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2-25 10:30:13

视唱练耳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的运用

摘要:视唱练耳是指视唱练耳过程中的歌唱和听力训练,是高等教育音乐教学的基本环节,在学生对音乐成绩的认知、节奏的掌握和听力训练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只有通过系统的视唱练耳训练,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表达和感受音乐所传达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因此,本文主要分析视唱练耳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视唱练耳;高校音乐教育;作用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

高校音乐教学视唱练耳课程有利于“教”与“学”的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学实践机会,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促进枯燥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逐渐培养对视唱练耳课程的浓厚兴趣,有效提高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参与度,为视唱练耳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基础。视唱练耳训练课程包括单音、音程、和弦听、辩论与录音、旋律与节奏听、辩论与录音等一系列基础训练。这一系列的练习应该交替进行,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新鲜感。

二、能够促进学生准确把握音准与节奏

视唱练耳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使学生能够准确区分音色、长度和音高,掌握音乐的调性和节拍,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记忆和感知能力。另外,视唱练耳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音乐阅读能力。在大学音乐教育中,学生将接触到更多丰富的音乐词汇,提高他们的节奏感,这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音乐。在高校视唱练耳教学活动中,要求学生根据标准声音信息学习新作品,掌握音高关系,确立音准概念,在学习过程中积累声音信息,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创造更好的氛围。不断接触音乐词汇,积累声音信息,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记忆能力,建立音准概念。而旋律建模作为视唱练耳的核心内容,是提高音乐记忆的关键。旋律造型能力的高低可以代表一个人对音乐旋律的记忆能力和思维敏感性。可以说,旋律演唱是测试学生音乐记忆力的重要手段。通过这种培养模式,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经过长期的培训和发展,才可以取得良好的成绩。音乐歌唱,节奏是它的灵魂,是音乐作品的重要骨架。节奏是音乐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音乐发展史上,节奏是音乐作品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音乐的研究离不开节奏的训练。节奏和音高是高校音乐教育的重点,是声乐教学的基础,是学生学好音乐的基础。视唱练耳是大学音乐教学中的一门基础课,它是以大量的艺术音频为基础,以教学形式为主,以记忆、演唱、聆听,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包括节奏、音高、音强、音色、音色、音乐形式、速度等,让音乐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中,深入学生的情感。在感官理论中,音乐实际上是听觉和声音,其中声音是一种物理现象,对声音的感知是音乐听者的心理感受。学生感知音乐的能力是指他们区分声音的强度、高度和长度的能力。不仅需要有较强的音乐天赋,还需要通过艰苦的音乐训练,利用所学的知识积累,发挥唱歌的天赋和作用,提高学生对音乐节奏和声音的控制能力。

三、提升学生音乐表现力与创新力

音乐作品的基本形式不是一系列的CD与数字,而是由乐谱所记录的声音符号。这种音乐符号本身并不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而是需要通过音乐作品的表现以某种形式向观众展示音乐。把音符转换成有节奏的声音是一种创造性的行为。高校音乐教学中,音乐表演常被称为“二次创作”,因此在音乐教育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清晰的表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便视唱练耳达到这一目标。音乐表现力要求较高的演唱技巧、出色的演奏技巧、敏锐的听觉和准确的音高控制。对音乐的理解是音乐表达的基础。当然,也可以分为音乐识别能力,包括对当时创作者的风格、特征、结构、创作方式甚至思想的理解。通过视唱练耳训练,使学生积累了大量的音乐词汇,使学生对音乐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对音乐风格、音乐美学和音乐载体有了更多的认识。从根本上讲,还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欣赏。不同的音乐作品或不同的音乐主题,可以唤醒学生对音乐的内在表达,让学生从心底感受音乐,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当然,学生必须表达这种创造音乐的愿望。这个过程,虽然要求学生有一定的音乐天赋,但也必须经过后天的训练,充分挖掘学生音乐的创作潜能。虽然这一过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音乐天赋,但也必须经过后天的训练,充分挖掘学生音乐的创作潜能。

四、培养学生良好审美鉴赏力与实践能力

音乐专业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音乐记忆能力尤为重要。在听录音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根据所听的旋律准确地掌握节奏、节奏和音高,这就要求学生有较高的音乐记忆能力。视唱练耳训练能有效地训练学生的音乐记忆力,从多个角度训练学生的节奏感、音高和调性,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内心听觉能力,使学生能在短时间内准确地记忆和演唱旋律,记忆乐谱。在音乐专业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尤为重要。在视唱练耳练习中,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内外古典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风格特点、时代背景等,深刻理解不同音乐作品的内涵和主题,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欣赏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同时在对音乐作品的感知上,不断提高自己欣赏音乐作品的能力,学会欣赏音乐作品,不断提高自己的意识和审美情趣。

五、结语

总之,视唱练耳是音乐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对学生学习音乐知识、培养音乐技能、提高音乐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视唱练耳注重培养学生对乐谱的认知能力,要求学生准确地演唱曲调的节奏和音高,加深对调式和音程的感性认识,练耳则是强化学生音乐记忆力以及节奏辨别力的主要途径。视唱练耳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在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表现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难得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龚啸.浅谈视唱练耳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黄河之声,2017,21.

[2]李姗娜.论视唱练耳在高校音乐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17,04.

[3]倪璐.浅谈视唱练耳在高校音乐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J].艺术评鉴,2017,20.

[4]金文日.浅析视唱练耳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J].都市家教月刊,2016,10.

作者:陈姝洋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