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0 09:21:43

职业教育班级管理研究

【摘要】班主任在学生的成长以及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中,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和谐与否将直接影响作用的大小。因此,本研究在概述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学生和谐关系创建必要性的基础上,分析了现阶段现阶段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希望为构建班主任与学生的和谐关系提供思路,进而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和谐

关职业院校中,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扮演者重要的不可替代性角色,不仅是良师益友,还是重要的引路人。而学生作为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要对象,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本研究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展开了研究。

一、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学生和谐关系创建的必要性

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和教育者,其是家庭、职业院校以及社会的重要沟通桥梁和纽带,尤其是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其更是起到重要的作用[1]。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其最基本的任务就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对象,班主任与学生的良好管理,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向师性,有利于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获得健康的发展,更有利于班级良好班风的形成[2]。因此,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与学生的和谐管理创建是十分必要的。

二、现阶段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岗位认识度不足。近年来,在新课程标准的大力推进和深化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逐渐开始被淘汰,新的教育方法正在酝酿。但为进一步贯彻新课程标准,其仅仅有新的教育方法却远远是不够的,其还无法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在这种背景下,职业教育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其必然要改进管理模式。然而,目前,我国部分职业院校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由于其对岗位认识度的欠缺,尤其是管理经验的不足,进而导致其在行使职责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例如,有的班主任仅仅认为对学生以及班级公共事务进行管理就是班级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对于学生认知、情感以及身心方面的教育和培养比较忽视,进而导致班主任与学生的和谐关系缺乏良好的建立基础。(二)对学生缺乏耐心。现阶段,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各个职业院校也开始注重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进而教师也对这方面进行的高度的关注。一般来说,班主任是由职业院校直接委派的,其不仅要承担某一学科的教学,还会承担班级的管理。然而,其在教学过程中,比较重视素质教育的推进,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却并不注重这方面的投入。这主要是由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力不从心,进而导致其在于学生管关系建立缺乏良好的心态。与此同时,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班主任在管理班级学生的过程中,其更为重视成绩等,这也是导致和谐关系难以建立的重要因素。

三、创建班主任与学生和谐关系的几点建议

(一)正确认识岗位职责。班主任在实际的班级管理过程中,其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班主任必须要正确认识自身的岗位职责,方能做好这项工作,以创建班主任与学生和谐关系的建立。为做到这一点,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职业院校在委派班主任时,应对其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在了解的基础上,委派适合这一岗位的教师,承担班主任的职责。第二,职业院校管理者应对班主任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对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不良现象,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解决。例如,职业院校可进行定期对班主任进行培训,重点提高班主任对岗位职责的认识。最后,班主任在从承担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对其岗位职责的认识方面等。例如,教师可通过网络或自学等形式,提高自身的素质,进而为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和谐的关系奠定重要的基础。(二)注重于学生的沟通。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为建立与学生的和谐关系,应注重于学生的沟通。这主要是由于沟通是和谐关系建立的必要基础和先决条件。为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关系,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应以倾听为主,在耐心的倾听的基础上,了解学生的身心变化,以获得学生的尊重。例如,对于学生在班级中发生的不良行为,班主任应首先了解其原因,然后再进行教育,方能获得学生的认可以及尊重。第二,对于学生给予高度的耐心和关爱,重点预防学生不良行为的产生。最后,班主任应采用适宜的方式,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以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例如,对于班级中调皮捣蛋的学生,班主任可采用宽严结合的方式,促使其形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对于行为表现不良的学生,班主任应及时基于纠正,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综上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其与学生关系的和谐,不仅能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还能够提升班级的管理水平和质量。通过本文的研究,认为在职业院校中,班主任与学生和谐关系的建立,应从三个方面着手,即班主任应正确认识岗位职责,应注重于学生的沟通,还应加强推进素质教育,方能创建出和谐的班主任与学生和谐的关系。然而,通过本文的研究,还发现目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存在对岗位认识度不足、对学生缺乏耐心以及过分重视应试教育等问题。因此,未来在创建班主任与学生和谐关系的时候,应更为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深度和力度。

参考文献:

[1]赵慧勇.小学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与学生和谐关系的构建[J].学周刊,2017,21(17):9-10.

[2]刘冬玲.小学班主任管理过程中与学生和谐关系的构建初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6,16(6):126-127.

作者:林媛媛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