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适应经济构成的调整举措

时间:2022-12-09 03:16:00

职业教育适应经济构成的调整举措

后金融危机时代,在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全局战略下,为立足长远发展需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达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在此基础上高等职业教育应该与经济结构的调整保持“双调联动”,以适应产业技术升级所带来的产业技术工人升级需求,从而真正实现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势。

一、经济结构的调整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大的要求

教育作为社会延续和发展的工具,必然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作为与经济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更是表现突出:一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影响着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课程结构以及授课方式。从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来看,每个国家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职业教育的重点应是所处时期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产业部门,也就是说职业教育的发展是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转移的,须与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的需求保持一致。二是技术结构的状态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层次结构。世界经济发展情况表明,人才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流向资本密集型产业和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与人才由第一产业流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保持同步的趋势,这就要求有与之相配套的教育结构来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技术人才。作为职业教育则应紧密根据产业结构的调整、就业结构的变化、技术结构的要求建立与之适应的层次结构,满足生产管理第一线各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针对我国经济增长过程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矛盾并存”等,我们需要对形势做一个冷静而客观的分析,并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提出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二、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职业教育的升级关键所在

经济结构的调整要做好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好字当头,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意,也是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迫切要求。因此我们要把产业升级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通过产业升级促进结构调整,从而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要把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路径,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调结构、促转变,把职业教育作为当前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来抓。而无论是重视创新职业教育还是加快产业升级,都必须着眼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紧紧围绕“好”字做文章,围绕“优”字谋发展,从根本上做好产业技术工人的升级。

三、职业教育对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的反作用

根据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像我国目前的生产技术水平,高级技术人员、中级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比例应该是1:3:10。从实际情况看,大多数企业达不到这个比例,技术工人不但量少而且素质达不到要求。现实的生产过程中,由于一线劳动者职业素质的原因,影响新工艺、新技术实现转换的现象屡见不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很明显,职业教育通过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可以加速生产技术的更新,通过培养适合经济需求的各类人才可以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

同时,加强经济管理和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职业教育对经济管理的作用表现为:既可以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强已有的经济管理者的素质,提高其管理水平,又可以为企业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者队伍提供人源。因为经济管理者的来源一是从生产服务第一线的人员中提拔,这是职业教育的主要对象;二是通过包括高等职业教育在内的学校直接培养。职业教育还可通过对社会政治、文化、职业道德等因素的影响,进而对经济发展产生间接作用。在现代化生产的条件下,只有人的素质全面提高,特别是劳动人员素质的提高,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加速经济的发展。

四、当前职业教育的改革道路

当前,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是漫长的,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而变化,但是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所采取的改革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国家以及省市财政对教育体系的投入应注重向职业教育倾斜,并且要对产业转型的高层次职业技术教育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应主要结合具体的产业转型过程中产业工人的技术转型进行投入,而不是对一般的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投入,避免出现主次不分,否则难以达到从整体上提高技术工人综合职业能力素质的效果;其次,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要进行综合评定,通过评定选出高标准的职业技能培训院校,对这些能承担产业工人技术转型培训教育的学院应加大财政倾斜,同时加大师资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保证这些院校职业教育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再次,要加大对“民办”职业技术学院的管理和投入,鼓励“民办”职业学院参与职业教育升级的改革与发展,提升职业教育的竞争,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技术转型,同时要强化民办职业技术学院的适应性,专业设置以市场为导向,有效地促进“调结构”的速度和效率。

综上所述,经济结构的变化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而职业教育又对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能动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地认识并处理好这种关系,制订各项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采取各种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措施,支持和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使职业教育对经济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最后,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创新教育机制,增加教育专项投入,完善职业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做好产业技术工人的升级和社会生产力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能够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