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时间:2022-10-22 10:37:48

初中英语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摘要: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应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自觉主动、互动合作、细致探究的学习能力。给学生提供更开放的英语学习平台。

关键词:用心备课;合作探究;教学策略

一、指导学法,帮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英语教学切忌拘泥规则,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掌握技巧才能树立目标和信心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教师给予学生个人经验有助优化学生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实现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课堂教学是学习督导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措施。在教学活动中,如何知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成为一大课题。首先,教师在课前应当重分备课预想课堂情节增加师生互动环节,同时需要布置学生课前预习明确学习内容以便更好的进行课堂教学。接着,课上教师运用生动的表达能力调动学生积极探讨的活跃气氛有助于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参与。最后,课下的相关作业布置也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作业可以巩固学习加深印象,既是一个回顾又是一个测试,不让学生放松心态保持学习热情才能达到长久学习的目的。兴趣是一切的来源,只有拥有对学习的兴趣才能全身心投入,“愿学”“乐学”的态度能够帮助学生更迅速有效的实现学习目标。培养对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主动探究英语的奥秘,掌握技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为学习的主体。

二、创设宽松环境,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传统的课堂过于死板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一个自由发挥任意表达的课堂环境能够给予学生舒适的心理状态从而实现个人充分展示,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环境有利于激发潜能,释放内心,展现与平时不一样的自己。课堂中学生毫无疑问是主人,如何发挥主人的作用教师需要给予恰当的指导。学生到某一个时期便不能像幼鸟一般嗷嗷待哺而是需要主动觅食。主动探索发现是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多元思维也是十分重要的。在课堂中敢于提出问题,勇于质疑,大胆发言,积极探讨等是实现自主学习探究的有效途径,要让学生用联系的观点看待问题,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想象力去思考问题获得更多有效的知识。除此之外,有问有答,学生既是问的主体也是答的主体,不要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让他们自己思考寻找有利于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教师要把问题交给学生,让学生探索思路,寻找方法,概括意义,最终突破难题。针对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组织他们一起探究加以引导找到方法。

三、发现问题,与学生主动探究、勇于创新同步

问题的发现是探究的起点,所有已知未知事物都有值得探究的问题。一个疑惑的出现能够引起一群人的激烈探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设置几个符合学生水平的问题引导他们去发现,鼓励学生用不同寻常的思维打破原来不恰当的解释,教师参与到其中调和见解,更深一层的探究能够引出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要对一事物足够深入才能找到真理。例如一段视频资料由不同的人观看有不同的关注点和重点,教学模式不是固定的,老师应当相信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学生体验感觉激发学生质疑,寻找异同点,鼓励新颖见解想法增强学生自信心。

四、引导发现,鼓励参与合作,帮助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没有发现就没有万有引力没有发现就没有相对论没有发现就没有量子力学没有发现就没有一切。万物始于发现终于发现,生活学习中发现无处不在。在课堂中让学生以发现的视角研究问题,猜测质疑,立足教材又跳出教材,对任何事物充满猎奇。这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知识在生活中加以利用,比如物理学的热胀冷缩原理可以帮助孩子解释兵乓球在热水凉水中发生变化的疑惑。只有学生发现并提出问题,才能更好的探究解释问题,教师讲十个问题不如孩子们发现一个问题,课堂本就是学生发挥的舞台,他们主动积极才能营造良好的气氛。因此,教师应注意在教与授的区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讲给他们知识问题不如让他们有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们的潜能是无限的,要注意引导激发,培养学生主观能动的学习能力方法。

五、确立新的教学观,在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

俗话说积少成多汇流成河,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实现取长补短,正如孔夫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个体能够完成的任务是有限的集体能完成的任务是无限的。合作的方式有多种,就算是竞争中也能体现合作精神,比赛标榜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也是合作的体现。合作性学习能够帮助教师找到教学最低点,补足短板立足全体最终实现因材施教共同发展。小组学习互动模式也是教学探索的程序之一。“人人教我,我教人人”通过组员之间的相互配合能够高效率的完成教学任务,小组学习又有以下几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1)平等:组员之间拥有平等的话语权,平等提出问题发表见解,平等相处合作能够帮助学生实现优劣互补。

(2)倾听:听取别人意见是小组合作的基础性环节

(3)交流:组员之间应当多进行沟通,以便更好的商讨问题达成一致。

(4)协作:组员的协作能力是任务完成的关键,做到分工明确形式多样。

(5)分享:各自的经验理念不同从中找到的价值点也就更多,分享能够在成员之间实现资源共享精益求精。综上所述,自主合作的学习理念已经成为教育探索的新道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主合作理念仍然需要不断探究思索,学生需要更加广阔的平台,教师需要更加鲜明的课堂,让学生学习英语脱离“费时低效”怪圈才能达到理想教学策略,实现英语教学的突破与发展,为今后更好的英语学习打下牢固基石。

参考文献

[1]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郑士强.小组合作学习下的课堂写真[J].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2004,27(7):8-10.

[3]施永忠.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学习”——“分层•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养成教育[J].教学月刊(中学版),2003(10):36-38.

[4]崔云道.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J].河南教育,2004(01):16-17.

作者:吴书州 单位:山东省郯城县李庄镇沙墩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