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村级动物防疫员职业素养提升

时间:2022-10-10 03:20:10

探讨村级动物防疫员职业素养提升

摘要:结合当前农村村级动物防疫员存在的业务水平不高、动手能力不强、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分析了造成村级防疫员职业素养不高的原因,强调了村级动物防疫员必须掌握的免疫工作技能要点,提出了提升村级防疫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的对策,以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村级动物防疫员;职业素养;技能要点;对策

村级动物防疫员在动物疫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施免疫档案建立、动物强制免疫、动物疫情报告、畜禽标识加挂等重要防疫措施的中坚力量,是基层动物疫病防控的主力队员,既是动物防疫技术员,又是相关畜牧兽医的政策宣传员,还是乡村动物疫情报告员,在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基层动物卫生安全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村级防疫员存在业务水平不高、动手能力不强、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因此,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培养合格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对于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尤为重要。本文结合多年基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工作实践,就如何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职业素养进行探讨,以供相关工作人员参考。

1村级防疫员职业素养不高的原因

1.1村级防疫员业务技能水平不高

要做一名合格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必须掌握动物生理解剖、动物传染病、生物制品学等专业知识,还要掌握动物免疫注射、应激处理等基本技能,涉及的知识面广,实际动手操作技能较多,需要系统学习和长期操作才能胜任,而现有的防疫员大多非专业技术人员,实际操作能力不强。

1.2村级动物防疫员待遇低,学习动力不足

目前,村级防疫员年工资报酬仅4500元左右。每年工作除春、秋2季的突击防疫外,还要坚持常年补防,劳动强度大,任务重,占用的时间多,加之当前农村散养户锐减,防疫员除了强制免疫以外,技术服务空间变小,从事畜禽诊疗取得的收入大幅减少,业务学习的动力不足。

1.3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不稳定

早期的村级防疫员大多是从动物诊疗、饲料经营、繁育阉割等相关行业人员选拔出来的,免疫注射只是其部分工作,主要是增加其联系客户的途径,通过强制免疫,拓宽和带动其他业务,以增加整体收入。但随着农户散养逐步退出,规模养殖发展迅猛,很多从业者纷纷改行,不再从事相关工作,防疫员队伍人员流失严重。年轻人不愿加入,造成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极不稳定。

1.4村级动物防疫员年龄偏大、学习能力不强

农村散养户畜禽种类多且较零散,防疫员必须钻鸡棚、进猪圈,动物防疫工作苦、累、脏。现有防疫员大多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工作本来就有点力不从心,加上防疫技术、操作技能和要求更新较快,对新知识学习能力不强,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2村级动物防疫员必须掌握的免疫工作技能要点

2.1免疫接种前准备

2.1.1器械、防护物品和药品的准备。器械包括体温计、耳标钳、注射器、针头、保定套;防护物品包括胶鞋、防护服等;药品包括75%酒精、疫苗、稀释液;还有接种登记表、免疫证、耳标及胶水等其他物品。

2.1.2检查待接种畜禽的健康状况。接种前需了解畜禽的健康状况,以保证免疫效果。对发病、瘦弱、幼小、老年或怀孕的畜禽暂不接种,只做好登记,以后补免;只对符合条件的健康畜禽进行免疫。

2.1.3疫苗准备。免疫前要检查疫苗的名称、有效日期、生产厂家等基本信息。查看疫苗瓶外观是否完好,对不符合要求的疫苗一律不得使用。疫苗使用前要放置于室温(20~25℃)2h左右进行复温。

2.1.4疫苗的稀释。用专用稀释剂按说明书规定的方法、倍数对疫苗进行稀释,先抽取稀释液注入疫苗瓶,轻轻振荡至其完全溶解,再补充稀释液至规定量,使疫苗混合均匀。已经开瓶的疫苗要求当日用完。

2.2疫苗接种

将畜禽保定好,用75%酒精棉由内向外螺旋式擦拭消毒注射部位,注射时用左手固定注射部位皮肤,右手持注射器直入肌肉后,改用左手夹住注射器和针头尾部,右手回抽针芯,如无回血方可缓缓注入药物,注射完毕,拔出针头时用消毒棉球按压针孔,防止药液外流。注意保证每头牲畜1个针头,家禽每户1个针头,禁止同时接种其他疫苗。

