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1 10:09:00

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论文

摘要:如何从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看我国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是二十一新世纪以来我国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及个人引起高度重视。本文主要介绍了应用语言学的基本含义,探究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领域,并对我国英语应用学教学的发展进行思考。

关键词:应用语言学;基本含义;研究领域;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思考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社会市场主义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之间,应用语言学其实是一个研究领域,研究内容为语言教学实践以及语言学习与测试。随着时间的推移,应用语言学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今天,本文就以“从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看我国英语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为主题进行探析,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一、应用语言学的基本含义

笔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应用语言学在STREVENS看来,是一种能够解决与语言有关的问题的多学科的方法论。还有学者认为所谓的应用语言学,其实就是指和语言有关系的所有研究范围。据调查可知,剖析应用语言学的本质应该满足以下几个基本前提:第一,应用语言学其实是一种探索知识的过程,其能够研究活动以及研究成果,与此同时,应用语言学与其它学科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联系;第二,语言学知识能够用于研究语言学,但是除开语言学知识,还有其他学科能够对应用语言学有影响;第三,任何学科以及学科的蕴含部分与应用语言学有关,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够盲目研究;第四,应用语言学的本质是具有多学科性,基于此,其能够应用于人类活动中的多个领域;第五,应用语言学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寻找相应的措施,进而解决有关语言的问题;第六,语言学家应该具有社会责任心。基于此,语言学家应该有效运用自身的知识来服务人类,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并且应该为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微薄之力[1]。除此之外,笔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有许多学科的某一部分能够用于语言学的研究,学科多种多样,呈现多元化趋势,主要包含有以下几个方面:心理语言学、词汇学、语言学、心理学、教与学、数学、社会语言学、文学与文学批评、消息传递和储存、神经学、公共管理、地名研究、语义学与符号学、人工智能以及科学与哲学等。显而易见的是,可以用于语言学研究活动中的学科不是固定的,可以参与的学科多种多样[2]。

二、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领域

各个学科与应用语言学的关系就像物理学、化学与工程学的关系,据调查可知,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领域丰富多样,呈现多元化趋势,逐渐形成了一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主要包含有语言教学、语言政策与计划、语言通讯、专业用语、语言治疗、词典编辑、翻译、以及语言与职业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语言教学领域。据调查可知,应用语言学对语言教学具有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应用语言学是保障语言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必要前提和必然基础,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然而,在这样的教学背景下,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存在差异性,仍然有少数应用语言学家对语言学的了解程度不够深入。如何科学合理地结合已有知识来创新外语教学是二十一新世纪以来我国诸多应用语言学家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不断地实践证明,此问题答案与应用语言学的方法论有关系,包含有教与学、语言学以及心理学等。尽管现阶段,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认为应用语言学是推动语言教学进步发展的理论基础,然而,并不是指应用语言学是推动语言教学进步发展的唯一渠道[3]。(二)语言政策与计划领域。现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国际机构逐渐认识到人口迁徙、政治独立、少数民族暴动以及难民流动等事件与社会学、语言学以及心理学有着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应用语言学能够将蕴含在其中的语言问题进行解答,这样组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出现恶劣现象。所谓的语言政策与计划,不能够局限在关于国家的过于以及地区语言,而是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语言政策与计划与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程度上的联系。基于此,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都开始实现一个语言政策,即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对其贸易搭档的当地语言教学。据调查可知,英语是一门具有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的国际语言,进行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至关重要、势在必行[2]。(三)语言通讯领域。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明白,通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语言学。例如,英国的机器翻译研究人员在进行研究工作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定程度上的语言问题,并且需要相关的语言专家来解答问题。除此之外,电话通讯工程师在研究“如何促使一条电话线包含更多的对话”这一主题的时候,离不开专业的语言学家的帮助,语言学家能够帮助通讯工程师掌握电机、电子工程以及信息理论的同时,还能够掌握语言发音以及声学知识。现阶段,应用语言学家能够参与到通讯技术研究中,并贡献出他们的力量。他们参与的研究项目比较多,主要包含有语言自动合成、自动化翻译、人工智能、语音自动识别以及人机对话等[4]

三、对我国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的思考

笔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国部分外语院系就已经设置了应用语言学这一个专业,此研究生专业开设的目的就是为我国提供优秀的大学外语教师。显而易见,TEFL专业以及TESL专业也能够满足这一开设目的。但是,部分具有发展眼光的学校,在进行招生的时候侧重于理工本科专业学生,进而能够为我国提供掌握英语语言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在八十年代以及九十年代的时候,我国有部分英语语言教师开始认识到计算机的重要性,并且和一些计算机专家展开合作,协作发展,共同研究汉英以及英汉自动翻译系统这类主题,随着不断的实践,这一类研究主题逐渐取得一定成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英语教学的理论知识基础足够夯实,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方法论。在此基础上,汉英以及英汉自动翻译系统得到质的飞跃,逐渐完成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达到了商品化的水平。我国多数外语院系在进行应用语言学以及英语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工作时,将自身的外语知识灵活运用,并且找到了英语应用语言学与社会实际发展的重合点,进而能够推动我国英语语言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目前我国对英语应用学科的研究工作还不够全面,存在局限性。英语这门国际化语言,毕竟不是我国母语,研究环境存在局限性。由此可见,我国英语应用教学与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5]。

四、结语

综上所述,应用语言学的特征是多学科化,我国对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工作,一直是以英语这门国际化语言为基础而展开的。但是,并不是指我们只能够围绕英语来进行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工作,我们可以结合已有的英语应用学理论来开展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许世方,张弓.大学英语实验语音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7,(6):971.

[2]王晓露.从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看我国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与研究[J].山东外语教学,2002,(2):33-35.

[3]任梅.从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看我国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与研究[J].校园英语(下旬),2016,(7):18.

[4]孙萍.从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看我国英语应用语言学教学与研究[J].考试周刊,2015,(67):82.

[5]杨敏.体裁分析与专门用途英语教学[D].山东师范大学,2006.

作者:章妮娜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