保证整个传递过程的快捷性、方便性,使资金管理模块从桌面过渡至网络,促使总部监督效果更加有力,便于了解和掌握基层单位的各项工作信息,企业的各项财务资源可以通过集中的财务管理模式得到充分整合,使企业竞争力得到整体提高。其次,互联网财务还对财务管理效率有提高作用,互联网资源的高度共享性打破了距离的限制和时间的限制,使得企业的财务变得迅速及时有效。财务会计的数据处理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高速处理,还可以进行远程的计算,这样就消除了时间差,实现财务和业务协同化;财务信息的实时生成实现了财务管理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跨越,对下属财务机构加强了管理和监控,且及时安排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相关账务处理,通过准确有效的在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会计信息实时更新,方便财务主管掌握与处理,利用在线管理,企业的需求者可对企业实时财务及非财务信息得到有效了解;还可利用在线反馈,动态跟踪企业的每一项变动。在线管理是新的网络管理,使企业在网络经济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四、结束语

在当今生活中,互联网无处不在,互联网的理念也应运而生。所以企业对互联网财务会计发展就尤为看重。虽然在网络交易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只要加强立法、保障信息安全、培养高素质专业人员就能实现科学的互联网财务会计管理。

作者:王平 单位: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