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典型运作阐述论文

时间:2022-05-25 06:13:00

职业指导典型运作阐述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职业指导工作是要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职业指导人员运用信息采集与处理的技术;职业指导工作进行人员素质测评;职业指导协助进行职业设计和培训;职业指导工作要帮助被指导者实施职业选择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职业指导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新兴学科、我国的职业指导的分类很多,如对求职者的择业指导和对招工单位的用人指导、真诚相待,建立友好和信任关系、学会察言观色,随机应变、注意倾听对方的陈述,同时观察其言外之意、劳动力市场信息的采集与处理是职业指导工作中的基本内容、职业状况的分析与预测,是建立在有效的劳动力市场信息体系基础之上的、随着测评技术的发展,目前人们又采用了情景测评技术、职业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针对求职者个人特点以及相关背景、帮助实施是帮助求职者成功求职的关键一步等,具体请详见。

【摘要】职业指导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新兴学科,这门学科开始形成自己的技术方法,职业指导技术运作是一个不断完善的系统。本文分析了目前我们常用的五种技术方法,从我们职业指导工作的咨询、信息处理、测评技术、职业设计和培训及职业指导工作实施重点来阐述职业指导的典型运作。

【关键词】职业指导技术方法

职业指导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新兴学科。目前,全国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职业指导工作的技术与方法多种多样,经常运用的技术与方法简要介绍以下五种。

一、职业指导工作是要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

我国的职业指导的分类很多,如对求职者的择业指导和对招工单位的用人指导,对劳动者的个体指导和群体指导等等,根据不同的指导对象,我们要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法来达到职业指导的作用。而要顺利实施这些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则要求在指导者与被指导者之间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咨询关系来确保双方的沟通和交流的顺畅,最终实现被指导者的就业的目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我们的职业指导工作至少应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真诚相待,建立友好和信任关系。职业指导人员首先要对求职者表里如一,不隐瞒、误导和欺骗求职者,为求职者提供真实的职业指导信息,使信息要透明化。同时,也要以生活中真实的自我与求职者接触,尤其是以自身的经历和成功的案例来提高说服力,坦率地与其分享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体会,并提供他所需要的各类信息,为其提供更多信息资源。职业指导人员通过自我探索和模拟演练等方式,可有效地训练自己在实际咨询工作中的真实感,营造真实的现场气氛,帮助求职者提高就业成功率。

二是学会察言观色,随机应变。职业指导人员要能深入了解求职者的内心世界,就好像了解自己一样,了解对方的心理感受,要学会用换位角度来指导,理解我们的求职者的就业需求,把握好沟通和交流的尺度。一方面要注意倾听对方的陈述,同时观察其言外之意,体会到对方的委婉的需求,如表情,动作等,从中体会谈话内容以及明显和暗藏的问题线索,将我们职业指导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作为职业指导人员要能够控制自身的情绪倾向,要注意不要将“共情”与“同情”联系在一起,这将会使求职者担心你是否能帮助他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使求职者形成对指导人员的信任,坦诚地共同去解决问题。

二、职业指导人员运用信息采集与处理的技术

劳动力市场信息的采集与处理是职业指导工作中的基本内容,在建立咨询关系后,我们的职业指导人员需要运用信息采集与处理的技术。在这项工作中常涉及调查问卷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描述统计技术以及一些相关的报表分析技术,进行信息的整理和归类工作。除此之外,职业指导人员还要熟悉各种新闻媒介的形式和特点,便于结合工作形势,使职业指导工作等相关工作能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和支持,提高指导工作的覆盖面。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工作涉及内容较广,技术性很强,是职业指导人员重点要做好的工作。

职业状况的分析与预测,是建立在有效的劳动力市场信息体系基础之上的,因此,加快政府和社会市场相互作用的运行机制的转换,推动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与各种要素市场的发展相比,目前劳动力市场的发育相对滞后,这是因为劳动力市场的形成牵涉劳动用工制度、公务员制度、工资分配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改革,还要相应地改革医疗保险制度、退休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住房制度,否则就无法实现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同时,要制定劳动法等一系列法规,建立打破地区封锁的职业信息、职业介绍机构、劳动仲裁机构等。只有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机构,实行了相应的法规,劳动力市场才有可能实际运作起来,也只有劳动力市场正常而健全地运作起来,才能进入市场公平公正地竞争就业。

三、职业指导工作进行人员素质测评

在职业指导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哪些人适合做哪些工作,达到人适其岗,人员与岗位相匹配。这就需要我们职业指导人员首要是能帮助求职者真正了解自我,解决这个问题常用的技术就是心理素质测评技术,这种测评技术在人力资源的招聘与配置中经常用到,同样可以运用于我们职业指导工作来测评我们要进行的职业指导的人员。目前常用的心理测评,按照与我们职业指导工作相关的内容进行划分,一般分为职业能力测评,人格测评,职业兴趣测评,气质测评等几类,根据不同职业对象采用相对应的测评手段,更好地保证测评的针对性。随着测评技术的发展,目前人们又采用了情景测评技术。

四、职业指导协助进行职业设计和培训

职业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针对求职者个人特点以及相关背景,为其进行职业设计,引导其进行适合其自身的职业设想。职业指导人员要采用自省分析、对比分析等多种方法指导求职者真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并分析自我职业取向的合理性,为求职者确定未来工作领域的发展方向,并能对不同择业群体进行宏观职业取向分析。在此基础上,要能依据求职者个人和群体的特点,采用机动模式法和多重因素分析法,开发和组织相关职业培训项目,可以组建职业项目小组进行相关主题的设计。针对更广泛的培训对象,例如在岗的和未在岗的人员,要会选择合适的培训项目和培训方式来提高被培训人员的个性能力和综合素质。在项目决策、课程设计、项目评估以及项目调整的实施上,要注重完整性、动态性、联系性和均衡性,保证项目的系统化。

五、职业指导工作要帮助被指导者实施职业选择

帮助实施是帮助求职者成功求职的关键一步,是将前期的职业工作落实到实际的阶段。一方面需要我们职业指导人员具备善于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的基本素质,这是我们职业指导工作的基础;另一方面还需要运用劳动力供需信息资源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空缺岗位进行合理匹配。我们职业指导人员要能够适当地安排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开展面谈,及时掌握面谈结果,并对其进行有效跟踪服务,积极为求职提供更多岗位信息,引导其就业。同时,我们职业指导人员要注意量力而行,避免因力所不及而收效甚微,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工作重点,将我们职业指导工作能够真正进行到我们最初预测的结果。

参考文献:

[1]张家俊.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意识[J].内蒙古电大学刊.2006.

[2]周群.职业人生与就业指导.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21.

[3](美)RobertD.Lock.求职指导[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