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哲学意境思辨职业教育

时间:2022-05-29 08:16:00

以哲学意境思辨职业教育

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党和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但是,职业教育领域仍有许多课题需要研究,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正如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比较差,办学机制以及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需要积极面对我国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在此提出要以哲学的视阈、哲学的学养、哲学的睿思分析我国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与途径。

一、以哲学的意境思辨职业教育的原因

职业教育需要哲学,哲学可以引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这是哲学与职业教育的最基本、最根本的缘。但两者之缘绝不仅仅局限于此。因此,面对职业教育领域的问题,我们要主动站到哲学的高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哲学的意境思辨职业教育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两方面。

(一)以哲学的意境有助于思辨职业教育的本质

众所周知,世界是运动着的物质统一体。这个物质统一体有其自身的根据和表现,即本质和现象。哲学用其关于“存在”的知识探索世界的本质及现象的内在根据。哲学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主张探索事物的一般本质,排除现象中纷繁复杂的情况以及假象的混淆迷惑,力求对客观事物进行普遍正确的认知。[1]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有许多问题,淹没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之中,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认知现象的全部,或者被错综复杂的假象混淆迷惑,我们难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比如,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校企合作中的企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职业学校招生比较困难的问题。我们需要探寻这些现象背后隐藏着什么本质问题。苏格拉底思考问题的基本方法是反诘、辩证,再设法归纳形成普遍概念或定义。笛卡尔善于以怀疑作为方法思考问题,目的是要找到一个确定不疑的基础,即“阿基米德点”。所以,他自信“我思,故我在”。他用怀疑和理性追求真理。因此,我们以哲学的意境思辨职业教育的本质,有助于我们找到解决职业教育领域问题的“阿基米德点”。它是我们思考职业教育领域所有问题的核心和坚定基础。对于职业教育的本质,在20世纪上半叶,我国学者就不断地学习、思索着。朱元善认为:“供后来选择职业之便,增进其职业能率,以作育善良之公民者,是为职业教育。”邹恩润(即邹韬奋)认为:“职业教育乃准备能操一技的长处,从事有益于社会之生产事业,藉以求适当之生活,乃教育中之一方面。”[2]……我国近代职业教育创始人黄炎培主张“职业教育之旨三,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一也;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二也;为世界、国家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三也。”[3]而到当代社会,我们对职业教育本质的认识并没有超越,事实上也不可能超越。所以,职业教育的本质关乎国家、社会和个人;职业教育是个人谋生的基础,个人服务社会、国家的前提;职业教育要突出职业性。因此,我们思考职业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一切问题都不能漠视、搁置、抛弃职业教育的本质,否则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各种现象背后,都存在着与这些现象密切联系的本质。必须揭示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的本质,我们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应对的办法,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取得效果。

(二)以哲学的意境有助于思辨职业教育的矛盾

辩证法思想告诉我们,要坚持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看问题,既要看到事物的主要矛盾,又要看到事物的次要矛盾;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而且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可以相互转化。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事物的内因与外因对事物发展的作用。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矛盾;职业教育的基础能力与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模、结构、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等。因此,为了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我们必须正视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矛盾,分析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研究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因与外因,才能真正寻求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我们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都必须以此作为根本依据。我们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全局意识,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但又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比如,职业学校招生困难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需要一一考量之,分清主次,分清内外因,然后制定正确的应对措施。而有些学校采用虚假信息、有偿招生的办法,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的。这不仅扰乱了招生市场秩序,而且损坏了职业教育的形象。再比如,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我们需要考虑:哪些是来自学生、学校的原因,哪些是来自企业、社会的原因,哪些是来自政府的原因,我们不能把责任单一的推卸给学生与学校,也不能把责任单一的推卸给企业与社会。

二、以哲学的意境思辨职业教育的方法

(一)要以哲学的意境总揽职业教育的全局

哲学是世界观、方法论的学问。哲学有利于培养人们战略思考的能力。人们的经验是凌乱而分散的。人们的工作往往受社会分工所限制,造成视野的割裂。所以,要千方百计对事物进行整体的理解,对世界、对社会有整体性的把握,才能做出更加正确而有效的选择。哲学的重要性在于此,战略思考的重要性在于此。当我们掌握了“大智慧”哲学,就可以具有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本质性、趋势性、全局性的问题。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有许多小问题,实则是大问题。大问题不解决,小问题也不能解决。比如,本世纪初,中等职业学校招生非常困难,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幅度下降,不仅是职业教育领域的中等职业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市场化就业导致毕业生就业保障降低的问题;更是普通高校扩招带动普通高中“热”造成的,是高等教育实施大众化教育改革造成的。2005年以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逐渐回转上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非常大。但新问题仍不断出现,如职业教育质量问题。即职业教育扩大规模不是扩大招生人数就解决了全部问题,而师资问题、实训基地建设问题必须同时或紧随其后解决。因此,我们要解决职业教育的问题,必须站在职业教育的全局、教育的全局,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才能根本性的解决问题。同时,一个地区的职业教育、一所职业院校,既可以看作一个全局,也可以看作一个局部。因此,我们在思考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时,要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比如,一所职业院校在确定各专业招生规模时,既要考虑本校的师资力量、办学能力;又要考虑本地区的生源数量、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水平以及本地区同类院校的发展现状,才能最终确定比较符合客观实际的招生规模。

