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00-00 12:00:00

探讨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

摘要:新闻编辑工作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往往关系到新闻报道质量的高低,更涉及到新闻编辑所在团队的尊严和生存问题,这就要求新闻编辑必须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必须不断提高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新闻编辑队伍,才能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文章从新闻编辑的道德水平、政治水平、专业素养和个人素养等几个方面论述了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新闻编辑;职业素养

新闻报道是人们获得信息、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之一,对人们的价值判断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新闻编辑者的价值判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民众的观念意识,甚至会影响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新闻编辑肩负着改变和重塑民众价值观的重要使命。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价值观念是至关重要的。

1新闻编辑应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

新闻往往以其特有的方式反映着社会的道德走向,虽然新闻要求客观性,但其编辑过程中往往会无意加入作者的某些观点,这也就使新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公众。因此,要求新闻编辑有较高的道德水平,对新闻事件做出正确的道德判断。另外,新闻编辑应该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宣传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容。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腐败的不正之风。新闻编辑还应该深入人民群众,颂扬人民的奉献精神。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新闻编辑才能真正通过新闻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新闻编辑应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工作者要适应岗位的要求,就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专业能力,新闻编辑也不例外。新闻编辑应该对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能够及时发现稿件中的错误并给予纠正。较高的专业水平也有利于避免政治上的错误,在众多稿件中选取有利于教人向善的内容,并把稿件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新颖独特的形式表现出来。具备高水平的专业能力,新闻编辑才能及时发现有报道价值的新闻材料,并从中梳理出清晰的线索。这种能力不仅仅需要相关的学科知识,也需要工作者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刻苦学习。只有具备这种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编辑,才能及时对新闻事件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时代在进步,知识在更新,新闻编辑也应该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等方式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3新闻编辑应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

新闻编辑应该具有相应的政治敏锐度和鉴别力。新闻编辑之后就要面向社会。因此,在思想上,新闻编辑者应该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政治立场和舆论导向上不应该出现问题。某一报刊曾因为新闻内容出现政治问题而造成恶劣形象,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编辑者的政治觉悟较低,没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合格的新闻编辑必须要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时刻保持着清醒的政治头脑。新闻编辑所的信息面向的人群广,内容覆盖面也较广,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纰漏,造成恶劣的影响。这就要求新闻编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4新闻编辑应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

当今社会是信息时代,新闻编辑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才能在编辑工作中游刃有余。21世纪是信息时代,人们的文化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且仍在较快的增长。相关研究表明,每五年人类的文化水平就会翻一番。信息传递的便捷使人们拥有更多接触其他学科知识的机会,民众的知识储量更大,涉及的学科更加丰富。这些时代特点都要求新闻编辑者拥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他们不仅仅要精通本专业知识,更要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只有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才能不落后于时代步伐。作为一名新闻编辑,必须做到知识面广,不断用最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并应用于编辑实践中。

5新闻编辑应具备高尚的人格

不同于记者能够在外出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新鲜的事物,新闻编辑往往要长时间地在室内工作,工作相对无趣。如果忍受不了寂寞,就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编辑。因此,新闻编辑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另外,新闻编辑常常面对大量的新闻素材,这就要求其拥有活跃的思维,并且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新闻编辑工作在新闻的整个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时候也会面对同事的误解等情况,这也要求新闻编辑要有承受委屈的度量。在工作中,新闻编辑应该在大量阅读稿件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形成良好的精神品格。

6新闻编辑应具备较高的编辑策划能力

在新闻编辑工作过程中,往往需要对他人的作品进行整理和重组,这要求新闻编辑要有相应的策划能力。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新闻编辑的选题策划是基于科学技术发展信息、市场信息等信息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新闻编辑要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用信息的眼光去感受、理解社会的发展,选题和策划就有了源泉。对于稿件,新闻编辑应该能够发现其合理之处,并对其进行合理删改,对于内容较浅的内容,应该进行主题的深化。新闻编辑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组织策划能力,来适应工作的要求。新闻编辑是一项工作,胜任这项工作就需要拥有较高的职业素养。新闻能否准确地表现主题、记者的劳动成果得到多大程度的展现等都需要新闻编辑的努力。新闻编辑应该从道德水平、专业能力、政治觉悟、文化水平、策划能力、人格方面来不断完善自身。

作者:傅亮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参考文献

[1]陈蜀艳.探讨新闻编辑如何创新及新形式下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J].中国传媒科技,2013(6):195-196.

[2]常晓峰.新时期新闻编辑工作能力及职业道德素养[J].新闻采编,2014(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