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21 10:31:49

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问题与对策研究

1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近三十年来职业教育在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与成就,然而,随着职业教育政策和舆论的公共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市场经济多元利益格局下的民众的现实需求的增多,中国的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众多问题与难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走向,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思想库”进行科学谋划、顶层设计,为之提供解决途径与最佳的思想理论、发展方案与策略,加强职业教育智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随着省级政府对教育统筹权的不断扩大以及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功能的日益凸现,加快推进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就成为促进省级教育发展战略科学化,提高省级教育整体运行质量及投资效益,提升省级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现实需求与迫切要求。

2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优势与不足

我国目前由国家到各省市县区都已建立一大批官方或民间的有关职业教育研究会(学会)与科研机构,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咨询、谋划、落实与引导作用。以福建省为例,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官方与民间陆续成立建设了一批促进与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研究会(学会)与科研机构,其中包括:福建省职业教育研究会(1984年成立,1992年并入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1992年成立)、福建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1990年)、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1991年由原来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职教科”中剥离独立出来)、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2009年在厦门揭牌)、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省教育厅依托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福建分院(2014年经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批复在闽江学院成立)等。这些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与研究会(学会),长期以来为福建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智库的角色,行使着着智库的职能,为福建省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它们的存在为建设福建省职业教育智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也给今后的智库建设提供了前车之鉴。

2.1具备的优势与基础

福建省职业教育科研机构发起于是20世纪80年代,是福建省教育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这些研究机构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作体系,具有比较稳定的业务联系机制,并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点与优势,已初具现代职业教育智库的雏形,具备了智库的某些特质。同时,由于福建省目前所拥有的职业教育科研机构及研究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较为密切,其研究侧重点在于对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研究,主要的工作重点就是为地方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总体的规划与政策设计,为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行政决策提供咨询,因此这些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通常能够直接进入政府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直接影响政府的决策,在推动福建省职业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职业教育科研机构长期以来较注重研究队伍的建设,注重吸纳基层科研单位和学校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已逐渐造就了一批熟悉职业教育政策、了解职业教育办学实践、有着较丰富的决策咨询服务经验的专兼职研究队伍。

2.2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现阶段福建省已拥有的职业教育科研机构或研究会(学会)虽初具智库的雏型,但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库,其地位与功能定位尚不清晰,宏观政策环境尚不成熟,研究的独立性不足,研究成果前瞻性不够,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不广。(1)智库的建设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法律法规与资金投入,目前福建省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宏观政策环境还不成熟,相关的法律制度尚不健全,也没有形成一个规模性的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咨询市场,因此建设具有现代意义的职业教育智库意义巨大但要走的路还很长。(2)福建省传统的职业教育科研机构(研究中心、所)多由政府主办,直接或间接隶属于政府教育部门(如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区教育单位)内部,资金来源、人员编制、行政体系与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样的现状难免存在着研究机构的研究目的与成果受政府官员意志的左右,丧失其应有的独立性,从而影响职业教育的政策与发展。(3)目前扮演着职业教育政府“智囊团”角色的教育科研机构的地位与功能定位尚不十分明确。在福建省,无论是政府教育部门或高等院校内设的研究机构,还是各类职业院校组成的民间研究会(学会)及民间教育研究机构,都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着为政府职业教育决策提供咨询的功能,但它们之间的地位、分类都不明确,定位也不清晰,无法真正行使职业教育智库的职能。(4)福建省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的整体研究队伍结构不合理,导致研究水平不足,专业性不强。由于目前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构成不合理,其知识结构单一,专业背景相似,且以文科居多,自然科学及跨学科研究人员匮乏。由此导致研究层次单维化,应用研究少,研究方法传统,研究结果缺乏前瞻性,因而对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与决策的影响十分有限。(5)福建省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在组织构成上失衡,官民之间的反差较大。官方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身处体制之内,其信息来源、经费投入、成果影响和体制保证都远远超过民间机构,在话语权上占有绝对优势与主导地位;而民间的机构或组织受到许多限制,运行举步艰难,呈上的渠道缺乏,使得一些具有创造性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难以获得重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基本职能与特征

