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在师生间认知探讨

时间:2022-02-18 09:31:44

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在师生间认知探讨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临床实习生作为未来人类健康服务的主力军,其是否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是今后能否胜任医师职业的基础。职业素养(professionalism)是完成和发展职业活动所必须的基本意识、能力和知识的集合,反映了从业者在从业过程中的精神状态和能力水平[1]。医学生职业素养,即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在从事医疗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它是医德医风、人道主义、专业水准三个方面的总和,它是一个动态的有机整体,是个人或组织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反映[2]。本研究通过对笔者所在医院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的调查分析,以期为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15年3月~4月用便利抽样法抽取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0级本科实习生(以下简称“临床实习生”)及其临床带教教师为调查对象。临床实习生120名,其中男生72名,女生48名,平均年龄(21.53±1.04)岁;带教教师92名,其中男性42名,女性50名,平均年龄(36.78±5.83)岁,初级职称16名,中级职称67名,高级职称9名。纳入标准:临床实习生在三甲医院实习满8个月;带教教师在本科室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

1.2方法

1.2.1研究工具

(1)一般情况调查表,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实习(工作)医院、实习(工作)时间、带教教师职称等。(2)医学生职业素养量表[1],内容包括:职业意识(6个条目)、职业知识(3个条目)、职业能力(6个条目)3个维度,共15个条目。按“优”、“良”、“中”、“一般”、“差”5个等级分别赋值4分~0分,得分范围60分~0分得分越高,职业素养越好。本研究使用的医学生职业素养量表的Cronbach’sα系数为0.912。

1.2.2调查方法

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课题组5名教师按统一指导语说明调查目的、填表方法,受访临床实习生及其带教教师知情同意后在不同的办公室15分钟内填写调查表,现场收回。向临床实习生、带教教师分别发放量表120份、92份,回收合格量表共212份。

1.2.3统计学方法

用SPSS16.0统计软件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主要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t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调查结果

2.1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在师生间的评价情况

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总体情况是自我评价和带教教师评价得分分别为(32.53±5.47)分和(25.61±6.06)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2.383,P=0.030);在职业意识、职业知识、职业能力3个维度上,自我评价的得分均高于带教教师的评价,但仅在职业意识、职业能力维度,师生评价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2临床实习生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师生评价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在师生间职业意识维度的法律意识、团队协作和职业能力维度的心理调节、沟通能力条目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的认知评价师生存在差异

实习是医学生实现从学生到医生角色转换必经阶段,而也正从此阶段开始,对临床实习生职业素养的要求愈加凸显。职业素养的评价是医学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3],反映从业者在从业过程中的精神状态和能力水平[1]。表1显示,对临床实习生实习后期其职业素养情况的评价,总体来看带教教师的评价得分均低于自我评价,说明教师对临床实习生的职业标准要求较高,临床实习生仍需全方位提高自我职业素养,以满足临床从业的职业需求;其职业素养的认知评价在师生间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方面,这提示目前的医学教育及教育评价更多的关注在相关的职业知识层面或“是什么”的层面,而真正面对复杂的临床情境时,“为什么”和“怎么办”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比较弱化,可能与教师在教学设计及对临床实习生的考核中对其相关的法律意识、团队协作、心理调节及沟通能力等的重视不足有关。陈玮等[4]也认为,目前对医师职业素养的评价手段侧重于知识或操作技能的考核;调查同时发现,大多数临床实习生认为其角色定位仅限于“旁观者”身份,实习就是看看病种,做做简单操作,其职业的“责任感”很低,进而导致其对自我的职业素养培养意识低。

3.2临床实习生的职业意识与职业能力有待加强

随着现代医疗体系及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医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医学教育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培养未来的医生具有适应迅速变化的卫生保健环境并进行医疗实践的能力[5]。

