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时间:2022-10-12 10:35:06

护理专业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摘要: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是护理专业学生(简称护生)终身学习必备的要求,对未来护生能够适应并掌握医学领域快速发展的知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相关概念、测量方法、影响因素以及促进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进行了阐述,以期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护理教育工作者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和促进护生综合知识技能的全面培养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护理专业学生;新媒体

护理专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开拓和学习的领域,知识更新快以及患者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等特点决定了身处当代新媒体背景下护生必须依靠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掌握相关学科新知识、新技能来面对未来护理职业发展与竞争。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今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质量和效率,对未来护生的护理理论知识及技能能够适应医学科快速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文章阐述了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相关概念、测量方法、影响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相关培养策略,以期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护理教育工作者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和促进护生综合知识技能的全面培养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一、网络自主学习的概念界定

国外著名远程教育专家DesmondKeegan学者将网络自主学习界定为师生在准分离状态下依靠学习支持服务系统以个体自主性学习为表现形式,通过网络进行双向通信,并从中受益的学习方式[1]。国内学者将网络自主学习定义为是指借助网络和多媒体工具,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和发展能力的一种学习方式[2,3]。网络自主学习与传统的自主学习均侧重于学习者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但网络自主学习需要以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任何具备网络连接的地点即可开展网络自主学习,不再受时空、地点的限制,网络学习环境灵活多变,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学习者的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等均由学习者本身自我选择、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是学习过程中的绝对主导者,而教师仅为学习者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因此网络自主学习相对于传统的自主学习更注重学习者、网络环境、网络学习资源以及教师的相互作用。

二、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测量方法

国内外研究者一是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法对学生自主学习进行评价,将自主学习视为一种能力,预测学生在某些情况下能否自主学习。二是运用学习追踪、行为观察与评价等方法,将自主学习视为一种学习活动,通过考察动态学习过程来分析学生的学习自主程度[4]。国外已有适用于评估护生网络课程的结果和实践框架以及在计算机学习中的自我调节能力开放性应答工具[5,6]。目前国内学者林毅等[7]编制的《护理专业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测评量表》已广泛应用于测评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该量表分为3个维度,28个条目,Cronbach'sα系数为0.86,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陆冬梅等[8]学者以《护理专业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测评表》为校标量表编制出仅针对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测评的量表《护理专业大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测评表》,该量表由8个维度(学习策略、学习效果、网络资源、网络教学能力、学习动机、自我效能感、网络教学意识和人际互动)构成,36个条目构成,Cronbach’sα系数为0.931,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该量表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从1分“很不符合”至5分“非常符合”,评分范围为36-180分,评分越高,护生的自学能力越好。

三、影响护生网络自主学习的主要因素

基于网络平台下护生自主学习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学习者的学习动机、自我效能感、自身意志等个人内部因素以及教师、网络等外部因素。(一)影响护生网络自主学习的内部因素。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习者进行活动从而实现其目标的内在心理倾向和内部动力,网络环境下,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与其自主学习效果密切相关[9]。研究[10,12]表明,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与其自我效能感、职业生涯规划呈正相关,自我价值感越强、具有良好的执业生涯规划的护生,其网络自主学习能力越强。专业兴趣也是影响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因素,护生对护理专业越喜爱,其网络自主学习能力越强[11]。护生学习目标的制定与否、学习计划的执行力、学习策略的选择、网络学习过程的调控能力、主观意志、网络学习时间等也可以影响护生的网络自主学习能力[11,12,13]。(二)影响护生网络自主学习的外部因素。1.教师因素。新媒体网络学习充分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但教师是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即使是学习者自发进行的网络自主学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教师的影响。研究发现部分护生在进行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缺乏教师的指导和反馈,学生难以评估自己的知识水平从而影响网络自主学习的效果[7,15,16]。教师适时指导和帮助护生,对促进网络自主学习将起到积极作用。在新媒体背景下,教师如何与网络教学有机融合,相辅相成,提高教学效率,亦是将来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对的一大挑战。2.网络因素。有相关研究发现学习者对书面教材比网络学习资源的权威性、准确性、信任度高,主要是因为网络教学视频画面质量差、浏览网页易卡顿、学习内容不精简等网络资源质量问题存在,而学习者对高质量的网络学习资源学习效果往往会更佳。除此之外,医学知识更新快,网络学习资源内容往往更新滞后,也会影响到护生的网络自主学习积极性,影响学习效果[17,18]。网络资源平台主要采用考核方式来反映学习者自主学习情况,缺乏激励学习者继续学习的评价反馈机制,且如何杜绝“作弊”等不诚信作答现象还有待解决。尽管大多数在线学习平台都提供了交流和互动模块,但由于缺乏合理的组织和有效的指导,学习者参与在线学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使用在线交流工具的频率也较低,如何组织网络学习活动,激发和维持护生参与网络平台中的交流活动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究。

四、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发挥教师指导作用发挥教师指导作用,引导学生网络自主学习习,提高学习效果。据相关研究报道护生网络自主学习水平欠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需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可通过言传身教强化护生的专业认同感,引导学生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的职业定位,激发内在动力[11][18]。教师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网络教学中均应发挥其积极指导和监督作用,帮助其科学合理地利用网络学习资源,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制定具体、可行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以达到高质量的学习效果。网络内容资源繁杂,学生要在海量学习资源中准确检索出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资源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护生,因此在加强开展网络教学的同时,教师应对不同年级的护生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推荐具有权威性的教学平台,激发护生的求知欲,促进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二)提供网络交流平台提供网络交流平台,增进教学者间互动,护生之间的合作。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改革的尝试刚刚起步,对教师是一个新的挑战,亦是对网络教学平台的一个挑战。网络教学平台应为学习者巩固知识、解惑及学习交流提供便捷的信息交互模块,教师必须积极学习先进的网络教学技术,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交互模块帮助护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及时给予答疑解惑,达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互相沟通、交流学习经验与心得,使学生能够及时得到自己学习效果的反馈信息,以便学生准确调整学习方向,避免盲目学习,逐步提高护生网络自主学习能力。(三)优化网络教学资源优化网络教学资源,构建学习评价系统,激发护生自主学习兴趣。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师与学生间提供了一座分享知识的桥梁。网络教学平台应对上传网络的学习资料进行审核和筛选,及时更新网络学习资源,紧跟护理专业领域前沿,使其与医学发展相契合,保证网络学习资源的高质量,同时注重护理各学科门户课程的建设,对网上杂乱的资源进行整合,便于学习者系统、全面地搜索所需资源。网络教学是“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为指导,有效的评价体系能激发护生的学习动力,网络教学平台应从护生的网络学习环境、资源利用、学习特点及学习成果等多方面指标以及根据护理学专业特点构建有效的网络评价系统,从而激发护生自主学习兴趣和内在学习动机,提升网络自主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闫兴亚.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模式设计与应用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3.

[2]李广凤,刘卫东.大学生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影响因素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3,154(06).

[3]刘华.关于网络自主学习研究的现状与思考[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4(19).

[4]庞维国.自主学习的测评方法[J].心理科学,2003(05).

[5]SongHS,KaletAL,PlassJL.Assessingmedicalstudents’self-regulationasaptitudeincomputer-basedlearning[J].Ad⁃vancesinHealthSciencesEducation,2011,16(1).

[6]BillingsDM.Aframeworkforassessingoutcomesandpractic⁃esinWeb-basedcoursesinnursing[J].JournalofNursingEdu⁃cation,2000,39(2).

[7]林毅,姜安丽.护理专业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调查分析[J].南方护理学报,2004(11).

作者:孙小文 张梅燕 童 琪 徐 萍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