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培养

时间:2022-09-21 05:00:13

职业教育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培养

摘要:职业院校教师作为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主体,必须具备一定的素养和核心能力。本文从职业教育教师应具备的素养与核心能力入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职业院校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培养策略。

关键词:职业教育;教师素养;核心能力

1引言

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发展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培养阵地,职业院校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提高,完善师资培养与培训机制,为培养大国工匠、落实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奠定基础。所以,培养职业院校讲师、技师合二为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成为业内外研究的重点。

2职业教育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

职业教育教师不仅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而且还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主体。只有教师具备教书育人的素养,才能真正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国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

一是职业道德素养。教师的言行要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职业道德。作为职业教育的主要引领者,专业教育教师还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具备工匠精神,对自身专业和技艺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学生树立典范和榜样。

二是专业理论素养。职业教师专业理论应包括教育学的认知、职业背景知识、课程教学知识和通识性知识。职业教师要熟悉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对学生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了解区域经济发展、相关行业现状与人才需求、世界技术前沿等情况,了解专业与职业的关系、所教专业与职业资格、标准及用人单位对岗位的需求,具备一定的知识体系;明确所教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位置及课程标准,了解学生开展专业学习的特点及相关技术技能形成特点,具备一定的课程教学方法和策略。

三是专业技能素养。职业教育教师的专业技能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实习实训组织、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教育教学评价、沟通与合作、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等方面。职业教育教师要根据培养目标、职业岗位工作过程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研发校本课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运用讲练结合、工学结合等方法,指导学生主动参与技能训练,又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课程开展育人和德育活动,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积极疏导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压力;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角度,多视角、全过程评价学生的学习,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及时诊断、总结和调整教学工作。

四是职业技能素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基础是否牢靠,很大程度上由职业教育教师的技能素养决定。职业教育教师的职业技能素养主要包括在本专业行业的技术运用能力,即教师既是本专业的理论专家,也是该专业(工种)实践的行家,能进得了企业车间,上得了教室讲台。并能灵活地将这种技能付诸于学生的实训实习活动中,对学生予以专业指导和帮助。教师的核心能力属于教师素养的核心部分,对引导职业院校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自主发展至关重要。以上四种素养可外化为能力,而其核心能力,即职业能力,则是由职业技能素养外化而来。职业能力属于特殊能力,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需要参与特定的职业活动或模拟的职业情境进行亲身体验,通过对已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迁移和整合的过程。所以,我们认为职业教师核心能力包括实践教学能力、科研教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的综合。本身所具备的职业技能和指导学生参与操作的辅导能力就是其核心能力。

3培养职业教育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的策略

3.1加大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在教师队伍中经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二是争取更多的编制数量、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完善教学、生活设施设备,改善教师条件和待遇,让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羡慕的职业;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定条件与要求可适当有所区别,适当下放评定权力,平衡教学工作量、教学业绩等项目比重,使职业院校教师平等地参与职称竞争,为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三是真正落实“放管服”政策,给予职业院校一定的用人自主权,构建职业院校多元化用人机制。加大招聘力度,增加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解决教师绝对数不足的问题。四是打造本区域职业院校教师交流培训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教学与科研并重、持续推进“青蓝工程”、加大青年教师的访学力度、鼓励支持中青年教师与企业对接,多渠道加大管理和培训力度,制定合理的评价考核体系,切实提升教师教研水平。

3.2加强教学改革与培训

一是探究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课程改革,发掘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适当设立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建成“学校教师下企业、企业人才进校园”双向教学机制。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实践项目的实施,引导职业院校教师以考察观摩、技能培训、顶岗实习、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参与产品研发等形式,学习掌握产业发展趋势、工艺流程、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管理制度、关键技术、企业文化等内容,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和途径。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兼职教师聘用项目的实施,完善兼职教师师资库,加强兼职教师与专任教师的协作,完善“学校-企业-学校”的教学机制。三是创建“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积极开展中高职教师团队研修和技艺技能传授活动,打造一批定期研修、协同研究、常态合作的中高职研修团队,推动高素质职业教师队伍建设。

3.3引导教师自主发展

一是提升教师人格,正确理解教师职业。一方面,不是简单地将教师当成职业和谋生的手段,更多的是净化与提升人格,把教师当成是人生价值实现的方式。另一方面,统一教师的知识、情感、态度、意志等各方面个性,联结自由与责任,关注学生发展和个人人格的形成。二是提升自主意识,自主制定发展规划。每个教师在自我发展过程中都会自主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下意识地作出调整。这种自我意识直接表现为: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制定发展规划,调整发展方向与发展目标。三是自我超越,追求教育的幸福。教育活动是一种创造性活动,教师发展的本质是其自主性的提升与完善。自我实现与自我超越就是教师自觉、自主、能动和可持续构建的过程。四是不断反思,自我完善。职业教育教师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我反思的程度。面对自身素养与核心能力,不断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反思教育教学过程,全面提升自我技能与能力。

4结论

职业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是教育转型发展的重要表现。职业院校教师的素养与核心能力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上起了重要作用。我们有必要积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推动职业院校教师素养与核心能力的构建,加快完善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宋晓亮.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及素养(Ⅲ)———教师课程、教学、评价能力素养的拓植与完善[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8(2):23-26.

[2]宋晓亮.实施核心素养教师应有的能力及素养(Ⅰ)———做学生思维、实践与生活的引领者[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7(9):98-101.

[3]柯勤飞,王健,张益.基于SCIL的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模型建构[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7,26(2):5-11.

[4]曾荣.基于教研的视角论体育教师教学方法运用能力的发展策略[J].体育教学,2017,37(6):47-49.

[5]袁良志.优化教学策略提升核心素养———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例[J].考试周刊,2017(43):7-9.

作者:吕志宁 单位:广西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