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职业素养探析

时间:2022-11-29 10:35:39

幼儿园教师职业素养探析

一、当前幼儿园教师队伍职业素养现状

1.幼师专业能力上还需要发展。在现在的幼儿园中,学校在幼儿园的教师的选择上还不够严谨,不能遵守相关的规定,幼儿园的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不能够表现出专业的知识和教育的能力,而且,幼儿园的孩子们年龄小,不能很快地接受教师教会的东西,这就使得现阶段的幼师师资力量上存在短板,制约着整体幼儿园教育事业的发展。2.幼师在工作上不积极。在现在的发展中,社会上的问题逐渐出现,幼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据相关研究发现,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受到家长的百般呵护,因此幼师更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但是现阶段愈来愈多从事幼师职业的人无法真正将自身的发展投入到这门事业中去,缺乏对于工作的积极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体的教学质量,并且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也十分不利。3.教育上的观念还有待发展。我国在学前教育上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地方亟待解决。在过去的时候,我国没有幼儿园,在孩子刚刚长大的时候,都是由父母来进行教育的,他们承担了孩子教育上的重担。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大多只是对孩子进行个人经验上的传授,不能从孩子需要学习的知识上进行教育。这样的情况下,错过了学生进行学习的重要时间,使学生在以后的发展中,不能很好地进行发展。所以,基于过去的情况,幼师在学生的教育上,也不能很好进行观念上的更新,在教育的观点上,还有待发展。

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路径选择

1.提高自己职业能力。在幼儿园进行教育的教师,应该掌握各种各样的知识和能力,在充分把握这些能力之后,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上的发展。教师要掌握这些能力,如会跳舞,根据一些故事背景,进行一些舞蹈动作创新的活动;还要能够唱歌,会看五线谱,能够根据五线谱进行唱歌的指导工作,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只有教师掌握了这些东西之后,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使学生更好地进行技能的学习。2.从日常的教育中培养教育上的情感。拥有正确的职业上的情感,在职业的发展中,能够正确的进行工作,在工作中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一个人有职业的情感的时候,他能够从自己内心深处进行职业上的理解,理解自己工作的伟大性,还能够在工作中进行一些创造性的工作,来更好地推进工作的快速发展。这就开始要求幼师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做给予幼儿精神上的鼓励,对幼儿的人格个性品质、社会性行为等多方面心理发展都给以关怀和呵护,做幼儿行为的引导者,做幼儿迈向社会的引路人。处在幼儿期的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才刚刚开始,由此看来教师应该更加合理的把握对于情绪的控制与使用,不断呵护孩子幼小的处于成长阶段的心灵,让孩子从小养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积极地去解决,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3.结合师德因素构成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在教师发展的过程中,教师的道德是非常重要的,他能够引导教师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更加积极地、正确的进行工作,使工作更好的进行发展。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所面向的群体是年龄非常小的孩子,因此对于幼师来说其实际上扮演着多重角色,师德要素在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结构中不可或缺,幼儿身心发展水平较低,自理能力、自主能力较弱,对其的积极鼓励与生活指导作用意义十分重大。教师的职责是育人,而师德具有教育效应和教育价值,教师的业务提高也具有道德上的意义,所以对于孩子进行多方面的培育并且严格要求自身的职业素养,这都是师德要求的一部分。为了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幼儿教师,我们应该将上述每一点要求认真做细,这也是为将来走向人生岗位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通过对本文的分析,知道了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根据这些经验,来解决教育上的问题,争取学生在发展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丰富学生内涵,促进学生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教师不断的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完善,使自己的发展能够赶上时展的脚步,不使自己落后,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

作者:孙雪榕 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