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08 03:46:19

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1目前农业发展方向几个突出特点

1.1农民市民化

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农民城镇化进程,最近出台的逐步取消农业与非农业差别的居民户口政策也可以看出政府在这方面决心很大并已着力开始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而农民城镇化的必然结果是将有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而农业变成一项相对固定而专业的劳动由职业化农民专门进行。农民进城打工,虽然挣了一些钱,与务农相比即期收益有所提高,但许多无形的、非物质性损失和未来长期性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一万打工钱,三代离别泪。”特别是儿童教育问题,目前可以说是令人忧心。1992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在联合国承诺,教育投入到2000年占GDP的4%,这一目标到2013年才得以实现。教育投入不足,全国推行撤点并校,由原来的50多万所撤并到20多万所,撤了一半。农村小孩面临着新的上学难,有关调查显示,农村小学生家离学校的平均距离为5.4km,初中生为17.5km。农村教育落后导致严重后果,5亿劳动力平均受教育时间为7.8年,1亿多初中生不能上高中,直接走上社会打工,使我国的农业后备军科学文化素质难以提高。

1.2农业技术现代化

包括大面积机械作业、标准化生产等等先进技术应用,将进一步节约农业劳动力,提高农业单产水平,而这需要掌握更多农业技术的专业性人才来进行农业生产。

2农业职业教育的优势与劣势

2.1优势

教育门槛低。众所周知,学生要进入普通高校读书必须要通过国家统一高考才能取得录取资格。对于一些立志投身农业的有志青年来说,尤其是出身农村基础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来说是一个很难跨过的门槛。而职业教育招生门槛低,只要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即可参加。既让一些家庭贫困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尽早自食其力,也可以让本专科专业选择不好,打算重新规划人生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多了一项选择。二是学习时间短。普通高校学制一般为3~4年,而职业教育一般只需要2年时间,可以大大提高劳动力转移效率。而且由于能够进行各种时间和地点比较灵活的短期培训,并可以根据生产力发展快速更新教学内容,推广先进技术,也给一些毕业生和已从业人员继续进修充电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三是内容针对性强。农业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大量的田间经验。而对于普通高校来讲,入学第一年的学习时间却大多用于高等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涉及专业知识较少。对于打算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的学生来讲,这诚然是一些不可或缺的基础知识,但对于培养基层工作人员的职业教育学校来说,这些科目的设置却是没有必要的,可以绕过这些基础科目,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专业教育上,增加更多的实习实践课时,致力于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实践技术过硬的一线劳动者。

2.2不足

同时,农业职业院校又存在一些不足。夏金星等认为目前我国现代化进程已推进到了工业化中期阶段,农业职业教育的发展仍然沿用工业化初期阶段的观念和做法,是造成当前农业职教发展不适应的一个重要原因。中等职业教育自身也存在一些。第一,招生难。市里的孩子不学农,农村的孩子怕学农。学习农业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眼中与“种地”紧紧关系到一起。吃苦,收入低,成为很多人对学习农业的主要看法。因此,相对于其他行业,农业类的招生是十分困难的。第二,农字类毕业生就业难。近年来,农字类毕业生就业相对困难。从就业率统计看,2000年农业工程类、森林资源类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足60%。农业中专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不足50%。其主要原因:一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干部身份”的束缚;二是农业规模经营及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使得吸纳毕业生的能力不足;三是农技推广等事业单位受到编制的制约;四是农业院校专业设置老化,与实际需要脱节;五是毕业生怕艰苦,不愿到基层就业。农业职业学校普遍成立毕业生就业专门机构,通过联合办学,与用人单位签订安置协议等办法,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作者:王春蕾 单位:辽宁省农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