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7-09 08:44:52

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论文

一、档案管理人员必备的职业素养

职业道德修养是档案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在提高档案人员对档案编纂、保管技术的同时,必须加强对职业道德的培养,提高档案的真实性和保密性。

1、保护历史真实的面貌

档案是记录历史的真实记载,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必须保证所保存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档案管理人员应避免因利益而出现私自篡改档案,破坏档案等活动,档案管理人员必须保证其公正客观的态度,恪尽职守,保护历史数据。

2、对档案管理事业充分热情与忠诚

档案管理工作较为枯燥、繁杂,档案管理人员应在本职工作中找到工作的乐趣,调节自身情绪,保持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更新工作方式,创新思维,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及意义。

3、具有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

档案管理作为一项条件性工作,主要是为科学研究以及其他多种工作提供服务的,因而服务性是档案管理的基本特性。所以,衡量档案管理水平的主要标志为是否能将服务置于首要地位。由此可见,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档案管理人员要想将服务工作做好,应该对档案管理的服务性有充分的认识,形成主动积极的服务意识,努力开发档案的信息资源。

4、形成一定的保密习惯

档案管理人员有责任保守管理档案内容的机密,形成良好的保密观念,同时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积极主动地与各类失密、泄密与窃密的行为进行斗争。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加强对国家安全、集体利益和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不可以销毁任何有关的档案信息,特别是电子文件信息,他们更容易更新及消除。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尊重档案形成者和文件涉及的当事人的隐私和合法权益。

5、树立较强的法制观念

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依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具体地说,也就是档案管理人员不可以损毁、丢失档案;不可以擅自提供抄录、公布属于集体的全部档案;不可以随意涂改或伪造档案等。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做到把法律意识和观念贯彻到依法处理档案问题过程中,采取法律手段去分析并解决问题。

6、发扬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

档案作为国家和各个企业内部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大胆创新,解放思想,通过日常工作中的不断积累,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同时,继承老一辈革命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在档案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二、档案管理人员必备的知识结构

1、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素质和水平。要结合单位实际设置培训内容,将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安排上,除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外,还要懂得文书学、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学等档案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各项法规,熟悉上级档案管理部门的各种业务规定,熟悉自己的业务范围和岗位职责;能把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际中,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达到圆满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除了要掌握档案学基本知识以外,档案管理人员还要掌握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工作相近的其他专业知识,如历史知识、古汉语知识及管理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等知识,做到触类旁通。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加强计算机知识的学习,重视网络知识教育,以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应进行不定期继续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相关专业知识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完善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培养敏锐的档案意识,提高档案技术能力。只有掌握具备了相关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另外,应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各个企业之间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及时查找自身业务问题,并积极的借鉴好的管理方式,提高业务管理能力,保证企业档案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2、档案管理与其他相关学科知识

档案管理作为一项具有很强专业性和技术性的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其已形成一套非常专业的原则、理论、方法和技术,成为一门不仅包含理论基础也具有业务知识的独立学科。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精通此专业的理论及技术,并将这些知识熟练地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学会在实践过程中,研究、总结档案专业有关的理论与技术,从而对历史留给人类的和现阶段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档案进行有效管理。

3、现代科技知识

在现代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尤其是电脑与数据库等多种技术和一些办公自动化设备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使得档案管理的手段与方法也出现了深刻变革,即由传统手工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管理模式。例如,档案在载体以及记录方式方面表现出了多样化的趋势,而档案管理人员应更及时、更准确地在互联网上查找所需要的档案,同时,档案部门对外提供的利用方式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注重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电子档案的管理、数字档案馆的建立、通过互联网来建立网站并档案信息。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应了解并熟悉现代化的科技知识,尤其是计算机技术、信息开发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他们必须学会运用科学的技术与方法,才可以有效管理档案资源,将有用的档案信息开发出来,从而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

三、总结

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大,企业领导阶层应加强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搭建广阔的平台,促使档案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业务水平,保证其知识结构和职业素养全面提升,促进我国档案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张丽 单位:大庆市让胡路区政府招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