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友梅音乐教育思想及实践

时间:2022-05-10 03:40:36

萧友梅音乐教育思想及实践

【摘要】为了改善我国的音乐文化教育水平,我国的著名音乐教育家萧友梅提出教育救国的音乐教学理论,同时为了我国的音乐教育能够有所依据,提出了适合我国音乐教学发展的许多措施,并撰写了适用我国音乐教学的多部著作。发展我国的音乐文化教育,引进西方先进的音乐文化推动我国社会文化发展,同时弥补我国音乐文化的不足等方面。萧友梅在我国的音乐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就萧友梅的音乐教育思想对我国音乐文化的影响进行分析,为我国的音乐文化教育实践提供更好的指导,致力于促进我国音乐文化教育不断前进。

【关键词】萧友梅;音乐教育思想;中国音乐教育

一、萧友梅音乐教育思想对中国音乐教育的影响

萧友梅音乐教育思想,将音乐文化教育进行音乐艺术方面的细分。包括内容、节奏、形式、乐器、技术等多个方面。每一个方面进行专向性的音乐教学发展,并且制定出我国音乐文化教学的详细步骤:(一)让学生了解国学音乐文化的组成,形成整体化的国学思想。(二)将国乐文化与我国的基本国情相结合,融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国乐文化的音乐精神。(三)让学生进行西方现代音乐的学习,实现国乐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培养新时代国乐文化精神。(四)对学生进行全面音乐内容的教学,多种乐器与表现形式的全面培养,实现学生音乐文化的全方位发展。(五)对学生进行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界限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音乐创新思维,鼓励学生从中国传统音乐中进行提炼创新,创作出崭新的国乐文化,顺应世界音乐文化的发展潮流。通过萧友梅这些音乐教学思维的培养,我国的音乐教学从学校的教学方向、教学措施,学生的学习要求等,都具有了完善的音乐教学方案。并在国乐的文化教学中融入了现代教学方式,实现了现代中国音乐专业教学的发展传承。并且萧友梅的音乐教育思想逐渐发展,发展出适用于我国音乐各个阶段的教学方案。

二、萧友梅音乐教育提案对中国音乐教育的影响

(一)肯定传统音乐价值,强调创新不忘旧乐。萧友梅根据我国音乐的发展方向认为,中国音乐想要实现发展传承。进行国乐文化的教育时就要以辨证的教育态度去教学。第一,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虽然历史悠久,音乐文化中的民族精神、时代特点鲜明,具有很好的音乐艺术价值,但传统音乐文化还是存在一定缺陷,音乐内容陈旧,与现代音乐乐器演奏不相适应,在保留国乐文化价值的同时,也要进行与现代音乐演奏相适应的创新。第二,西方的音乐文化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代音乐的乐器中钢琴、小提琴的快速发展,都是通过西方音乐文化的发展而进行的。所以,西方音乐无论在音乐内容、音乐节奏、乐器演奏方面都具有更先进的音乐文化。我国提倡进行西方先进音乐文化的学习,实现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与西方音乐艺术的相融合。相比于西方管弦乐,国乐文化更具有民俗特色与民族精神。西方的音乐节奏内容更加严谨。在实现国乐文化的教育发展中,不能盲目进行国乐文化的全部继承,不能在学习西方音乐文化中迷失自己。进行我国音乐文化的教育中,结合西方音乐的先进音乐艺术和国乐文化的民族精神,实现我国音乐文化教学与时代音乐相融合的教学模式。(二)重视基础音乐教育,遵循音乐学习的教育原则。萧友梅一生致力于专业音乐和基础音乐的教育发展。众所周知,基础音乐的培养发展,决定专业音乐的发展高度,实现我国音乐文化的教育发展,必须加强我国的基础音乐的基本功教学。1928年,萧友梅就曾提出过中学音乐教育的发展方案。十年后,萧友梅又作出中学音乐教育改革举措。萧友梅一生中的二十年时间,都是致力于我国音乐发展的基础教育。针对我国音乐培养中基础音乐教育的发展,不断进行批判改革,出版了好几部著作,提出一系列的发展措施,为我国现代的音乐文化教育提供了有效借鉴。(三)奖励优秀专业人才,繁荣音乐创作表演。萧友梅在我国音乐发展提案中提出,中国进行西方先进音乐文化的学习时,不仅要学习其音乐文化的内容、乐器、演奏技术。更要发展我国音乐文化创作的奖励制度。进行国乐文化人才的教育培养,必须要有一定的积极政策。这样才会有人愿意去进行我国音乐艺术的学习发展。组建完整的音乐专家队伍,建设一套完整的优秀音乐艺术的选拔机制。对最优秀音乐文化的创作者进行奖励,鼓励我国音乐人不断创新发展。萧友梅一生致力于中华民族音乐教育的发展振兴,实现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振兴,就必须先发展我国的音乐文化教育,这是我国想要实现中国音乐发展的必经之路。从音乐发展的源头进行改变,中华民族自身就拥有很多著名音乐文化,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思想,见证了中国发展的辉煌与跌宕时刻,但优秀的音乐文化缺少与世界优秀文化的融合,必须通过音乐人才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辉煌。

参考文献:

[1]冯长春.金兰之契志同道合—略论萧友梅与陈洪的新音乐理想[J].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2017,04:20-26+4.

[2]高月霞.萧友梅音乐教育思想与高师音乐教育的发展[J].当代音乐,2017,14:11-12+2.

[3]李亚鹏.萧友梅与柯达伊音乐教育思想之比较研究[D].湖北师范大学,2017.

作者:刘靖华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