2.3过敏反应的处理

由于疫苗本身特性和畜禽对疫苗耐受性不同,注射疫苗后,个别畜禽会出现副反应,一般可在短时间内自行消除;但也有个别家畜会出现不安、呼吸困难、全身青紫等严重症状,应及时救治。可先注射肾上腺素等抗过敏药物,后对症治疗。

2.4免疫档案的填写

在做好免疫注射后,要对免疫家畜加挂耳标,将相关免疫信息填写在免疫卡上,并将免疫卡张贴在农户的墙上,同时要做好免疫档案,做到疫苗领用存数目一致,便于查账。

3提升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综合素质的建议

3.1做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选用

收稿日期2018-06-21要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置、明确责任、择优选用、注重素质、创新机制”的原则,采取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方法选用村级动物防疫员。从现有乡村兽医中或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中选拔村级动物防疫员。通过自愿报名,乡镇动物防疫机构审核,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统一考试测评,择优录用,真正将有理论基础、会基本操作和懂相关政策的人员吸纳到村级防疫员队伍中来。

3.2加强业务培训及技能学习

基层动物防疫机构要有计划地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疫专业知识。对新聘用的防疫员,通过老防疫员言传身教,现场指导,直到其掌握免疫工作技能要点、能够独立熟练操作时才能正式上岗。主管部门每年应组织1~2次的业务知识培训,介绍疫情动态和防疫新技术,鼓励和组织防疫人员参加防疫技能比赛。不断增强防疫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认识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形成精益求精、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弘扬工匠精神,逐步培养防疫员不怕苦、不怕累和不怕脏的爱岗敬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3.3规范村级防疫员的免疫操作

防疫员做免疫注射的传统做法是只带1个注射器就开始工作,注射前不消毒,注射时不规范,注射后不观察,往往因消毒不严、操作不当、处置不及时等操作导致免疫效果不佳甚至应激死亡的情况。因此,防疫员必须配备足够的器械、防护物品和应急药品,养成规范操作的免疫习惯,疫苗要冷藏到户、器械要消毒、疫苗空瓶要回收,发生应激反应要及时处置。

3.4落实村级动物防疫员责任

要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责任制,在村级动物防疫员签订的责任书中明确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宣传、动物强制免疫注射、畜禽标识加挂、散养户动物免疫档案建立、动物疫情报告等工作任务,理清其权利和义务,细化质量标准,明确考核指标。乡镇动物防疫机构在强制免疫过程中要进行巡查,及时掌握实际工作情况,县级动物防疫机构在春、秋2季集中免疫后要组织乡镇互查,并采样检测,科学精准地评判免疫效果。年终各乡镇对照村级防疫员考核细则综合打分,奖勤罚懒。

3.5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模式

为使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强化,使其能踏实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就必须增加工资收入,提高待遇水平,以解决其后顾之忧。在现有的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各级有关部门,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上涨因素,对其进行合理的调整。此外,应对从事诊断动物疫病、销售饲料兽药等工作的村级动物防疫员给予适当的政策扶持,鼓励其开展更多基础性的畜牧兽医服务工作,有效增加收入。要对村级动物防疫员实行动态管理,适当解聘年龄过大、工作能力不强、考核不合格的防疫员,积极引进年轻的人员,逐渐建立一支年轻化、业务技能较强、能安于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的防疫员队伍。

4参考文献

[1]尹锋,赵素华.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现状分析与建议[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1,32(5):57-61.

[2]王孝德,黄诗惠,黄觉.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对策和建议[J].中国畜禽种业,2017(2):7-8.

[3]何婕,周应良.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问题现状及对策建议[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34(2):47.

[4]李金.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8):40

[5]程云栋.村级动物防疫员采集动物血样的操作[J].现代畜牧科技,2016,17(5):176.

[6]马艳萍.村级动物防疫员如何做好免疫前的准备工作[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6,32(12):150.

[7]杨自新.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建设的思考与探索[J].畜牧兽医杂志,2016,35(1):119-120.

[8]马江波.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之我见[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6,32(4):23.

[9]袁亚莉.浅谈基层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对策[J].问题与对策,2016,322(2):51-52.

[10]孙玉明.基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问题及对策建议[J].问题与对策,2016,327(7):56-57.

[11]邓文平,闫汶.强化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基层实践[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6,32(10):44.

作者:孙社平 单位:安徽省肥东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