建设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智库已成为推进省域教育科研发展及提高职业教育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而厘清智库的基本职能与运行特征是打造具有特色、高效创新的职业教育智库的关键。

3.1基本职能

职业教育智库,是指由职业教育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的,从专业化的角度,客观、科学地对职业教育领域出现的相关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并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福建省职业教育智库作为地区智库与“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的职能就是以服务福建省的战略发展为导向,为福建省的重大教育决策与职业教育提供决策咨询与建议,并开展职业教育政策评估,促进福建省职业教育的良性发展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1)提供福建省职业教育决策咨询:围绕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重大问题,根据福建省区域经济文化特点,开展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为职业教育决策科学化提供依据。(2)开展福建省职业教育政策实施效果评估:针对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研究与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政策调整的方案或终结的建议。(3)开展福建省职业教育应用研究:开展典型个案研究,研究省内各类职业院校的发展实践,并协助提供各院校发展的战略与策略。(4)开展福建省职业教育管理改革研究:在国家教育发展的在背景,为福建省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理论研究与依据。(5)促进职业教育学术交流:通过召开学术研究会、国际国内合作项目、学术访问及研究人员交流等形式促进福建省职业教育学术交流,为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广阔视野。

3.2特征

纵观“智库”的发展历史,一个能够充分发挥其基本职能并具有特色的优秀“智库”,其组织管理与具体运行都具有功能专业性、运行独立性、研究实用性、视野前瞻性、模式多样性、管理科学性等基本特征。(1)功能的专业性:作为福建省职业教育方面的智库,其研究领域即要体现福建省职业教育领域的专业性,所研究的问题与提供的咨询建议应符合与适应福建省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专门性。(2)研究的实用性与中立性:福建省职业教育政策在形成与实施过程中,应将职业教育智库的研究纳入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而智库提供的研究成果、咨询建议与建议方案必须有效实用,价值中立,才能使决策失误最小化。(3)视野的广阔性与前瞻性:研究角度的大视野与研究内容的前瞻性是智库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福建省职业教育智库作为区域政府教育决策的重要咨询机构,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所处的大背景与福建省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特点,对福建省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可预见的问题进行深入与广泛的研究,以便更有效地解决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现实问题。(4)运行的独立性:福建省政府对职业教育智库管理应持有“保护”与“保障”的开明态度,使之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既保持密切联系又保障独立运作,只有使“学术与政治保持距离”,才有助于提升决策咨询的质量。(5)运行模式的多样性:鉴于国家“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智库的建设以其主体的不同,运行模式也应呈现多样性,既可以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官方的职业教育智库,又可以依托高校建立高校职业教育智库,同时又要鼓励民办出资建立民间职业教育智库,通过不同模式的运行,使职业教育智库成为影响福建省职业教育决策的重要力量。(6)管理的科学性:为了保证职业教育智库的客观、高效与科学运行,智库的建立、运行、管理与监督都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管理模式与机制,同时对入库研究与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有严格的要求,并实行精细化分工。

4省级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思考

4.1保障投入,构建利于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制度环境

职业教育智库正常的运转需要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来保障,因此福建省政府可以借鉴国内外建设智库的有效经验,出台相应的政策,一方面由省政府敦促省财政为职业教育智库建设投入专项经费,另一方面采取优惠措施鼓励社会资本成立社会基金会投资智库建设。只有保证智库建设资金来源的多渠道与多元化,才能有效地保证智库的运行不受公权的过多干涉,从而真正达到科学研究的自由独立,科研成果的公正客观。在保障投入的同时,省政府应该在体制机制的构建有利于职业教育智库建设,在宏观层面上,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定位与职能,加大支持力度;在微观层面,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建立与完善职业教育智库的管理运行机制,促成职业教育智库与省级学术研究部门、传播媒体、职业院校等各方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保证其对有效信息的获取、使用,并切实畅通智库成果有效的送达与转化。

