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教育现状与革新思考

时间:2022-06-28 11:13:30

幼儿园音乐教育现状与革新思考

摘要:内蒙古中部地区作为我国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地区,在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音乐教育能够促进幼儿大脑的发育,从而更加有效的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现阶段,幼儿园音乐教育已经逐渐获得更多社会人士的认同。本文通过对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教育现状进行分析,探讨了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教育的革新。

关键词: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教育

音乐是世界的语言。幼儿学习音乐,能够开拓儿童的想象思维和创造思维,促进儿童个性化的发展。音乐教育作为艺术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培养幼儿美的感受具有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幼儿教师对幼儿的教育主要是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完成的,对于音乐方面的教育则不够重视,无法跟随当前幼儿的发展思维,更加无法体现幼儿园所一直强调的课程综合主题。

一、幼儿园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音乐是艺术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条件。音乐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能够有效提升人的思想修养。对幼儿进行音乐教学主要是从小开始培养幼儿的兴趣爱好,提高幼儿对音乐的鉴赏和欣赏水平,通过听和唱的方式提高幼儿的记忆力,并在对音乐的欣赏过程中放松身心,时刻保持身心愉悦。此外,幼儿园还可以组织幼儿参加各类音乐活动,幼儿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音乐学习的乐趣,从而拓宽幼儿的想象空间,最终达到素质教育和美育的结合。

二、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教育现状

(一)音乐教学设备短缺。现阶段,国家重视对幼儿音乐教育的发展,公立幼儿园基础设施和规模相对较大,音乐设施比较完善。教师教学使用的钢琴、风琴以及电子琴等音乐设施,在教学活动开展和参加比赛等过程中所使用的服装和道具以及在学习和排练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影响、话筒等音乐设备都进行了配置。然而,我国的私立幼儿园规模相对较小,其主要目的是为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并不都配备有音乐教学设备。(二)教材缺乏针对性。当下,内蒙古地区幼儿教材市场内,虽然音乐教材种类繁多,但真正能够将内蒙古民族特色进行表达的音乐教材则较少,正因如此导致有些幼儿园在进行教材选择时,会选取到某些质量较差的音乐教材,例如:教材内容不符合幼儿当前年龄特点、教材内容比较落后等,无法真正满足幼儿园的音乐教育需求。某些幼儿园在进行音乐教学时,所选用的教材较为落后,音乐教材仅是涵盖幼儿音乐教育中活动能力、特点、类型以及作用等,而并未提及教师如何在实践活动中将更多的音乐知识融入其中,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幼儿园在进行音乐教材购买时,需对音乐教材进行详细了解,不可盲目进行选取,确保音乐教材的质量,从而使幼儿从中能学到真正的音乐知识。(三)教学方式较为落后。部分幼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针对自身的教学效果和幼儿的学习效果进行有效地反思,也不能将音乐教育融于其他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教师之间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具有不同的教学方式。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通常受到教师行为的影响,教师在课堂中教授何种内容,采用何种方式进行教学,对于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现阶段,部分教师在对幼儿的音乐教学过程中,常常是根据自己的思维进行教学,根本不考虑幼儿的接受能力和学习状态。教师的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很难让幼儿在音乐的教学活动中感受到愉悦,因而逐渐丧失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此外,对于内蒙古中部地区的幼儿教师而言,音乐教育仅仅只包含唱歌和跳舞,完全忽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影响了幼儿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四)部分家长对音乐教育还存在一定的偏见。家庭教育在幼儿的教育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家长可以为幼儿提供音乐学习的条件,为幼儿投入音乐学习的资金,寻找音乐专业相关人士对幼儿进行有针对性地教学。现阶段,部分家长并未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幼儿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的过程中无法为幼儿树立榜样。他们认为所谓的音乐教育仅仅需要在日常生活的过程中让幼儿听听音乐即可,并没有对音乐教育实质进行深入的了解。此外,部分家长只重视幼儿对于教育知识的学习能力,而对于幼儿的音乐学习状况则并不关心,也不理解音乐学习的真正内涵,因而无法了解幼儿所表现出的音乐情绪。

三、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教育的革新思考

(一)完善基础设施。为幼儿提供良好的教育设施是提高幼儿音乐教育质量的根本。因此,相关政府需要加强对幼儿音乐教室和相关设备的资金投入。幼儿音乐教室首先需要布置音乐挂图,放置教学过程所能够使用到的钢琴、电子琴、架子鼓等音乐设施。此外,还需要为幼儿布置律动练习的把杆和供幼儿形体训练的设备。政府和教师需要意识到,充足的音乐设备是幼儿进行音乐学习的重要条件。(二)调整教材内容和结构。提高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幼儿音乐学习的质量,需要教师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选择合适的教材。确保教材内容能够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帮助幼儿有效地认知世界和自然。良好的教材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对于深层次提高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教师在对幼儿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声音来演一些小故事,以提高幼儿的模仿能力和创造性。需要注意的是,教师需要选择将大班、中班、小班分开进行音乐教学的教材,为教师提供相应的参考,促使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三)音乐课与游戏进行融合。通过游戏进行教育是幼儿教育活动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幼儿最容易接受的教学方式。因此,将游戏和音乐进行结合,可以促进幼儿自身情感和创造力的发展。对于幼儿而言,音乐融于游戏不仅仅是娱乐,还是一种学习活动。内蒙古中部地区教师将音乐活动融于游戏中,使幼儿在娱乐的过程中体会到音乐的美感,充分体现了幼儿教育的特点,将幼儿园真正变为幼儿健康成长的乐园。此外,音乐游戏能够使更好地掌控音乐节奏,能够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幼儿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四)使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在幼儿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起主体作用,家长的基本素养最终决定幼儿教育效果和教育质量的高低,因此,家长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对于幼儿的音乐教育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家长的素质主要包括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家长的理论实践水平以及家长自身的心理素质。这些家长素质,都在日常的生活中影响着幼儿的发展。幼儿园需要对幼儿教育知识进行宣传,同时以开展讲座的方式与家长进行更好的沟通。此外,有条件的幼儿园还可以举行大型的家长会,积极创建学习型家庭,增强家庭教育的发展。(五)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积极开展音乐活动幼儿音乐教学设计首先需要以幼儿为主导,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为幼儿设计音乐教学的课题内容。首先需要幼儿教师明确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注重对幼儿的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幼儿教师还需要适时地开展音乐活动,组织幼儿参加音乐比赛,让幼儿在音乐活动和比赛中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音乐,感受音乐的多种表现形式。教师不仅要在儿童节举办音乐专场活动,还需要为幼儿提供更多的社会平台,让幼儿能够在舞台中充分对表现自己,以增强幼儿学习音乐的自信心。

四、结语

综上所述,要改变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学习的教育现状,首先需要从幼儿的实际情况出发,为幼儿选择符合身心发展规律的教材,完善幼儿音乐室的基础设施,有针对性地调整教材的内容和结构。此外,幼儿教师还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为幼儿提供更多音乐活动,并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促进幼儿的全面协调发展,真正地实现幼儿园教育现状的革新。

参考文献:

[1]郭敏,丁金霞.论生态观视野下幼儿园音乐教育价值的复归[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7,(09):51.

[2]刘晶波.我国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实践的革新路径[J].教育科学研究,2017,(05):88-90.

[3]王飞.幼儿园音乐活动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J].学前教育研究,2017,(11):64-66.

[4]范娟.内蒙古中部地区幼儿园音乐教育现状与改革策略[J].经贸实践,2017,(14):14.

[5]王楠.幼儿园音乐教育国际化现状、问题与对策[J].戏剧之家,2017,(24):202.

作者:范娟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