(二)要以哲学的意境审视职业教育的问题

哲学认为人类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是从相对真理走向绝对真理、接近绝对真理的过程。哲学首先承认人类认识的相对性,为人类反省与批判奠定了理论基础。正如犹太人的一句格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因为我们赖以认识世界的思维工具并不是十全十美的。那么,我们应如何以哲学的意境审视职业教育的问题呢?

1.以哲学的意境审视职业教育的问题,要避免断见、常见这两大陷阱断见是指看不到事物的普遍联系性,认为事物可以突然而生,嘎然而灭,无因无缘,无前无后,断取眼前现象,妄加是非评判。而常见是指看不到事物的辩证发展性,以机械的、不变的眼光看问题,好应常好,坏则常坏,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否定之否定。哲学中关于事物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和永恒发展的观点是避免我们思维中断见、常见的最好武器。[4]因此,我们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待职业教育领域的问题,才能对眼前各种现象的是非曲直、来龙去脉了然于心,对他们的发展态势尽在掌握之中。比如,我们现在提出要“深化职业教育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确实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而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政府、社会、学校、学生应做些什么?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也不能把问题简单化。如果我们没有用哲学的睿思去寻求答案,往往只能做些表面文章,很难解决实际问题。再如,当前我们提出通过“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模式,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这既是操作层面的问题,也是理论认识层面的问题。面对有些地方的技能竞赛流于形式,竞赛缺乏公平、公正,学生参与面太窄等实际问题,我们不得不深思。

2.以哲学的意境审视职业教育的问题,要避免以偏概全、自以为是这两大陋习因为人类受知识工具和认知能力的限制,人类目前还没有具备一下子认识整体的能力。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只能通过“此知”的方法实现由局部推及整体,由有限推及无限。在“此知”的过程中类似“盲人摸象”,如果收集的信息不全面,很容易以偏概全;如果过分自信,很容易自以为是。这些哲学的睿思,我们要引用来思考职业教育的问题。比如,我们当前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那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是否适合所有专业、所有学校、所有地区?是否需要考虑企业的性质、类型、规模等因素呢?又如,我们表述起来非常顺口的两个“三段式”办学模式:一是学生“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二是农村学生“一年在县级职教中心学习,一年在城市较好的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顶岗实习”。[4]我们真的能那样如愿以偿吗?城市里较好的职业学校真的有那么多的教室、实训设施可以让出来给农村职业学校的学生使用吗?再比如,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真的那么神奇吗?会不会出现“黄婆卖瓜,自卖自夸”呢?

(三)要以哲学的意境寻求职业教育的发展

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职业教育必然发展变化。这是哲学的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证明的。哲学作为人类把握自身和世界的一种特殊形式,总是诉诸和指向一般或普遍的事物。哲学正是具有一般性和普遍性而具有批判的本性,否定既有的、现存的东西。我们要以哲学引领,对职业教育进行批判思维、创新思维,不断拓展新的理念,凝练新的观念,提出新的问题。否则,职业教育无法前进,无法创新,无法发展。因此,为了寻求职业教育的发展,我们不能站在职业教育圈里面寻找问题,否则是只能找到小问题、发现短视的问题,无法促进职业教育的大变革、大发展。职业教育领域的问题,我们要善于以哲学作为放大镜和显微镜去观察、去思考,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发现的问题,是大问题,也是小问题。我们要善于小中见大,又要善于大中见小。但是,无论是小中见大,还是大中见小的观察问题、思考问题,我们既要怀疑、反诘,又要果断、自信。比如,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既有学生及其家长认识的小问题,也有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态度的大问题。既有职业教育自身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微观问题,也有社会环境与制度建设不足、教育体系和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宏观问题。

因此,我们寻求职业教育的发展要视野开阔,高瞻远瞩。以哲学的意境寻求职业教育的发展,要善于发现问题,但不能急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经得起验证。当我们否定传统的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时,但又不能过分夸大“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作用。事实上,“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也会带来新的问题。而全盘否定“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也是错误的。这正是哲学上所讲的凡事都要有一个“度”。我们要坚持适度原则。同时,哲学也告诉人们,事物的发展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但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必然在曲折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事物内部的矛盾不断推动事物向前变化发展。因此,我们要善于了解情况,分析矛盾,研究对策,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大繁荣、大发展。比如,本世纪以来,当我们重点扭转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滑坡的问题时,又带来了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滞后的问题,影响了职业教育质量和效率。而当前我们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作为职业教育工作重点,必将促进我们职业教育事业新的一轮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