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行动导向教学法初探

时间:2022-10-25 09:58:41

职业教育中行动导向教学法初探

摘要:“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理论依据是将实践的重要性提到首位,特别重视学生在亲自动手操作中获得的直接经验,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教学目标为:在实训车间能胜任的工作,参加工作后同样也能胜任。“导向”具有引领和开导两重含义。引领重在为教学活动指明方向和目标,教师应当向学生介绍本次实训应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开导的意义在于教师向学生示范实训任务时,可将重点安排在注重安全防范意识的操作部分和学生有可能因操作不当引起不良后果的部分,而将其他内容留给学生完成。这样,学生不但得到了直观的视觉效果,而且品尝到了成功后的欣喜,收获了自信,教师的教学目标也顺利完成。而这也正是对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教师最好的回报。下面,将本人五年来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总结的一些经验,与职教同人共同切磋,使“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职业学校能被更多的教师接受。

关键词:职业教育;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初探

一、对“行动导向教学法”的认知

面对职业学校学生普遍缺乏学习主动性,且基础知识缺口较大等问题,迫切要求人们职业学校的教师从教学方法上寻找突破口,对教法实施大胆创新,从而扭转教学上的被动局面。五年前,笔者有幸参加了由德国专家亲自授课的培训班,德国职业教育中运用的“行动导向教学法”,让人倍感耳目一新,使笔者深受启发。德国职业教育理论界认为:“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理论核心是“以人的发展为本位”,教师应根据每一名学生所具有的能力和知识基础作为起点确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这就要求在分组实践时,同组同学的能力和知识层次应大体接近,教师为每个组分配的任务是以考虑到能完成和必须完成为前提的。这样,教师指导起来方便,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被充分激发出来,连最差学生的失落感也荡然无存。

二、在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中的感受和体会

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辛苦的是教师,教师在备课时,要潜心钻研和探索出快捷、知识容量大、适合本组学生学情且受欢迎的教学方法,例如制作多媒体动态画面、进行图表演示,也可尝试运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首先,提高了每一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学习兴趣。其次,提高了学生的沟通能力,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和图表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助于学生提出技术层面上的革新方案,为学生今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转化是关键

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教师扮演的角色是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评判者,更是学生取得点滴成绩之后的欣赏者。在实训车间,教师应首先将本节课要做什么、要完成什么任务、实现什么目标、评价标准等内容告诉学生,然后教师就要巡回指导,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解决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督促学生充分利用时间、积极思考、大胆操作,并对各组任务完成情况形成初步评价意见。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学生的角色转换工作要逐步实现,让学生树立我要做、我会做的观念,心中要有理论、有计划、有数据、有方案、有步骤,要做好实验记录、写好实验报告。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学生要有张扬的个性,这对性格外向的学生不成问题,但对性格内向的学生,交流起来便有了障碍,但这正好是改变这些学生的最佳课堂形式。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收获的往往是惊喜,连多日不见自己孩子的家长,也对自己孩子的迅速进步感到惊奇。

四、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仍然很多

在德国,实训设施更新的步子迈得特别大,这就保证了教学内容、实训课程与时代的步伐合拍,甚至跑在了市场的前面。相比之下,人们的实训设施缺口较大,师资力量培训不够,培养的学生适应不了技术已得到创新的市场。“行动导向教学法”要求教师必须重视边缘学科的学习,但人们的大部分教师在这方面仍略显不足。有些教师在名义上虽然运用了“行动导向教学法”,形式上看起来还像那么一回事,但教学内容不够丰富,缺乏含金量。有些教师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丰富和完善、边缘学科懂得太浅太少,导致在教学过程中不敢突破重点和难点。有的教师由于对学情缺乏足够的了解,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导致学生有抵触情绪。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在软件方面,人们应提倡教师自学和外出培训相结合,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有问题的教师尽快成长起来。

五、结束语

总之,就笔者个人来讲,虽然在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个人的预想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笔者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向同行中的行家里手请教,汲取营养。“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的至理名言警示人们,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积极探索的勇气鼓舞着人们奋然前行,而这也正是人们前行的动力所在。

作者:张烨 单位:甘肃省西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