3.2.1协助培养临床实习生的职业意识

职业意识指职业选择中的自我意识,既有对自己现状的认识,也有对职业的期望[6],医学生职业意识包括人文关怀、利他意识、廉洁自律、团队协作、法律意识、精益求精六个方面[1]。本调查发现,临床实习生的法律意识及团队协作意识与其他方面相比亟待加强。医院的临床情境极其复杂,医疗工作是对人的生命及尊严的维护和帮助。有研究表明,由于医疗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忽视患者享有诸多权益及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而造成的医患纠纷不在少数,而经验不足的低年资医生、住院医生,甚至临床实习医生,常常是纠纷事件发生的主体[7]。这提示在医学教育过程中,扎实医学专业知识之外,还要通过设置相关的法律课程、模拟医患纠纷情景教学、反思分析临床案例、临床教师言传身教等方法提高临床实习生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实现对医患双方的双重保护。团队协作是临床实习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的与他人相互配合、协调行动以实现共同目标的一种能力,他们未来从事临床工作必须具有的职业素养[8]。而本调查发现,临床实习生在临床实践中常处于被动的服从状态,欠缺主动的协调、配合、互助意识,因此应在教学实践中创设团队合作平台、营造团队合作氛围,如利用高级综合模拟人创设多种高仿真的疾病情境,使医疗团队自主决策协作方案反复练习,逐步提高其团队协作的意识。

3.2.2强化提高临床实习生的职业能力

本调查发现,对临床实习生职业能力评价除临床操作、临床思维、组织协调、持续学习方面师生评价未见显著差异外,心理调节与人际沟通能力方面在师生间评价差异显著,与相关研究结果一致[9-11],说明临床实习生在沟通及心理调节能力方面亟待提高。调查发现,实习生进入临床后,一方面,目睹饱受疾病折磨的病人、参与突如其来的抢救过程、亲历或听说时有发生的医患冲突等使其内心害怕犯错、担心不被病人信任、唯恐被感染,因心理调控能力和抗压能力较差,表现为手足无措、消极应对;另一方面,沟通方面表现为敏感话题无法启齿,言语生硬、教条,非语言信息获取能力差等。因此,作为医学教育者要引导临床实习生提高逆商,即耐受和挫折排解方面的能力[9],同时加强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培养应融入到临床实践的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情境和案例有意识地渗透和引导,逐步提高其此方面的能力,以满足临床工作的需求。综上所述,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疗工作的关注点从“疾病”转变为“病人”,意味着在医学教育及医疗活动中,要将“尊重生命、维护健康、关爱病人”的理念贯穿在专业学习、职业素养培养中,以满足病人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在医疗过程中的需求。另外,在对临床实习生的专业素质考核标准中应将对职业素养层面的考核纳入其中,以不断提高其职业素养。

作者:高秀林 杨兴益 张丽卿 史东平 高欢玲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山西省汾阳医院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翔云,胡振宇.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量化评价方法[J].职业技术教育,2010,31(2):56-58.

[2]姜恬,宛小燕.浅议如何定义医学职业素养[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1,24(6):815-816.

[3]张靖,田润平,傅骞,等.医学职业素养评价研究探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5):17-18.

[4]陈玮,项彦聪,费健.住院医师职业素养测评量表的信效度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4,34(5):48-50.

[5]游金辉,陈耀辉,张小明,等.以人为本:注重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J].成都医学院学报,2010(4):363-365.

[6]王玉,唐菲,王云峰,等.中国八年制医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内容、方法与途径[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4,34(4):573-576.

[7]顾松.新型医患关系中医学生法律素养构建的探讨[J].中国病案,2015,16(7):73-75.

[8]何怀伟,季湘年.试析高等院校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J].西北医学教育,2014,22(6):1043-1045.

[9]王红梅,杨利娜.逆商的培养在现代医学生教育过程中的探讨[J].继续医学教育,2016,30(2):77-78.

[10]陈恺,赵牧,李瑞丰,等.医、护、患视角下医师职业精神内涵的调查研究[J].医学与哲学,2015,36(2A):40-44.

[11]戎浩,贺拥军,张金静,等.西藏农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全科医学生素质需求的质性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6,19(4):45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