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3 08:54:44

职业教育学校管理措施

摘要:从班主任管理的视角出发,阐述职业教育案例中的状况,探索中职生参与班级管理的实效性、参与班级管理的效果,从而促成学业和认知的有效变量。

关键词:职业教育,认知变量,班级管理

《国家中长期教育实施和发展规划纲要(20lO~2020年)》提出:“加大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级管理在学校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此背景下,教育管理的过程中也将学生作为主体,中职教育过程中的主要对象就是班级,让学生全面的参与就是良好班级管理的充分的体现,让其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针对职校生群体特有的问题——中职生心理发展不完善,自我认知力偏低,学习成绩差、期望低,个体偏差较大,从而造成班主任管理难度大。实际工作,本人会着手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让学生多方位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做到“人人有事做”。

1案例分析

学校班级规模分析。历经10年的发展,就读Y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由最初的10班级壮大到现在的43个班级,但与就读普高学生相比,生源多属于初中阶段的“落后生”,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自我管理能力也差,这就意味着在中职教育阶段,班主任管理必须要专业化,班级要有一支可靠的管理队伍来帮衬。因此,通过对中职生参与班级管理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后,能够给班级管理的技巧添砖加瓦,对班主任专业化建设提供依据,也同时为班级管理这门学科的建设给予有利的建议,让其具有较深的参考价值。生源层次分析。学校学制三年,大多数学生是既达不到普高分数线,而后又去不了重点职校的初中毕业生,多为16~18岁的青少年,正处在成长的叛逆期,在进行管理时,难免会遇到一些阻力。与普高中生相比,中职生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学习群体,他们的心理、性格、知识等方面都有不同之处,往往比同龄学生通常会表现出更具社会化倾向。同时,大部分学生会有这方面或者那方面不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这就更需要对其进行切实有效地管理。

2管理现状

中职生参与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Y职高10年发展中由班级管理问题形成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1)学校班级管理制度。班级是学校最基本的单位,由班主任、学科教师与一群学生共同组成,笔者认为应该是班主任和学生共同制定班级管理标准,从而进行学生日常管理,其主要的目标就是让学生能够全面的健康成长。Y职高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很多制度都是在实践中慢慢总结探索出来的,所以并不是很健全,往往会让学生钻了制度的漏洞。有一部分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有抵触,不满意现在班级的状态,很多制度无法很好地实行。(2)班主任团队因素。班主任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首先是班主任制度不到位,无论是从选拔到班主任具体工作的开展都存在很大缺陷和漏洞。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断层显著,班主任基本上为一线的青年教师,甚至25%为新教师。大多数不仅教师课业压力大,在承担很多不同级别竞赛任务之外,管理班级的时间相对就会少很多。其次,学校缺少名优教师带领,而且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足。再者,班主任专业化建设几乎是空白状态,没有形成专业化的培养模式。(3)学生干部因素。参差不齐的学生层次,造成了很多进入学生会的学生干部管理能力有限,并不能很好地履行好管理职责,甚至有一部分对《学生会干部管理条例》都不熟悉,存在盲目随意之举,造成了一定不好的影响。其次,有一些思想行为,学习纪律都比较好的学生,对学生会作风望而却步,造成资源分布不均匀。“育管”模式在Y职高班级管理中的实施。10年来,我校班级管理模式可以总结为:“育人+管理”相结合,此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实践教育中产生的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1)中职班主任实践教育的“育”。“育”,即为育人,面对不理想的生源,始终将“学生本位”放在首位,力求通过在中职学校的学习和锻炼,培养与社会进步要求相适应、能为社会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的、德智体共同发展的综合性劳动者和输送一批有思想有文化基础高职人才。(2)中职班主任实践教育的“管”。“管”,即为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和训练学生行为养成的指导手册。例如:《宿舍管理扣分细则》《学生公寓7S精细化管理指南》指出,实行寝室内务检查7S标准,培养具有良好的习惯、遵守规范的学生,营造团队精神。它希望能够帮助班级提升德育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寓养成于规范之中、寓规范于训练之中。按照讲解、指导、模仿、定格、激励等有序环节,强化学生习惯养成训练,让好习惯成为职业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整理模块就是在寝室物品中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2类,留下有必要的,其他的都消除掉。

3改进策略

(1)加快制度建设,夯实治理根基。学校应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出发点,采用管理科学,让班级治理上台阶,有效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做到决策精准化、科学化,治理能力与水平、社会满意度、师生认可率大幅提升。(2)优化学生会网格管理。①完善学生会管理办法,网格化自主管理取得相应成效。关键在于组建一支让人信服的、强而有力的班干部队伍,激发共筑校园和谐文化的热情,切实提高“四自教育”实效。②深化、细化7S管理,推进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培塑典型,培育氛围。③以特色社团培育、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建立一支有能力愿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引领辐射。(3)强化班主任的引领作用。创新德育工作模式,班主任队伍建设与评价机制完善,班主任工作室运作顺畅有效;完善培训与帮扶机制,推进“青蓝工程”。班主任要建设富有学校有特色的班级管理的学生管理队伍,明确管理目标与任务,丰富载体,培塑氛围,真正做到“人人为班,人人有事做”。此外,学校层面要培养一定数量优秀班主任,提升班主任的认同感,打造“戮力壹心”班主任团队。(4)加强家校联系,同心协力培育学生成才学生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学校与家长必须架起沟通的桥梁,及时、切实和高效地解决每一位学生面临的问题。通过校讯通、电话、邀请家长到校等方式,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各方面动态,有效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向老前辈学习宝贵经验,找到到一条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这路。

4结语

本文从班主任管理的视角出发,研究中职学校的现状,探索中职生参与班级管理的实效性,发现学生会是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重要媒介,中职生参与班级管理的效果是促成学业和认知上升的有效变量,是促进优秀班集体的重要动力。

参考文献

[1]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M].江苏:译林出版社,2013.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0国家中长期教育实施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EB/OL].(2010).

[3]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J].中国教育学刊,2016(10):1-3.

[4]李镇西.给学生以心灵的自由[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3.

[5]林冬桂.班级教育管理学[M].广东: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6]魏博翾.“管育并重”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的实践应用[J].职业,2018(21):103-105.

[7]邱月蓉.“管育并重”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的实践应用[J].才智,2015(11):211.

[8]任影.“管育并重”德育模式下中职班主任管理的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16):137.

[9]陈宇.班主任工作思维导图[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

[10]肖凤翔,王棒.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基本要素[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09):68-73.

作者:李海宗 谢群飞 单位:浙江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