4.2资源整合,促进省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向职业教育智库转型

福建省目前已拥有为数不少的省、市、区职业教育机构,还有部分民间职业教育机构与高校内设立的职业教育机构,这些都为建设发展省级职业教育智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福建省政府应当充分整合利用原有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促使其向新型职业教育智库转型。要实现转型,首先要全面创新发展理念与组织管理方式,变体制依附为独立发展,充分保证研究思想的独立性和研究成果的客观性;并改变传统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多以阐释政府政策为注重创新、引领职业教育领域改革发展为己任;同时还要应职业教育领域所面临问题的复杂化与交差性,注重引进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性的研究,以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咨询。

4.3促进公平,推进民间职业教育智库的发展

民间职业教育智库作为官方智库的有益补充与强大后盾,因其由民间出资,更多地体现民间的声音与需求,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和客观性,理应得到政府的认同与鼓励。福建省政府应出台全额免税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职业教育智库建设,并在全面放权,给予其充分研究自主权的同时,加强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的充分合作,拓展成果应用渠道,让民间智库的成果参与到政府职业教育决策中,从而全面推进民间职业教育智库的发展,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区域公平。

4.4依托高校,使之成为职业教育智库的坚强后盾

高校因其丰富的学术资源与科研人才资源,为智库的建设提供了必须的人力和物力支持,是智库建设的最佳合作伙们。在福建省基金会体系尚不成熟,民间投资职业教育智库建设尚未形成气候的现状下,依托福建省高校建设职业教育智库不失为一种切实可行的快速途径。福建省的不少高校也成立从事职业教育政策研究的组织与机构,如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省教育厅依托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还有许多高校都成立了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研究院、所;2014年初,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随后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福建分院在福建省闽江学院成立,这就是福建省依托高校成立的首个职业教育智库。因此省政府在建设福建省职业教育智库的时候,为避免重复投入,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应充分发挥高校的智能优势,与高校密切合作,让高校职业教育研究机构成为智库建设的坚强后盾。

4.5协同创新,提升大数据时代职业教育智库研究能力

职业教育智库所面临的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无论是宏观的政策研究还是微观的案例分析,涉及到的影响因素都是复杂而多元的,多学科的协同攻关,大型数据库平台的建设和利用,以及模拟决策的运用,已成为智库建设的主流趋势。因此,职业教育智库建设应围绕福建省区域教育发展战略规划、教育与人口、教育财政、产业发展与教育等关键领域,加强与各方的协同合作,建立信息与资源共享机制,提升大数据时代职业教育智库研究能力。

4.6凝聚力量,打造高水平职业教育智库研究团队

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是职业教育智库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智库实力的根本体现。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团队建设,首先要建立职业教育咨政研究核心人才库,并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其次要重视对职业教育学术带头人的遴选,同时要培养一批既有理论积淀,又有职业教育实践经验的研究骨干;此外,基于研究的多角度、全方位,还要重视完善多学科的专兼职研究队伍的建设。

作者:李晴 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建梁,郭万婷.我国教育智库建设:问题与对策[J].教育发展研究,2014(09):1-6.

[2]曾天山,王小飞,吴霓.澳新两国国家教育智库及其服务政府决策研究———澳大利亚、新西兰教育科研考察报告[J].比较教育研究,2013(08):35-40,53.

[3]刘国瑞,王少媛.推进省级教育研究机构向教育智库转型的若干思考[J].现代教育管理,2014(04):1-7.

[4]袁琳,王莹.德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智库:职能、特点与启示[J].现代教育管理,2014(04):13-18.

[5]杨再峰,赵晓声,司晓宏,等.新型高校教育智库助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16(07):166-171.

[6]打造高校教育智库为教育改革发展做贡献[N].中国教育报,2013-08-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