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13 09:36:28

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研究

为进行适应性指导,需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技能、认知水平,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差异、个性、兴趣等,制定详细可行的辅导计划。创设和谐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认识、理解和体验,从而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确立学科交叉分类,明确课程归属,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历史发展

学科萌芽期(19世纪末至1919年)。19世纪末,在清政府开办“新学”的过程中,一些外国学者陆续翻译了若干西方教育方面的读物,如《泰西学校论略》、《七国新学备要》等,其中涉及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这是教育管理概念传入我国的源头。1903年,清政府颁布《奏定学堂章程》,建立了我国第一套系统的学校教育制度。其后十年间,共出版了40余部与外国教育行政有关的著作,如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日本教育行政法》《日本教育行政法概要》。此时,清王朝为了挽救其衰败不稳的统治,废除科举,建校,借鉴西方经济与管理经验,积极推进近代民族教育。该时期的经济与管理学研究属于典型的“用法理学”,其成果零散,在我国还没有出现过,但可视为我国经济与管理学的初级阶段。学科初创期(1919年至1949年)。随后,一些倡导民主、科学的经济与管理者从中国经济与管理的实际出发进行了研究。例如,杜佐周著的《教育与学校行政原理》(1931年)、张季信著的《中国教育行政大纲》(1931年)、夏承枫著的《现代教育行政》(1932年)、罗廷光著的《教育行政》(1942年)等。据统计,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从1919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经济与管理书籍二百多本.相关文章近2000篇。课程通常也适用于所有等级和类型的普通大学。这段时期是经济与管理的第一阶段。首先,研究者的观点开始从日本转向欧美等西方国家,西方科学管理模式被广泛引入;其次,经济与管理领域开始成为中国人,许多学者不仅满足于吸收西方国家,而且满足于研究中国的实际情况,我国经济与管理开始向学术领域演进。学科缓滞期(1949年至1978年)。我们国家在吸收解放区办学的优良传统基础上,主要研究和应用了苏联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和学校经验,引进了苏联的教材和论文,取得了一些成果。近30年来,我国没有一本像样的经济与管理书籍出版,几乎没有人重视教育管理理论,各级师范院校没有开设教育管理类课程,更没有专门的教育管理研究队伍。学科发展期(1978年至今)。中共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之后,中国社会开始逐步进入改革开放的“第一通道”。关注教育开放的改革,这一领域的研究蓬勃发展。这类科研机构的建立,意味着经济与管理学科的成熟。20世纪90年代以后,经济与管理领域出现了领域差异的趋势。从经济与管理的两大研究领域(教育行政与学校管理),教育经济学、教育法、教育政治学、教育监督、教育评价等领域,逐渐分化为经济与管理领域。

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发展的问题

招生方案有待优化。必须优化注册计划职业教育经济学和经营学入学计划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学生信息来源。高职院校学生在教育经济、管理等方面基础比较薄弱。不像大学生基础扎实,他们在主题发展、主题探索等相关问题上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学生来源不同,地域不同,接受基础知识的水平和能力也不同。在进入高职院校学习教育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后,各个地区的差异就会显现出来。由于基础知识的不同,有些学生无法在知识结构中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从而导致学生之间的学习水平不均衡。现有的课程指导方法不能反映灵活性和适应性,不能以适应性为导向,需要优化和改进指导方法。需要改进课程体系。在教育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发展中,课程内容与科目所有权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相关性,直接影响到课程内容的设置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当前教育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发展中,有的属于教育学的研究领域,有的属于管理学领域。教育领域的重点是教育课程,如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经济与管理和其他义务教育课程。管理学的重点是管理学课程,如管理学和西方经济学。当前,大多数专科学校对该专业的学科归属不明确,但由于教育教学或管理方面的原因,需要完善课程体系。需要提高教育质量。当前高职高专院校发展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的视角,需要提高教育质量。而学校则不同,这一主题的教育计划和课程计划不同。很多学校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有效地利用网络时代的技术支持教育,结果是教育质量不高,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

优化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发展策略

课程体系。高职高专院校应合理制订课程计划和教学计划,提供符合高职高专学生实际需要的教育经济学与管理学课程,明确学科的所有权,明确其属于教育学或管理学范畴,并涉及各类课程的具体目标。教育目标的确定能够有效地改善高职院校的教育经济状况,在教育过程中,当前教育问题教育目标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教师教育的基础,而且是学生学习的基础和教育测试的基础。必须明确教育的目标。经济与管理有助于教师把握教育方向。确定学习和发展的方向。明确教学目标。高职高专培养人才的教学方法不同于一般本科教学,要考虑学生现有的知识、技能、认知程度,从情感态度的角度考虑学生的适应性,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差异、个性特征、兴趣等,根据学生的适应性进行教学,真正的高等专科学校必须充分发挥其特点和优势,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适合其成长需要的教育内容。构建和谐教育环境。一个良好的和谐教育环境,有利于专科学校学生更好地学习教育经济、管理课堂教学环境,是影响和作用于课堂教学活动的外部条件,对教学效果有重要影响。好的课堂环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情绪,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学活动高职高专学校应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在趣味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学习,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认识、理解、体验,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明确跨学科分类。在教育学和运营学中,也重复了教育经济学和运营学,包括了广泛的教育。确立学科交叉分类与标准化是当前职业教育改进的关键。要理清课程定位,优化课程设置,提高科学合理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结语

随着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高职院校在教育经济和经营教育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专科学校要持续提高学科教学效果、教育经济教学和经营质量,必须从多方面着手,优化课程体系,明确教育目标,营造和谐的教育环境,明确跨学科的学科分类。

作者:杨露 谢培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