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改革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3-04 04:11:22

职业教育改革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开篇就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方案》的体现了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如何抓住政策的“红利”让高职院校迈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做好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显得更加重要。本文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高职院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两方面来进行分析,以期能为广大高职院校参考和借鉴

1面临的机遇

1.1生源紧张状况有望改善。生源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近年来由于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高校规模不断扩大等因素的影响[1]高职院校生源数量逐年下降,已经严重威胁到部分高职院校的生存。《方案》第十五条提出“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必将在整个社会形成新的价值导向,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明确通过高职院校也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同样可以成为受到社会认可的有用之才,从而让更多的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缓解目前紧张的生源情况。1.2生均经费有望落实。高职院校的发展离不开经费支持,虽然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即生均拨款问题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鉴于各地财政状况不同,部分院校在生均经费上并没有得到保障,影响了学校的发展,《方案》第十六条提出“各地在继续巩固落实好高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达到12000元的基础上,根据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逐步提高拨款水平”。此条款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如久旱逢甘霖,经费问题一旦得到解决,高职院校的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才能稳步推进。1.3校企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水平体现高职院校服务社会的能力,目前我国由于校企合作法律体系不完善、校企合作信息不对称、学校吸引力不够[2]等原因导致校企合作不够深入,往往出现“学校热、企业冷”这一现状,《方案》第十条提出“学校积极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师资等资源,企业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促进人力资源开发”。此条对于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令校企合作进入更高阶段。

2面临的挑战

2.1来自中等职业院校的挑战。《方案》第二条提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条款提到要多方面保障中等职业院校的招生、改善办学条件、扩大中等职业院校的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此条款促进中职院校的发展,同时也对高职院校带来挑战,就要求高职院校要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2来自社会办学力量的挑战。《方案》第十三条提出“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条款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来自社会力量兴办的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对高职院的招生、就业等方面也会带来不小的冲击。2.3来自高职院校之间的挑战。《方案》具体指标提出“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这势必加剧高职院校之间的竞争,入选的高职院校和骨干专业(群)在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力、校企合作等方面势必会占有较大的优势,给未能入选的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这种来自高职院校之间的挑战会一直存在,各高职院校只有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才能够不被社会所淘汰。

3总结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一道新课题,最终能否完成这个课题取决于每所高职院校,只有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源源不断培养出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才能获得企业和社会的认可,才能完成这道时代赋予的课题。

参考文献:

[1]顾吟秋.江苏省高职院校生源减少的现状与原因分析[J].机械职业教育,2019(6):15-17.

[2]沈宇.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的问题表征与解决对策[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10-12.

作者:朱晨 金莹 张娟荣 刘小英 单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