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18 09:22:39

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摘要:职业素养是人类在职业活动中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是职业内在的要求,是一个人在职业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职业内在的规范要求和综合品质。但目前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教育”方面还存在很多发展误区和问题。本文以情境认知理论为理论基础,结合高校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教育现状,通过给学生创设应用情境,引导学生在与预设情境的交互作用中提炼出职业核心素养的一般方法,并对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的培养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职业核心素养教育;研究生;情境认知理论;培养策略

一、绪论

情境认知理论属于认知心理学的分支,于20世纪80年代兴起并逐渐成为语言学习研究领域的主流。目前,情境认知理论在职业核心素养中的应用研究是较为少见,尤其是针对研究生层次职业核心素养教育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则更少。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情境认知理论在专业学科的核心素养研究上(朱晓燕2017)和实践教学技能的培养上(谭华容,2016),情境认知理论为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教育实践教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情境认知理论的要义非常符合职业核心素养教育实践教学的真实性和情境性特点。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如何运用情境认知理论改变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现状,是需要着重阐述的问题。麦可思公司对全国大中专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近年来学生在就业单位中普遍表现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弱,创新思维发展较差,缺乏社会责任感和持续发展意识等等。要解决这些具体的问题,就要丰富素质教育的具体内涵,故要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建立科学的课程和评价体系被广泛提出。近年来,核心素养俨然成为基础教育界大热的话题之一。我国于2016年9月颁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标志着学生核心素养正式成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教育关照社会新需求和个人终身发展的重要范畴。职业核心素养特指学习者在学习终端阶段应培育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直接与职业环境和岗位能力相对接,关涉个体的社会适应性、岗位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性等。

二、关于情境认知理论的相关概述

关于情境认知理论的文本定义可得,情境认知理论是基于学生本位,通过设置与教学目标相一致的“锚式”教学情境,促使学生获得情感共鸣,深入问题探究合作的一种教学理论。(一)学习观情境认知理论的学习观认为:在教学活动中,学生通过情境导入后,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问题研究。通过自主活动总结出问题解决的普遍适用性规律,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以物理学科为例,机械运动、速度、力、温度、电场强度等等都属于概念性知识,通过对这些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能对地球整体环境了解更加清晰、理性。(二)学习内容情境认知理论还认为,学习者在消化吸收知识的过程中,学校周边的文化环境设施的积极影响要远远高于课堂教学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但是目前的学校教育几乎很少给学生提供真实物理情境和文化环境来进行知识的获取,这就会导致学生所学知识脱离生产生活实际。

三、相关研究与文献综述

在实证性研究层面,德国教育专家舒尔茨在对刚入职学生在企业中普遍出现的眼高手低、频繁跳槽等状况和企业对员工调查的基础上,德国职业学校将传统意义上的“学徒”教育与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相结合,将专业教育和企业相互合作,实现工读交替、工读结合,共同完成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理论性研究层面,刘洪银认为重塑工匠精神需要人格品质、心理资本、技能能力和政策法规的支持支撑,认为应该把核心素养和工匠精神纳入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立法,加强职业学校体育教育,建设技能大师培训体系,加强90后学徒生参与感、责任感和职业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培养。

四、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培养策略研究

(一)构建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教育的第二课堂学分认证体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结合高校核心素养教育现有课程体系,要提升核心素养教育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必需要多渠道、多形态满足学生的创新创业学习需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校园学习环境。高校第二课堂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环节,通过第二课堂的组织实施,能有效弥补高校职业核心素养教育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不足的现状。通过构建第二课堂学分认证的方法,鼓励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课外社团活动等。譬如应用科技学院就设置了“青年人如何有效创业”、798“天真者的绘画”志愿者、学生活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辉煌成就展、“校园光盘行动”等第二课堂小活动,学生在参加活动的同时,爱国主义情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等能力得到综合提升。(二)定期举办职业核心素养教育专题讲座与培训。讲座与培训是拓宽学生视野、提高认知的重要手段。通过举办定期举办职业核心素养教育专题讲座,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引领学生的学习方向,有利于改善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应用科技学院每隔两周会给学生邀请专家给学生做讲座,包括专业方向的专家、行业内培训师、优秀校友等,通过分享科技前沿的知识和自身的发展经验,同学们可以直观感受到职业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例如“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培训会”由“天翼云杯”北京大学生云创业大赛主要组织者进行对全体研究生的培训。同学们通过培训了解了“教育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政策背景及中国电信提出“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建设规划”,响应国家号召提出“教育云整体解决方案”,搭建多种”智慧校园”应用场景、在线课堂、门户网站、CDN加速等平时生涩难懂的词汇提升了专业理论知识。最后通过互动环节,同学们现场发言和提问,激发了更多的学生参与本次大赛的兴趣。(三)搭建创新创业实习基地。高校要深化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共同体,同企业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将课程改革与课程结构体系、平台实践相结合,构建“一五二”的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创新路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创造更多自我展示与实践的机会。只有亲身实践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之后,学生才能感受到科研的乐趣所在。故高校要以大学生创业基地为依托,构建国家到省市到校级院级的科研平台体系,开展专业或学科内的竞赛,建立完善的平台,学生可以在短时间内应用自身所学,创新实践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

参考文献:

[1]江胜名,潘植华,张翔.素质冰山模型对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启示[J].长春大学学报,2012,22(11):1317-1319.

[2]楼飞燕.德国职业教育核心素养的探究及启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8(1):55-58.

[3]师曼,刘晟,刘霞,周平艳,陈有义,刘坚,魏锐.21世纪核心素养的框架及要素研究[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34(03):29-37+115.

[4]颜士刚,冯友梅,李艺.聚焦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分类体系构建———兼论“三层结构”模型的生成逻辑[J].中国电化教育,2018(10):49-54+106.

[5]徐健.核心素养并非基础教育专有名词[N].中国教育报,2016-11-08.

[6]刘洪银.从学徒到工匠的蜕变-核心素养与工匠精神的养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30):17-21.

[7]楼飞燕.德国职业教育核心素养的探究及启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8(1):55-58.

[8]刘鸿儒,凌秋千.基于“个性化”教育向度的“核心素养”培育[J].现代教育管理,2015(08):95-99.

[9]邵朝友,周文叶,崔允漷.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标准研制:国际经验与启示[J].全球教育展望,2015,44(08):14-22+30.

[10]赵长林,孙海生,陈国华.核心素养的结构和社会文化性分析[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6,15(05):12-19.

作者:刘晓乐 裴一蕾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