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会计专业课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13 10:21:00

职业学校会计专业课分析论文

一、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定义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法是职业学校专业教学中探索创新的一种教学方法,将有关专业设备和教学设备同置一室,将专业理论课与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重新分解、整合,安排在专业教室中进行教学。师生双方共同在专业教室里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某—教学任务。这种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为一体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传统的理论和实践相分离的做法,强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将理论学习与实际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突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应用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利于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特点

“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不仅仅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内容的一体化,也是教师在知识、技能、教学能力上的一体化,同时,还包含教学场所的一体化。因此,“理实一体化”绝不是理论教学和实习教学和实习教学在形式上的简单组合,而是从学生技能技巧形成的认知规律出发,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试图在理论和实践上突破中等职业教育中传统的“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技能训练”及“学科化”、“系统化”的教学模式的框架,理论知识的讲授以“必需、够用”为原则,强调“实用、适度”,技能训练则强调科学、规范及创新能力。在教学方法上,以技能训练为中心,配制相关的理论知识构成教学模块,并由一位教师同时担任理论教学和实习指导,从而保证二者同步进行。理论指导实践,而实践操作又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知识与技能掌握更加牢固。

三、会计专业课程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

会计专业课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要使每一位学生都有充足的动手的机会。这一模式以实践教学为主要内容,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会计实践基础;第二步层次为专业专项会计实践;第三层次为综合会计实践;第四层为会计电算化实践。

第一层次会计实践基础。这一层次是会计专业课教学的起点,是最基础的环节。这一环节的教学目标是:在理论上应具备对会计实践基础业务的处理能力,如填写会计凭证,设置会计账簿,简单的记账工作,填制简单的会计报表等。这一教学目标就决定了会计实践基础的教学应该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各占一半的比例。

第二层次专业专项会计实践。这一层次是会计专业课教学的关键所在、中心环节,这一环节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各项专项会计实务处理能力及技巧。

第三层次会计综合实践。这一阶段是会计专业课教学的归纳总结阶段,是最后的环节。这一环节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在掌握各项专项会计业务处理能力的基础上,掌握各项专项会计业务之间的联系。从而明确会计业务处理的整个体系。这一阶段的教学内容不要求像第二层次那样有深度,但要求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具体的教学内容应该是:以某具有代表性的单位一个月或一个年度所发生的实际会计业务资料为依据,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实践操作使学生明确实践中会计岗位之间是如何相互联系,相互配合共同构成一个统一协调的会计工作体系的。这一阶段的教学方法是:以学生的实践操作为主,教师只起辅导、解疑的作用。

第四层次会计软件实践。这一阶段是会计专业课实践教学的升华阶段,即由手工处理升华到电脑数字处理。作为职业学校培养出的毕业生必须适应现代会计实践的这一新特点,具备会计数字化处理的能力。顺应这一要求我校把会计软件作为会计实践教学的最后一环,使学生在出校门之前就能熟练掌握会计信息电算化处理,为会计工作信息数字化做好了准备。

四、加快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改革

1、理实一体化课程设置(模块化)

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有与专业和规模相吻合的课程设置。具体体现为: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材,而课程是集中体现教育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载体。随着科技进步,会计制度与国际会计的接轨,需要重新设置专业课。因此,很多原有的课程体系、结构和内容已跟不上社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提出的培养目标,不能适应理实一体化教学的要求。现以会计专业为例,将其专业课程体系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行模块化的课程设置。模块可分三大模块,分别为文化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及技能强化训练课程模块。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结合财政部关于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标准,初级会计师考试标准的要求编入课表、阶段性完成教学。这种打破传统的专业课程体系,推行模块化的课程设置,着力构建以能力为重点、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必将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紧缺人才的需要。

2、编写理实一体化配套教材

首先,在编写一体化教材时应依据教学大纲及国家技能鉴定的标准,按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有效性原则编写一体化教材,这是实施一体化教学的基础。再次,编写一体化教材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企业用人标准为依据,在专业知识的安排上,紧密联系培养目标的特征,坚持够用、实用的原则,摈弃“繁难编旧”的理论知识,同时,进一步加强技能训练的力度,特别是加强基本技能与核心技能的训练。二是在考虑学校办学条件的前提下,力求反映社会和企业用人的现状和趋势,尽可能地引入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新方法,使教材富有时代感。同时,采用最新的国家技术标准,使教材更加科学和规范。三是遵从职业学校学生的认知规律,在结构安排和表达方式上,强调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强调师生互动和学生自主学习,并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和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使学生能够较轻松掌握所学内容。

3、建设理实一体化的实训中心

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有与专业和规模相适应的硬件设备和学习环境。由于一体化教学方法强调空间和时间的统一,即在同一场地、同一时间完成教学的多种任务。所以,要实施一体化教学,就必须具有既能满足理论教学,又能满足实习教学的“一体化”场所。这就要求实习车间要有足够的工位,必需的教学环境,如黑板、多媒体教学设备等。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课程要具有不同的设备和环境。如我校会计实训室。在教师边教、学生边学、边做、真账实操情况下完成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交替进行。在教学中不存在没有理论的实践,也不存在没有实践的理论,真正实现了空间和时间的统一,保证了一体化教学的顺利实施。

4、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组织形式

教学方法可以直接影响到能力培养的效果。在教学组织和实施手段上应以“学生为主体”作为基本教学策略,通过各种贴近现实的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要因材施教,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手段,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理论教学在强调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突出应用,采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现场演示教学等现代教学手段。实践教学过程中,融实验、实训、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教师在实训室可以边讲边练,使学生在模拟工厂的环境下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既可以对照实物学习构造原理,又可以进行实际的动手训练,教学方法直观、灵活,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例如在实训室上课,师生双方通过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模拟实习环节中进行综合性的技能训练,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并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转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实现了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技能训练的统一。

5、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

即使有了完美的一体化教材、再完善的实训中心,如果理论教师仍然讲理论,实习教师指导实习的教学模式,那么理实一体化教学如同空谈。所以建设一支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实习操作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落实理实一体化教学理念的关键。要实施一体化教学,这不仅要求教师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也要具有较熟练的实践技能,更要有理实结合的教材分析及过程组合的能力。利用假期对在职教师进行轮训,也可以进工厂进行顶岗锻炼,参加技能培训或是技师培训等,为教师接触生产实际和了解科技进步的发展动向创造条件。我校每年参加培训教师达15人之多。

五、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创新

1、学生的素质现状,适合一体化教学,加强形象思维教学。2、促进学校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发展,提高技能水平。3、一体化教学是“动脑”与“动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增加学习兴趣。4、一体化教学为学生研究性学习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引导学生参与探索研究。5、一体化教学能推动校本教材的改革,增强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