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21 08:21:20

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培养

摘要:职业院校英语教育与中学教育阶段有所不同,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要求更高。但是由于网络的不断发展以及传统教育模式和观念的制约,导致大部分学生的自学能力低下,所以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的自学能力的培养。本文对网络环境下职业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培养策略进行了相应分析和探讨,以期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网络环境;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网络的兴起与发展,极大地改变了职业院校学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网络已经逐渐成为的学生的新时尚。对网络的沉溺导致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意识和能力逐渐下降,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职业院校应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英语能力培养,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水平。

1改进教学观念和方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摒弃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要注重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需要。并结合学生的基础水平以及接受能力确定合理的教学方式。同时,教师还要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之中,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利用网络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同时也为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便利,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进行英语教学工作,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培养。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微课教学,将教学内容制作成教学微视频,让学生根据视频进行学习,强化学生对英语知识学习的互动性、生动化。同时教师还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制作不同的教学微视频,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教师还可以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或智能手机,建立班级学生通讯平台如:QQ群、班级电子邮箱以及网络平台等。当教师完成相应的课堂教学设计时,可以将相应的教学资料上传到班级网络平台或QQ群共享之中,方便学生准备学习资料,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合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在当前的英语教学课堂中显得尤其重要,教师的着力点就是要围绕能够使学生积极进行英语自主学习开展探索,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英语学科的重要性以及魅力,或让学生热情地参加各种兴趣小组进行实践性和探究性学习,让他们保持探索的热情,让学生能自我进行主动性的学习。例如:在进行高中英语的实际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小组比赛环节,将班级学生按照合理的方式分为若干和小组,使不同小组的学生进行互相之间的比拼,让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潜移默化的进行学习,掌握要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4举办各种英语学习活动

在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学工作,举办各种英语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对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例如:职业院校可以举办英语演讲比赛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让学生自主搜集英语资料,创作演讲稿。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同时开可以在学生的英语资料搜集过程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学生积极融入到英语学习过程中,进而强化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培养。

5提高教师的网络素养

在网络背景下,职业院校教师还要注重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将先进的网络技术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之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一方面职业院校应注重对教师进行网络技术的培训和教育,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网络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对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教师在日常的教研工作中,也要注重对自身网络技术能力的提高,积极学习各种网络技术以及相应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保障能够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知识进行日常的教学的工作,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6结语

在网络背景下,职业院校教师应对自身的教学策略进行进行有效调整,从而强化对学生们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还应改进教学观念和方式、利用网络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举办各种英语学习活动并提高教师的网络素养,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保障学生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华莉.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英语视听说课程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鄂州大学学报,2017,24(4):81-82.

[2]谢素静.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自主阅读能力培养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8(1):94-95.

[3]崔粉绒.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自主学习问题与对策研究———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陕西职业技术教育,2016(2):4-7.

作者:陈湘 单位:无锡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