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经济下职业教育的理性

时间:2022-12-17 03:02:37

探讨新经济下职业教育的理性

一.新经济形势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影响

外在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的经济形势对于高等职业教育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求与时俱进,改变职业教育的观念;其次,要求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不断的夯实职业性教育,强化其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团队净胜,争取做社会,企业需要的新型人才;最后,要求各个职业高校做到个性化发展,实现管理民主化,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二.新形势下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和策略

2.1强调终身教育理念,扩宽职业教育渠道,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体系

众所周知,随着人们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生产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这就需要更加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在此,高等职业教育应该和传统的教育模式相互结合,建立融合性更强,渠道更加广的培训体系,使得其教育的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样的改变是良性的,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是适应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另外,在职业教学的形式上,要开阔思路,灵活多变,适应现在的培训理念,由此达到最大的职业教育效果。

2.2重视与产业之间的互动,认清产业结构调整对于教育的内在需求

我国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产业结构调整使得一些人难以去适应其需求,其在经验,能力,技术上存在很大的缺陷,难以在其行业发挥作用,由此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需要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职业教育要认清产业结构调整的事实,严格依据现实的需要,为这样的就业困境提供自己的服务;另外,传统的职业教育有三个层次,涉及到初中,高中的毕业生,为了满足其顺利的就业,高等职业教育还是要充分的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根据实际展开教学。

2.3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严格针对市场设置专业和课程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于劳动力的技能提出来很高的要求,这就注定了职业教育要不同于传统的教育,其需要更加重视实践能力。不错,在其专业设置上,要求职业教育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中等职业教育,其关注的应该是本地区的形势发展,其专业设置应该尊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特点;对于高等职业教育,其在适应性上,需要对其做出更加广泛意义上的专业设置;专业设置如何保持和经济发展的一致,需要职业教育要展开广泛的深刻的研究和调查,或者可以采取借鉴同等优秀职业学校的经验;在此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师资力量上,突出教师实践能力的作用,在教师的聘用上,坚持实践能力和知识能力的并重。

2.4探讨职业教学课堂的有效性,改善职业教学的环境

重视职业教学课堂有效性的探讨,积极研究职业教学的经验和教训,争取找到更加符合教学目的的教学方法。这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需要高等职业教育开展广泛的思想交流,教学经验交流,在这样的推广中,优秀和,科学的,适合现阶段经济形势的教学方式将会起到更加大的作用;另外,积极改善职业教学的环境,在此需要国家强化对于职业教育的投入,在充分重视职业教育在就业上的作用,以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目标,将高等职业教育纳入整个教育的体系中去,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职业教育进行政策上,财政上的支持和鼓励。从而从根本上改变职业教学的环境,提高职业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实现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的相互融合。

三.结束语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面对着很大的挑战。虽然高等教育在一段时间内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其作用,需要我们有针对性进行改善。由此,我们在现在高等职业教育的现状的基础上,强化认识水平,提高职业教育和市场,国家政策,就业现状,社会发展需求的融合能力,从而将职业教育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这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实践。

本文作者:方孟游工作单位:福建省永泰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